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进分级诊疗 看小病去大医院无法报销

发布时间:2014-10-22
首诊不去社区医院,直接越级去市级、省级大医院,有可能无法进行医保报销,只能自费治疗。而通过基层医院转诊去大医院的患者,则可享受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便利。

首诊不去社区医院,直接越级去市级、省级大医院,有可能无法进行医保报销,只能自费治疗。而通过基层医院转诊去大医院的患者,则可享受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便利。辽宁省卫生计生委正进一步推进医疗改革,建立和完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模式,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利用,缓解市民看病就医矛盾。

常见病多发病去大医院只能自费

“农村一些常见病的患者,如果不通过县级医院,而自己去市里的大医院直接看病,那就不能进行新农合的报销,只能自费。对于城市居民来讲,越过社区医疗机构或者区级医院,直接去大医院,未来可能也要自费。但是通过基层医院转诊到大医院的患者则可以享受优先就诊、优先检查等便利。”

提到正在不断完善的分级诊疗模式,辽宁省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处处长计立群表示,即将实施的这个严格的转诊制度或许会使更多常见病、多发病的患者留在基层医院。

扩大不同级别医院报销比例差别

“现在不同层级医疗机构间报销比例差别不是很大,所以对患者的引导作用不是很明显。”计立群说。

以后,除了危急重症及其他特殊情形可直接选择市级大医院就诊外,患者首先要在基层医院就诊,基层医院无法治疗的,通过正规手续进行转诊,可以在上级医疗机构优先就诊,而且其住院费用报销时,不再扣除转入医院相应级别的起付钱。但如果未经转诊就自行越级选择大医院就诊,那就不能报销,只能自费。

计立群介绍,转诊制度已经制定,即将在全省新农合参保人群中实施。对于城镇医保,则需要人社部门进行协调,但未来肯定也会实施。

省级医院严控规模床位只减不增

为建立结构优化、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计生委还规定要严格控制大医院的发展规模,严禁超规模举债建设,省级医院的床位只能减不能增。

除此之外,要明确大型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大型的公立医院要在疑难重症疾病诊治、医学科技创新、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要把优秀的专家们从头疼脑热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中脱离出来。”计立群说。

3年规范化培训提高基层医疗水平

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却无人问津,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对社区医院水平的不信任。问卷调查显示,有六成受访者不信任身边社区医院的水平,也表示目前不会选择社区医院就医。“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就要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目前正在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就是其中的一项措施。”计立群解释。

医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不马上去基层医院工作,而是在培训基地进行3年规范化的培训,培训基地一般都是各市的三甲医院,“计划到2020年,新进入县级公立医院的医生必须经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这样一来,就为基层和社区培养了住院医师和全科医生。

还要落实城市大医院医务人员晋升高级职称前到基层服务半年、县级医院青年医生晋升中级职称前到乡镇卫生院服务1年的政策,不断提高基层和社区的医疗服务水平。

答疑

什么样的病需要转诊,什么样的病不需要转诊,有相关标准吗?

省卫计委:下一步会确定分级诊疗病种目录,综合考虑各级各类医院服务能力、功能定位等因素,研究制定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分级诊疗病种及各病种定额标准。会允许一些基层医疗机构使用部分非基本药物。

所有病都必须去基层医院吗?突然急病或者重病怎么办?

省卫计委:如果突发疑难重症、急症及一些特殊情况,可以越级选择大医院。

转诊制度实施后,常见病去大医院还能就诊不?

省卫计委:去大医院看病是可以的,但就不能报销了,只能自费。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