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制药企业的多元之路--访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效东先生

2014—6

作者:杨霞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4-12-12
2014年10月23日,带着对东富龙公司上市3年来变化的好奇与疑问,《流程工业》,《制药业》杂志赶赴上海,对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效东先生进行了专访,在了解东富龙发生何种改变的同时,也与郑总一同探讨了中国冻干行业的未来.

2014年10月23日,带着对东富龙公司上市3年来变化的好奇与疑问,《流程工业》、《制药业》杂志赶赴上海,对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效东先生进行了专访,在了解东富龙发生何种改变的同时,也与郑总一同探讨了中国冻干行业的未来。

上海东富龙上市3年以来,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的经营理念,进行系统化运作,不断丰富产品线,由生产单一的冻干机逐步将产品丰富、扩充,持续向更多的市场拓展,员工人数已由原来的700人增至2000人。郑总表示,上市意味着管理更加透明,更加专注于某系列产品的研发投入,从而使得某些项目能够落地生根并产生规模效益。目前,除了冻干系统这一主营业务,公司业务还涉及制药工艺设备、信息技术、制药工程等领域,包括了中药提纯设备、口服固体制剂制备设备、无菌原料药精加工的合成、发酵、提取自动化生产线等相关设备的生产。

无论是“无菌冻干制药装备系统集成产业化项目”,还是“制药装备容器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2011年收购上海德惠,所有的决定都是作为一家上市企业群策群力智慧的结晶,这也意味着东富龙定位于专业技术服务于制药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其中,“制药装备容器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始于2012年6月,该项目在进行基础加工的前提下,上下游的供应链也得到了相应的扩充,除了一些重要的钣金加工设备外,还引入了模具中心,进行箱体、罐体的生产,每年的外包业务将由目前的100万窜升到200万。

对德惠的收购意味着东富龙将把洁净室业务作为公司一个崭新的亮点,为此东富龙还特意制作了企业专属的3D动画短片,并现场向记者展示了其生动、直观的生产流程短片。郑总认为,现代企业必须具备互联网的思维模式,由知识管理向项目管理转变。为此,东富龙计划2015年在一些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以新型机器人设备替代原有的人工,同时加强图像技术处理的能力,从而在企业规模日益增大的情况下,依然能够随时对整个生产工艺链的任一环节的动态了如指掌,这也是现代化企业的必备素质之一。

言及冻干技术的未来,郑总表示生物制品的长期保存是一个突破口,将来东富龙会朝着独特产品与功能产品双管齐下的方向发展。同时,由于传统的喷剂有可能影响生物制品的活力,破坏其原有的正常结构,东富龙将加强冻干喷雾技术的前端开发,瞄准固体制剂和生物制剂等多重领域。虽然目前中国制药水平与国际水准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并未影响东富龙扩张海外市场的决心,2014年,公司已在印度建造工厂。在产品输出的同时,也进行了相应的人力资源输出。其中,欧美占据其整体出口额的20%,印度为50%,出口业绩达到4500万左右,郑总坦言其设置的目标是突破6000万。目前,东富龙同时将美、英、俄、意、印5个区域作为重点发展地区,成立了当地的分公司,派遣专业工程师长期驻扎,并吸引当地的人才加入。

尽管受某些经济状况和专业程度所限,国内的药品质量有时令人堪忧,但是专注于制药水平的提升不仅是某个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也是整个行业应该达成的共识。郑总强调:“我们的上市就是为了企业进一步健康有序地在制药界保持持续的生命力,能够数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专注于冻干技术和其相关制药产业配套的发展。此外互联网的思维模式让我意识到科技与文化的结合才能使企业焕发出创新的技术魅力,从而促进美学与商业的交融,这是现代化制药企业的未来之路。”2013年是东富龙公司成立20周年之际,而郑总如今考虑的,是东富龙未来20年的发展之路,原有产品的系统化,新兴领域的丰富化和产品的集成化,专业技术服务于制药企业需要在细分市场下完成综合布局。相信这一系列战略布署一定会在东富龙未来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使其能够在制药领域继续创造辉煌。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