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疗反腐后,医药行业可能会迎来反垄断调查

文章来源:赛柏蓝 发布时间:2014-12-08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高价药,或者更准确的说是独家品种、单独定价和专利药,做好降价的准备吧,否则你可能会面临反垄断调查。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高价药,或者更准确的说是独家品种、单独定价和专利药,做好降价的准备吧,否则你可能会面临反垄断调查。

11月28日,发改委价格司的新司长许昆林亮相,许昆林同时兼任发改委反垄断司的司长。当时赛柏蓝认为,国家任命许昆林为价格司司长意味深远,去年发改委多次放言加强反垄断,医药是其严管的六大行业之一。去年8月,外资药企强生更是成为首个被判纵向垄断的案例。赛柏蓝认为许昆林任价格司的司长可能意味着,在医疗反腐后,医药行业可能会迎来反垄断调查。

昨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用市场之手挤干药价水分》,谈的医药行业现在大家都看烦了的发改委放开药价的事情,文中所传达出的内容让赛柏蓝进一步确认了这种预期。

如同题目中所显示的,放开药价的目的是降低药价,这也更符合李克强总理喊话所强调的意图“药价要下来、服务要上去、医保要保住”。怎么达到这个目的呢?是政府要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

首先,全面提高医疗服务价格,取消药品加成,破除以药养医,同时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行为,让药企彻底告别“回扣战”。

其次,建立公平公正的“游戏规则”,严厉查处价格违法和垄断行为,重点做好竞争不充分药品的购销价格监测和信息公开。

第三,实施医保支付价格,建立节约采购成本收益归医院机制,促使医院通过联合采购等方式,主动压低采购价格,这是未来药品降价的主要驱动力。

人民日报一直是党的喉舌,其中所传达出的政策走势值得企业高度关注。比如第一项提出的,提高医疗服务的价格,严厉打击商业贿赂,让药企看看彻底告别回扣战。看看现在各地一波又一波的医疗反腐高潮吧,从广东到浙江,抓医生、抓代表、抓院长,弄得代表们不敢进医院,甚至还有笑话说,娶了代表的医生都要被逼离婚了。

第二点就是严厉查处价格违法和垄断行为,重点做好竞争不充分药品的购销价格监测和信息公开。

根据发改委颁布的《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所谓的价格违法行为包括十一项内容,而其中第七项企业之间或行业组织商定垄断价格的行为可能和医药相关了。竞争不充分的药品有哪些呢?其实也就是独家品种、单独定价和专利药。

对未来发改委掀起反垄断调查还有疑问吗?如果还不相信的话,看看发改委不管价格后职能吧。发改委对药价改革的征求意见稿里面也提到,放开价格后,发改委的职责是健全药品价格监测体系,做好实际购销价格的监测和信息发布工作,对价格垄断和违法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

什么样的产品才具有价格垄断的可能,大家是清楚。价格违法,显然是指大家担心的低价恶意竞争,为满足医院降低采购成本获得实际采购价与医保支付价之间的差价利益,恶意降低供货价格。

这和国家任命许昆林为价格司司长、和人民日报的文章,均是一脉相承,国家的意图已经表达非常明确了。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也正是在三中全会前后,已经形成了基本达成共识的药价改革思路,只是在今年的这个档口(价格司前领导被带走)公布了改革方案。药价放开管制,不代表放任自流。

如果再把视野往上走,看看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委会讨论药价放开后的表态的话,你就会更明白了国家一系列政策背后的意图。当时李克强总理的原话是“药价要下来,服务要上去,医保要保住!”

服务的价格要上去,药价要下来,这个行业都关注到了,医保受到关注相对较少。但是从总理口中说出来,就值得特别关注。药价放开后,医保未来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但看看最近爆出的新闻,很多地方医保要穿底了,要撑不住了。怎么样保住医保?降价。

对于哪些部分要降价,现在看来国家已经盯准了目标,高价药,方法之一就是运用《发垄断》武器进行反垄断调查。而对于大家担心恶意低价竞争的,可能要运用《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武器进行约束。

对于高价药,降价幅度会多大呢?今年9月份,江苏省打响了反垄断的第一枪。江苏省物价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调整奥拉西坦注射剂等13种药品,27个规格化学药品最高零售价格。

据新闻通稿,这些药品的特点是这些药品不少涉及部分独家生产、市场缺乏竞争性、临床用量大的高价药品。实际上就是高价垄断药物。降价幅度是平均降价25%、最高达40%,成为2006年省管药品价格以来,史上最大的降幅。

另有消息称,国家卫计委正设想组建“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委员会”:拟由国务院医改办牵头,成员单位包括卫生计生委、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社部、药监总局、工商总局等部门。负责制定谈判药品品种、谈判实施方案和采购价格等重大问题。

卫计委将根据《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意见》建立国家药品价格谈判机制,以集中全国公立医院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市场份额,借鉴国外经验,统一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价格谈判为基本思路,作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集中采购价格谈判工作。品种从肿瘤用药、心血管用药、儿童用药、中成药、公共卫生用药5类药品中选择。

预计在多部委的共同努力下,高价药降价的前景基本已经明确。

据信息披露,已经有200多家医药企业被“进去”的官员“供出来了”,至于什么样的产品才会去公关发改委价格司呢?对于享受着特殊政策优待的产品的企业来讲,降价,还是被请去调查“问话”,确实是一个需要选择的问题。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