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及制药机械的监管需以制度作保

发布时间:2014-10-15
近年来,我国药械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进入制药领域及寻常百姓家,因其高端性、先进性和不可替代性,逐渐成为公众自我康复的辅助手段乃至制药机构制药水平的象征。

近年来,我国药械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进入制药领域及寻常百姓家,因其高端性、先进性和不可替代性,逐渐成为公众自我康复的辅助手段乃至制药机构制药水平的象征。而与此不相适应的是,相关监管工作未能同步跟进。

其实,自新医改实施以来,我国的制药行业发展迅猛,药械行业也在此背景下发展起来,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然而在监管方面仍然有许多不如人意之处。

专家称,制药机械涉及多个领域和学科,属于多门类技术的精妙组合和高度集成,几乎涵盖了工程、化学、电子、数字等传统和现代科技的所有学科。对于这种高端技术,专业人员和研究机构尚且望尘莫及,更何况行政监管人员。

究其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加剧了监管难度:

1、特殊的地理环境从客观上加大了监管的难度。我国幅员辽阔、点多线长,发展程度也不尽相同,增加了监管的难度。

2、山区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民的用药知识普遍缺乏。由于受济经济条件的限制,大多数农民文化素质比较讲低下,加之农村售药的网点少,渠道单一,为假劣药械、过期变质药械、失效药械、假劣药械广告提供了生存的空间。

3、涉药单位药械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差。在日常监督检查中,除综合性制药单位外,许多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个体诊所,企(事)厂矿医务室没有认真执行者药品管理制度,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往往在实际工作中是只知道看病或买药挣钱,而不自觉和主动做这方面的工作。

此外,监管手段落后、设备缺乏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监管工作的开展,日常监管的有效性、科学性受到质疑。这不仅影响了监管覆盖面和监管频次,也使涉药单位使用的药品得不到有效的监管。

不过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国家对药械行业重视起来,对药械监管体制不断改革,监管力度不断加大,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用药得到了极大的保障。但是要想真正达到监管效果,国家有关部门还应该建立健全刚性的行政监管制度和监测技术管理制度。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