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毒性进化中日渐减弱,或变成无害疾病?

文章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发布时间:2014-12-08
随着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不断进化,其杀伤力正在日益减弱,有朝一日,它有望变成一种“几乎无害”的疾病。

随着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不断进化,其杀伤力正在日益减弱,有朝一日,它有望变成一种“几乎无害”的疾病。

科学家已经观察到,非洲一些HIV携带者对这种病毒的抵抗能力意外增强,他们能防止其发展成艾滋病(Aids),一种导致免疫系统崩溃的致命综合征。

“如果过去十年我们在博茨瓦纳观察到的趋势得以延续——而且我认为没有理由不持续下去,那么,能够通过免疫系统控制住该病毒的人数势必会上升。”牛津大学免疫学家菲利普·古尔德(Phillip Goulder)说。

“HIV致病能力的减弱不无可能。在自然感染猴免疫缺陷病毒(SIV)的猴子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这种现象,这些猴子不会因为感染SIV而染上任何疾病。SIV是HIV的近亲,实际上也是感染人类的HIV的源头。”他说。

“但说HIV威力不再还是有些言过其实。人们仍应对它退避三舍。”

HIV变异速度非常之快,这使它能得以躲过身体的自然免疫机制,以及现代药物设立起来的屏障,从而实现快速传播。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以来,它已经感染约8,000万人口,其中半数已经死亡。

然而,在包含病毒RNA和关键酶类的病毒中央核心部分,其快速进化能力则相对较弱。

针对来自人体免疫系统或药物的威胁而作出的改变,相应地会损害病毒的自我复制能力,古尔德教授及其团队称,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HIV针对人类最有效免疫反应所作出的适应,严重损害了它的自我复制能力。”古尔德说,“从这方面向HIV施压的任何手段,都可能使科学家逐渐削弱HIV的杀伤力。”

古尔德教授的团队对博茨瓦纳和南非的2,000名女性患者进行了研究。其中博茨瓦纳的很多病人都携带一种名为HLA-B*57的基因变异,并由此得到保护。她们体内的HIV病毒已经适应了这种新情况,但在此过程之中,其毒性也因此减弱。

这并非完全出乎意料。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都相信,大多数病毒在出现之初都是致命的,随后会在进化过程中变得日益温和。

对病毒而言,一段时间内便将宿主杀死是一种下策。站在病毒的立场,最好的策略还是让宿主多活一段时间,使病毒大军有足够的时间传播给更多宿主,这很像普通感冒病毒的做法。

然而,与此过程相冲突的是病毒实现快速复制的压力。只有快速复制,才能产生足够多的病毒副本以通过性行为传播给下一名受害者。

科学家们还发现,在最危重的病人身上,治疗手段会加速病毒变异为自我复制更为缓慢的毒株。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