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如何战胜埃博拉?

发布时间:2014-10-22
世界卫生组织20日宣布,非洲国家尼日利亚的埃博拉疫情结束。在美欧埃博拉防线相继失守、全球谈埃色变之际,这一喜讯振奋人心。

世界卫生组织20日宣布,非洲国家尼日利亚的埃博拉疫情结束。在美欧埃博拉防线相继失守、全球谈埃色变之际,这一喜讯振奋人心。人们不禁发问,对于人口稠密、资金短缺、每2879人“共享”一名医生的尼日利亚来说,这个非洲人口第一大国如何打赢这场埃博拉阻击战?

坚守有成效

谈及尼日利亚遏制埃博拉疫情的成功,女医生阿梅约·阿达代沃功不可没。正是她的及时诊断和果敢决定,尼日利亚这次疫情之源、利比里亚财政部官员帕特里克·索耶才被隔离在医院,从而避免病毒进一步扩散。

索耶7月20日抵达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参加西共体地区会议,25日在一家私人医院死亡。

留院期间,索耶多次要求出院,甚至一度自行拔下输液器,试图强行离开。利比里亚政府官员也打来电话,警告院方如果不放索耶走,将被视作绑架。不过,医务人员坚守住了职责,而事实证明,这种坚守对遏制疫情传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应对显灵活

当院方把索耶的病情上报州和联邦两级卫生部门后,尼日利亚政府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建起隔离病房。

“尼日利亚动手早、行动快、规模大……”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官员约翰·韦特弗耶说,“他们行动积极,特别是在追查接触者方面。”

尼日利亚灵活借用了国内现有的一套脊髓灰质炎监测体系用于应对埃博拉疫情,得以迅速追查并隔离索耶的一级和二级接触者,从而打破传播链。

除追查接触者和监控高危人群外,按照美国疾控中心了解到的情况,尼日利亚官员和志愿者还走访了接触者周边超过2.6万户人家,展开筛查并普及埃博拉防护知识。

团结得胜利

分析人士认为,尼日利亚各级政府和机构抛开政治和党派分歧、联动协作,成为打赢这场抗埃战役的重要保障,应当为美国等其他国家借鉴和效仿。

“应对埃博拉的行动务实、爱国、放下了党派分歧,”尼日利亚政治分析师埃梅坎卡·奥涅布希说,“他们把国家放在首位,这一点我们本该在其他领域也做到。”

“尼日利亚事先并没有真正准备好应对疫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在尼日利亚的抗埃行动主管塞缪尔·马托卡说,“但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快速反应起到了关键作用。”

防控埃博拉,防入不如堵出?

加拿大研究人员21日说,与其在入境时加强对来自西非埃博拉疫区国家旅客的健康监测,不如在他们出境时实施更加严格的筛查措施。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报告说,就航空出行而言,出境筛查仅涉及位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和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3座国际机场,但入境监测不仅所涉机场众多,资源投入也更大。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2014年航空时刻表以及去年的旅客出行方式,来预测埃博拉病毒“搭上”一名旅客的风险几率。

“把风险降至最低的最佳做法是从源头控制疫情。”加拿大多伦多圣迈克尔医院研究人员卡姆兰汗说,“尽管在西非地区以外的机场对旅行者实施筛查可能会带来一种安全感,但这至多会产生边际效益,而且会把有价值的资源从更为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手段)中抽离。”

不过,圣迈克尔医院研究人员马里萨·克里埃托尔说,上述结论只是在理想状态下假设所有出现症状的旅行者都能够通过出境健康筛查被发现,“由于埃博拉病毒潜伏期较长……大多数被感染的旅行者(出行时)没有显现症状,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感染。如果他们没有显现症状,那么无论是出境还是入境时,体温检测仪和其他干预手段都无法发现他们。”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