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基层医疗机构免费提供6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发布时间:2014-10-14
昨日,市卫生局党组面向公众作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公开承诺,承诺围绕基层医疗、基本公卫服务、疾病防控等方面展开。

昨日,市卫生局党组面向公众作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公开承诺,承诺围绕基层医疗、基本公卫服务、疾病防控等方面展开。在公开承诺中,明确提出取消药品加成、免费提供11大类基本公卫服务、卫生行政审批提速50%等五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与健康需求的惠民措施。

取消药品加成

本月起,全市第二批33家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至此,全市县级公立医院、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还将出台配套政策,改革县级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破除“以药养医”机制,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

免费基本公卫服务

全市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均组建全科医生团队与辖区居民签订服务协议,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服务与精细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免费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传染病防治等11大类61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免费中医体质辨识

65岁以上老年人,可获由全市政府办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免费提供的“问卷式”中医体质辨识服务。由医务人员通过观察与询问,了解老人形体特征、常见表现、心理特征、发病倾向、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等,总结后初步判断其中医体质,从而给予相应的生活、饮食、日常调理等指导。

优质接种服务

全市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有预防接种门诊,为我市14岁以下儿童提供疫苗接种服务。通过门诊等级管理、打造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推行预约接种服务等,实现接种信息实时上传、全市共享等优质接种服务。据了解,目前我市已有25家预防接种门诊完成相关建设,市民可在网上实时查询候种情况、疫苗库存,灵活安排接种时间。

卫生行政审批提速50%

今年,市卫生局对所有卫生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承诺时限进行了大幅压缩,各类事项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至少提速50%。如医疗机构执业设置许可审批承诺时限由法定30个工作日减少为15个工作日;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注册审批承诺时限由法定45个工作日减少为15个工作日等。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