美国天然保健品行业发展趋势及监管政策

发布时间:2014-10-11
近年来,美国保健品行业发展迅猛,市场不断扩容。在美国天然产品市场上,天然及有机食品、饮料占据主要份额,其次是膳食补充剂和天然生活产品。

近年来,美国保健品行业发展迅猛,市场不断扩容。在美国天然产品市场上,天然及有机食品、饮料占据主要份额,其次是膳食补充剂和天然生活产品。

所谓天然及有机食品,即不含人工香精、色素或甜味剂的产品,一般为经认证过的有机食品;所谓功能性食品,指的是添加了一些成分使得原来的食品在保健功能上有所改善的食品,比如运动型饮料等。膳食补充剂包括六类:维生素、矿物质、草本植物、餐食补充剂、运动营养品、特殊保健品;天然及有机个人护理产品包括洗发露、香皂、乳液、化妆品及其他天然无人工色素或香精的香水;天然家庭护理产品包括天然及有机动物食品,有机花及有机纤维(尼龙及衣物等)。

营养保健期刊(NBJ)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美国天然保健品市场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2007年,市场规模达到968亿美元,到2013年已增长到1500亿美元。2018年之前,美国天然保健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260亿美元。其中,化妆品及家庭护理产品将保持8.4%的年复合增长率,补充剂市场将保持6.9%的增长率,天然食品及饮料将保持8.4%的增长率。天然/有机/功能性食品市场有望在2018年达到1490亿美元,而膳食补充剂的增长也尤为可观。截至2011年,处方药和OTC药品销售额持平或保持仅略微上涨的同时,美国的膳食补充剂产品销量达到3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7%。2013年,美国膳食补充剂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50亿美元,并有望在2018年达到490亿美元。出现这一增长的原因除了明星效应及大众媒体对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之外,也与大众对药品的信任度下降有关系。

消费者群体研究

为了更加准确地了解天然保健产品的消费群体,NBJ对代表全美90%的消费行为的5000多名消费者做了一项调研。调研综合考虑了消费者在态度、认知、使用频率、生活方式等因素之后,发现以下几类消费者群体最有购买天然保健产品的可能性。这五种分别为永葆青春型、首席健康官型、80%医生型、内疚及负罪型、美味至上型。

永葆青春型 多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男性占56%。他们是追求潮流一族,对健康及时尚的生活方式尤为热衷,对新鲜事物保持浓厚的兴趣。他们愿意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饮食习惯与人分享,因此是补充剂产品,尤其是抗氧化产品的最佳消费群体。

首席健康官型 基本上都是妈妈,她们为家人和孩子的健康负责。她们对产品的功能要求较高,也喜欢做充分的市场调研。往往喜欢在特殊的渠道购买产品,对有机产品的需求比其他群体更大。

80%医生型 这类人群是最依赖专业医师建议的消费者,他们在消费行为上传统保守,不跟风,对价格也比较敏感。最容易通过药店、医生、营养师推荐去购买某类产品,益生菌、维生素D和鱼油都是他们购买最多的产品。

内疚及负罪型 指的是由于工作繁忙和作息紊乱没有时间来照顾自己和家人的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习惯单调而保守,喜欢在价格较低的便利店重复购买同类产品。

美味至上型 他们往往活在当下,任何事情都不能让他们放弃对美味的体验。他们不会为了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去放弃享受美食。

根据这项调研,永葆青春型、首席健康官型以及80%医生型的消费者是最具消费潜力的群体。

天然产品的购买渠道

2013年,在美国销售额排名前四位的天然产品类别包括膳食补充剂、天然及有机食品、功能性食品、天然及有机家庭或个人护理产品。按照销售渠道来分,排在第一位的是大卖场,依次是天然及特殊零售店、网购、医生推荐等。预计到2020年之前,天然及特殊零售店将逐步成为最大的销售渠道,发展速度最快的则是网络销售。

最畅销的膳食补充剂产品

根据2007~2013年的数据,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前十大产品依次是:多种维生素、运动营养品、维生素B、维生素K、益生菌、钙片、鱼油、天然顺势疗法产品、维生素C及硫酸软骨素。值得一提的是,益生菌和多种维生素等都是最容易与普通的饮食习惯搭配使用的,也是医生们推荐最多的产品。而随着年轻人对健康和时尚的生活方式的追求,运动营养品和增加能量的维生素B也越来越受到推崇。2007~2013年,美国市场上运动营养品的销量增长了13.1%,仅次于益生菌的增长幅度。而鱼油、钙片及硫酸软骨素这些传统的保健品反而有下滑的趋势,下降幅度达到5.4%,2.2%和4.1%。

按照产品大类划分,美国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几大类膳食补充剂产品为维生素、草本植物产品、运动营养品、矿物质、膳食替代品等。在维生素中,维生素C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之外,维生素D增长最为迅猛;草本产品中,尤以接骨木梅表现最为突出,南非醉茄也有着不俗的表现;2000~2012年,运动营养品的销售额保持了10%~15%的增长速度,蛋白粉、β-丙氨酸、咖啡因和益生菌在运动营养品中的使用也越来越多;矿物质的销售方面,排名前三的是镁元素、钙元素及硒元素,其中镁元素在过去十年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钙片的销售额也一直居高不下,但最近关于盲目补钙会否导致动脉硬化的讨论可能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影响该产品的销售。得益于硒元素对前列腺健康的一项研究,硒元素的销售额有了较大的增长;特殊补充剂方面,过去十年最受欢迎的是益生菌、辅酶Q10、硫酸软骨素及天然顺势产品。除此之外,针对某些特定疾病的保健品也越来越受重视,如保持大脑、睡眠、消化系统、头发/皮肤/指甲、肝脏健康的产品。到2020年,预计蜂蜜产品、辅酶Q10、褪黑素和酶保健品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如何进入美国保健品市场

美国保健品的市场巨大,很多美国人都有购买膳食补充剂的习惯。1994年颁布的《美国饮食补充剂保健与教育法》(DSHEA),为膳食补充剂建立了一套独特的监管框架。DSHEA致力于在保障消费者获得安全的膳食补充剂权利和美国FDA对补充剂或补充剂原料监管方面实现一个平衡。因为膳食补充剂不属于药品的范畴,大多数膳食补充剂的生产商无需在上市之前向FDA提交产品安全性的证明,相应的,FDA主要通过上市后评估的方式来判定某种膳食补充剂产品的安全性。膳食补充剂中的几大类,包括维生素、氨基酸、草本植物、植物提取物等都是中国企业的长项所在,而包括维生素在内的一些产品既可以作为药品也可以作为保健品的成分,在欧美药品准入门槛日益提升的背景下,如选择以保健品身份进入美国市场也不失为一条可行的路径。

FDA对于产品“标签”的定义不仅包括产品的标识,还涉及该产品所有宣传的材料,含外包装、网站、产品目录、传单、手册、明信片、签名等。如某种产品以膳食补充剂身份问世,FDA则要求在上述所有的材料中不得体现药品的描述。举例说明,如果该产品以保健品身份注册,那么标签的措辞应为“促进心脏健康”、“辅助减肥”等,而不应出现“心脏病”、“肥胖症”等字眼。其次,根据美国《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案》及FDA的实施条例,膳食补充剂的标签上应清楚写明该产品为“膳食补充剂”。同时,应该有完整的营养成分表、建议用途、生产/包装/分销企业名称及地址、原产地、致敏性或其他提示。此外,如果标签中的一个声称是关于对人的身体机能或结构的影响,或能起到促进健康的效果,或对某种营养缺失性疾病有帮助的话,该产品必须有一个免责声明,证明该声称并为得到FDA的评估,该产品也并无诊断、治疗、治愈或预防某种疾病的功效。如果该膳食补充剂的生产商要作出这样一个健康方面的声称,必须有充分的证据表明该声称的真实性,以避免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生产商也应在该产品上市后的30天之内告知FDA。企业由于标签错误被FDA查封进而蒙受巨额损失的案例屡见不鲜,因此,如果中国企业希望进入美国保健品市场,应对标签的描述充分重视。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