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商品毛利趋于零时,医药电商靠什么生存?

发布时间:2014-11-11
“当这个时代的商品毛利趋于零的时候,我们靠什么生存?”

“当这个时代的商品毛利趋于零的时候,我们靠什么生存?”

商品毛利趋于零在以商品为中心的工业时代几乎无法想象的事情,然而到了互联网时代,只靠商品毛利来获取利润的做法似乎越来越行不通了。资料显示:国美、苏宁京东的实物交易毛利都趋于零。国美和苏宁70%利润来源于商业地产,而京东则计划从在线金融获得70%的利润。

在以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时代,生存法则已经变了,很多事情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待。好药师网上药店CTO王乐天说:“只卖药不是我现在的目标,我是要通过卖药沉淀下来用户,靠服务追求我未来的商业价值。”

很多人质疑好药师在技术上的投入太大,没有找到聚焦的点。王乐天解释说现在打造的是一个生存的本领,并不是没有找到聚焦点。好药师是很清楚自己的模式,就是F2C的模式和O2O搭建一个平台,医和药的结合,一定要有一个平台去承载,用户没有可能在一个地方完成了医,再换一个地方买药,那就必须需要有一个平台把它打通,好药师现在就正在做这样一个艰苦的工作。

可能跟我们平时所认识的不同,好药师实际上是一个互联网公司,是非常轻的一个电商模式。所有的仓储、物流人员全部都是九州通的。好药师在技术上投入大,是为了打造一个无比巨大的技术团队。也许有人不理解,打造技术团队和生存本领之间有什么关系?

王乐天表示,要想把好药师目前做的事情里面的方方面面都管理到,是买不到一套现成的商业软件的,特别是数据挖掘这一块,对老用户的数据分析,或者说做二次营销的时候对哪些用户应该展开怎样的营销活动?还有呼叫中心进行回呼的时候,应该怎样拨打?甚至是做包裹单,这些包裹单中根据产品相关性的促销内容应该怎么去做?这些都是靠技术团队去做的。除了基础的ERP、订单中心、商品中心、呼叫中心、用户中心、数据挖掘的模块,还有好药师的官网、微信、APP都是在起头并进的,如果不迈出这一步,不把这些团队建立起来,后面的模式也就根本建立不起来。

有一句话叫“不去冒险才是最大的风险”,在互联网时代,这句话很适用于互联网企业。如果现在不去做一些未雨绸缪的事情,不去冒着风险试一试,等到将来如果真的有一天商品毛利趋于零的时候,很可能就四五葬身之地了。

但是对于很多传统行业、传统企业。王乐天有一个忠告:“当技术的革命或者说一些新的潮流起来了以后,我们千万不要焦急去冒进,因为传统的企业它的根本基因不适合做这样大的冒险,应该是小步走,这样你始终能够站到目前的企业前面一点,而且有一个试错的过程,就是你迈的步子不大的时候,当市场出现波动、出现风险,你可以经得住考验,把你的风险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内,这是我的建议。”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