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农合参合率达98.11% 同比减少7.4万人

发布时间:2014-11-10
受各地城镇化建设推进、各类高校新生原籍转出以及新增进城务工人员等因素影响,2014年甘肃省农民参合人数总量同比减少7.3957万人,出现小幅下降。

受各地城镇化建设推进、各类高校新生原籍转出以及新增进城务工人员等因素影响,2014年甘肃省农民参合人数总量同比减少7.3957万人,出现小幅下降。目前,全省开展新农合县(区)数86个,参合率98.11%。11月7日,省卫生计生委通报了我省今年前三季度新农合运行情况。

“一站式”结算未真正落实

通报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农合基金支出475267.06万元,同比增长7.55%。其中,住院补偿支出同比增长7.99%,占基金支出总额的83.12%;门诊补偿支出同比增长5.42%,占基金支出总额的16.88%。

数据分析表明:在基金支出构成中,住院补偿支出占比过高,门诊补偿支出比例偏低。这意味着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不同程度存在对住院患者管控把关不严,住院标准过宽,使一些本该在门诊就医的患者转作住院治疗,既消耗了卫生资源,增加患者个人支出,又加剧了基金支付的压力。

此外,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参合农民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先交费后报销的情况,虽然是在就地完成,但农民从交费到报销过程手续迂回繁琐,“一站式”结算服务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累计补偿参合患者2223.93万人次

在此期间,全省新农合累计补偿参合患者2223.93万人次,同比下降7.03%。

以重大疾病补偿为例,全省共救治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乳腺癌、宫颈癌、重性精神病等27种重大疾病4.2122万人(同比增加6149人,增长17.09%),医药总费用累计52693.85万元,同比增加8619.56万元,上升19.56%。

这意味着,我省自2013年开展27种农村重大疾病补偿政策以来,为众多农村患有重特大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保障人数和补偿金额持续增加。

住院患者平均住院花费4482元

通报显示,全省新农合住院患者平均住院费用为4482元,同比增加254元,全省县级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为3223元,同比增加132元。

数据分析认为,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住院费用上涨速度最快,患者负担重,基金风险大,监管有难度。对此,省卫生计生委对其中县级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高于同级平均水平且排在前10位的县(市、区):白银区、凉州区、合作市、肃州区、临洮县、敦煌市、通渭县、静宁县、靖远县、红古区提出通报批评。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