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基药进基层是个伪命题

发布时间:2014-11-05
今天广东非基药医保开始点配送,针对的是基层医疗机构,这是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使用规定。

今天广东非基药医保开始点配送,针对的是基层医疗机构,这是落实国家卫计委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品配备使用规定。非基药可以在基层不超过基药40%的额度内遴选。其实,这一规定是对现实的妥协,因为之前规定的基层要求覆盖100%基药的规定,在很多地区至今没有实现,基层仍有大把的非基药厕身其中。

本鹤认为:1.这是09省标的延续,是在国家相关政策下发后的一个小插曲,不是新标的启动;2.点配送的品种都是09标期的非基药医保中标品种,而非今年年初报名参加广东药品交易的那一批;3.基层医疗机构之前存在的非基药,现在可以名正言顺销售了;4.基层市场将维持现状基本不会变,要等新标开启才有可能大幅度调整的可能。

“非基药可进入基层”的政策,其实是一个伪命题,这是政策向现实妥协,是给之前还在基层的非基药一个合法的身份。官家、基层、商家都有台阶下。

基药制度从2009年到现在,老实说执行得不好,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相关政策一个跟着一个下发。究其原因还是利益没有摆平。基药制度目的在于保基本强基层,到底强不强不清楚,但基层医疗机构实行零差价销售之后产生的亏空如何填补?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在补偿机制没有全面落实的情况下,基层医疗机构对于基药的执行力度大打折扣。观望、拖延的情绪普遍弥漫,这样的态度也造成了今天这个局面。

而今基层又要开始遴选品种了,但老实说,市场并没有什么热度。一方面,5年没有招标的非基药,或为了保住,或为了争夺基层市场,都不敢对此政策掉以轻心。但另一方面,这其实是09标期的延续,新的招标很快就要来临。如果产品新标未中标,现在所做的工作岂不是白费?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枪手对此反应平平,不想开发新的市场。而基层医疗机构也尽量遴选用开了的老品种,不太接受新品,大家都折腾不起。

此外,经过两次基药的政策市场的洗礼,大家对基药也许会理性很多。不管是2009年的307还是之后的520,政策每次都是言之凿凿基药要广覆盖,基层100%使用。然而残酷的现实是,大品种不管是基药还是非基药,甚至连医保都不是,照样卖得好好的。没有优势的品种,即便想方设法进了改进的目录,销售还是提振不起来。甚至很多前期花了大代价的厂商,现在连本都没收回。

基药、低价药都是政策性产品,政策随便有点风吹草动就可能让你伤筋动骨。好处,在开始时讲的天花乱坠,却不提潜在的风险。真到风险变成残酷的现实时,悔之晚矣。大饼虽好,不会从天而降,还是多找一些值得投入的学术产品吧,回归药品本身的属性,回归医药代表真正的使命。善莫大焉,功莫大焉。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