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来了!印度仿制药来华抢市场

文章来源:快洁—智谷 发布时间:2014-12-12
由于在生产过程中违法,印度在美国的仿制药市场正受到影响。作为兴起中的大国,习主席和印度总理会谈后,中国愿意扩大进口印度药品的表态,让印度厂蠢蠢欲动。

由于在生产过程中违法,印度在美国的仿制药市场正受到影响。作为兴起中的大国,习主席和印度总理会谈后,中国愿意扩大进口印度药品的表态,让印度厂蠢蠢欲动。

随着很多外资专利药的到期,国内药企纷纷摩拳擦掌迎接仿制药盛宴,但是,印度仿制药的到来,可能会让国内药企迎来大敌。

美国仿制药审批缓慢打击印度市场

据路透社报道,因其在涉及美国40%仿制药和非处方药生产过程与供应中出现违法情形,受FDA新仿制药审批制度改革的影响,印度制药商预测,未来至少两个季度内,印度仿制药在美国的销售压力将增大,市场会受到一定打击。

由FDA制定并在2012年10月开始执行的《仿制药费用法案》(Generic Drug User Fee Act, GDUFA)赋予FDA向制药商收取“加快仿制药上市审批”相应费用的权利,以加快仿制药审批的速度。

目前,美国的药品审查时长为30个月,FDA计划在2017年将其缩短至10个月。对于从2014年10月开始的新财政年度所接收的新药申请,FDA计划在15个月内实现完成60%审查的目标。

但一些印度仿制药生产商对此并不持乐观看法,他们认为FDA审批路径在未来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一些企业高管表示,FDA并未像印度制药商期望的那样把积压已久的廉价仿制药审批申请处理完,这已经开始拖累他们在美市场的销售。

在印度处于领先地位的Reddy博士实验室公司(Dr Reddy’s Laboratories Ltd)和Glenmark制药公司在这个月内相继公开了其在美国的仿制药市场销售下滑的情况,并将这一结果归咎于FDA仿制药审批速度滞缓。

印度最大的药品生产商太阳制药(Sun Pharmaceutical)以及Cipla制药在上周四公布了公司第三季度的营收情况。分析师认为,其均受到了FDA仿制药审批迟缓的影响。

分析师指出,近年来印度及其他一些地区仿制药上市申请数量的增加及最后核准前进行生产设施检查的需求,都给FDA监管资源使用造成了一定压力,因此,审批申请逐渐积压。

虽然FDA已开始招收更多的职员并寻求加快审批进程的方法,但在一些印度制药企业的高管看来,至少在2016年以前仿制药快速审批路径都很难正式启用。

积极打开中国大门

据医药经济报近日报道,自中印两国高层商定“中方将扩大进口印度药品”后,双边交流更加活跃。印度药品制造商协会会长S.V.Veerramani近日组织考察团到中国走访交流。

“希望此行能为彼此医药贸易创造更多的条件和机会,尤其是想加强与监管部门的交流,为印度性价比高的品牌仿制药进中国打好基础。”S.V.Veerramani告诉记者。

新德里,12月7日,在诸多专为中国和印度代表举行的洽谈会现场,谈话内容无一例外地涉及医药贸易,印商透露有意招揽中国药企到印度投资生产。

由于各国的医保压力持续增加,仿制药市场正在逐渐扩大,此前一直“高大上”的跨国药企并没有参与仿制药竞争,现在,跨国药企都开始不约而同的布局仿制药市场。国内辉瑞和海正的合作,礼来在南通建立生产基地等等,都在布局仿制药市场。

世界仿制药市场规模已从2007年的890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720亿美元,近年年均增速在12%左右。印度某药企高管直言,“印度企业正在采取全球联动的方式降低药品价格、研发新产品,希望缩短仿制药在中国的上市时间。”

“印度制药工业年总产值300亿美元,糖尿病、心血管和精神类疾病治疗药物增长很快。印度医药出口额150亿美元,110亿美元的制剂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等规范市场。”S.V.Veerramani称,中印医药贸易,印度是大逆差,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我们希望有机会更快捷地进入中国市场。”

此前,赛柏蓝在《习近平扩大进口印度药,本土药企将迎最强劲对手》一文中指出,中国虽然也是仿制药的大国,但却不是仿制药强国。中国企业产的药品价格据说也比印度通常贵一倍,中国制剂出口也不及印度,两国药品竞争,谁占优势已然朗朗。

在目前中印医药贸易中,十之七八都是原料药贸易,并且中国向印度出口原料药为主。如果印度药厂跑到中国来建厂,就地取材进行生产,优质更甚。

赛柏蓝认为,与跨国药企相比,本土药企在价格、质量上多不是一个档次,直接的竞争并不充分。本土医药市场竞争最充分的,就是我们本土仿制药之间的竞争。

这时,印度再进来,并且号称“质量更好、价格更低”,我们才是迎来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