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的药价管理政策:控制利润 加大监管

发布时间:2014-11-14
在英国看病不花钱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已久。但事实真是如此?

在英国看病不花钱的说法在坊间流传已久。但事实真是如此?

在英国,享受“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医疗保障的大多数英国人,看病确实不要钱,但吃药还是得花钱,每次就诊每开一种处方药,无论什么药都是一个固定价:8.05英镑(约80元人民币)。只有16岁以下、失业、全日制学生、残疾等人士可以享受完全免费。

因此,一般来说,从日常用药来看,普通病人似乎并不受不同药品药价的直接影响,但NHS这个“固定药价”,在过去的10多年时间里每年都以至少20便士的速度增长。

那么,主要由全民使用的NHS机构充当买家的英国药业,其药价是如何管理的呢?

利润封顶平衡药价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覆盖的专利处方药是通过实施由英国制药工业协会(ABPI)作为制药公司代表与英国卫生部签订自愿性协议的“药品价格调控计划”(PPRS)来实现的。这项已经有半个世纪历史的调控计划,每5年更新一次。这项计划具有非常复杂和完整的监管内容,制药企业自愿参与。受管理的药品范围包括:原研制专利药品、疫苗、体外诊断医疗、血液制品、透析液、生物技术制品、生物仿制药、通过中央和地方竞标获得供应协议的研制药品。

那么,英国药价是市场化放开的吗?是的。因为“药品价格调控计划”给予制药企业定价和浮动价格的自由。放开以后又是如何防止药价异常波动,防止制药企业获取暴利,保障病者医疗的呢?简单而言,就是合理控制企业利益,需要时返还利润给政府。而且,有关监管部门对新药定价和价格浮动进行监测和认证。

2008~2013年,“药品价格调控计划”通过制药企业利润封顶(29.4%)来控制和平衡药价。一旦超过最高利润目标,制药企业则会被勒令降价,或者超过部分利润反馈政府,以此来保证国家医疗服务系统购买的药品都控制在合理的、符合财政预算的价格范围内。同时又不影响推进新药研发,提高制药工业的竞争力。

政府监控严格

2014年1月开始实行的最新协议版本较前有较大变化。这项有效期至2018年底的新计划,虽然延续了控制利润的原则,但形式上主要以控制NHS购买专利处方药的支出来遏制制药企业在其中的获利。

根据最新协议,今明两年,为了配合英国财政预算总体紧缩的形势,NHS的购药开支维持去年水平,之后3年小幅增长,分别是1.8%、1.8%和1.9%。协议还包括,如果NHS超支,那么制药企业同意将其NHS的总销售额的3.74%反馈给卫生部,这也就使得制药公司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过度推销产品,从而既有效控制NHS花费在专利处方药方面的开支,又保证普通民众能够得到充沛的药物供给和最新发明的药物治疗。

另外,英国政府对制药公司的业务监控力度很大。英国国内销售额超过5000万英镑的制药企业,必须在年初向英国卫生部递交年度销售量、各种支出、总资产以及总利润等数据报告。制药企业在核算利润时,还必须按照一定的比例来计算各种成本,比如研发费用、生产支出、市场推广开销以及企业管理等,都有严格的成本占比规定。

2014年的最新政策,还允许制药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在提供充分证据,经得国家临床规范研究院(NICE)核准同意后进行价格浮动。“药品价格调控计划”,有效平衡了稳定药价和保证制药企业获得利润之间的关系。

英国政府鼓励制药企业加入PPRS计划,目前制药企业成员达126家,NHS90%的专利处方药都是由这些企业提供。而那些非PPRS成员制药企业,被归置到另一项由英国卫生部制定的具有法律意义的计划中。2014年,该法定计划规定,那些非成员企业提供给NHS的所有药品的药价,必须比去年降低15%。

除此之外,对非专利通用药物,英国卫生部则采取设置价格上限进行管理。

英国是一个法律法规非常严谨的社会。与医药相关的法律法规先后有1941年的《药房和药品法》、1968年颁布的《药品法》。同时,作为欧盟成员,英国医药界和制药工业还必须遵守欧盟相关法律。因此可见,在英国,制药公司哄抬药价、冒犯法律的事情鲜有发生。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