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基低药采购敲定议价挂网方案 严格管控议价幅度

发布时间:2014-11-03
甘肃省卫计委30日下发该省基本药物品种常用低价药品(简称“基低药”)集中招标采购通知,敲定该省基低药议价挂网方案,方案强调要将议价重点放在确保供应和价格议定上。

甘肃省卫计委30日下发该省基本药物品种常用低价药品(简称“基低药”)集中招标采购通知,敲定该省基低药议价挂网方案,方案强调要将议价重点放在确保供应和价格议定上。大智慧通讯社(微信号:dzh_news)发现,该省基低药采购对议价管控相当严格,不仅将商务标未入围的企业摈弃在门外,同时,入围商务标参与议价的企业,其议价幅度也受到限制。

根据方案,此次议价药品目录为进入《2014年甘肃省基本药物品种集中招标采购目录》的常用低价药品,西药日均费用标准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议价企业必须通过经济技术标评审入围商务标,未通过资质审核的企业即商务标未入围者,没有参与议价资格。

据了解,目前各地低价药采购基本严格遵从发改委“直接挂网”的思路。本周山西公布的低价药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也只是对有效投标企业数在10家以上的进行经济技术标评审,按得分高低取前10。甘肃省则是干脆提高低价药入围门槛,将商务标未入围的企业摈弃在门外。

此外,甘肃对企业的议价幅度也进行明显打压。如企业的议价价格明显高于以往采购价的50%,或超过原最高零售定价,必须提交生产成本核算情况说明;对价格变动幅度较大,利用独家生产或具有一定垄断地位及不合理提价的行为,也将加大处罚力度,甚至取消企业挂网资格。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