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改将财政投入重点从养医院转向补医保

发布时间:2014-10-15
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14日表示,北京新一轮医改,将把财政投入重点从“保供方”转向“补需方”,逐步加大医保投入,合理调整对医疗机构的直接投入。

北京市医改办主任韩晓芳14日表示,北京新一轮医改,将把财政投入重点从“保供方”转向“补需方”,逐步加大医保投入,合理调整对医疗机构的直接投入。这意味着,财政投入将从过去以养医疗机构、按人头补偿养人为主,转变为多向医保投入。医院只有提供更好服务、接诊更多患者才能获得医保补偿。

北京市医改办14日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近年来,北京市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虽增长较快,但很多公立医院依然感觉“补偿不足,甚至出现亏损”。

“因为当前这种养医院、按人头补偿养人的直接投入方式,导致财政投入效率不高。”韩晓芳说,另一方面,北京市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不高,医疗机构不规范的诊疗行为,包括大处方、过度检查等“吃掉”了大量医保基金,造成医保基金紧张。

韩晓芳认为,政府的责任是“保基本”,即满足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政府履行“保基本”责任,可以直接举办医疗机构,给患者提供相应的基本医疗服务,也可以为患者购买比较合适的优质基本医疗服务。改革提出财政逐步增加对医保的投入,可以让患者选择合适的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医疗机构只有争取到病人,才能获得医保补偿,有利于激励医疗机构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外,北京市十多年没有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一方面,医疗服务价格极低,不能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另一方面,药品、耗材、检查等有很多价格水分,而且还存在过度检查、大处方等“以药养医”“以检查养医”问题。韩晓芳介绍,北京将改革医疗服务价格,总体原则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充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思路,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降低药品、耗材和检查价格。改革后,将从利益机制上遏制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过度使用高值耗材等现象,提高医疗质量与安全,合理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