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药品招标一揽子挂网采购 不区分基药非基药

发布时间:2014-10-29
在2个月征求意见之后,江西省药采中心昨日正式出台《江西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挂网实施方案》,同时挂网的还有《江西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廉价短缺药品目录》。

在2个月征求意见之后,江西省药采中心昨日正式出台《江西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挂网实施方案》,同时挂网的还有《江西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廉价短缺药品目录》。江西此次药品招标方案采用“挂网模式”,包揽了低价药、廉价短缺药、限价药等三个目录,模糊了基药和非基药的概念,实行“一揽子”集中采购。

与征求意见稿不同的是,《方案》中挂网采购品种范围不再区分基药和非基药。《方案》显示,本次挂网的采购目录分为低价药目录、廉价短缺药目录和限价挂网采购目录。除国家特殊管理药品和低价药品清单、廉价短缺药目录外的品种,均属于限价挂网采购目录。而此次挂网采购的包括该省县级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这也意味着,纳入基层采购的药品范围进一步扩大。

而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则明确指出,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目录仅限于2012版基药目录、江西增补目录(其中单独定价类药品不在其列)以及低价药品清单,其他药品不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目录。

也就是说,基层医疗机构享有更多的自主权,采购范围不再局限于基药(包括增补)、低价药和廉价短缺药。江西省甚至还显示出更为开放的态度,将基层医疗机构采购目录的制定权利下放,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相关政策,依据自身的功能定位、机构规模、服务区域、服务人群数量等情况,合理制定采购目录。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