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碰撞 以求真知--第七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专家座谈会成功举办

第七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专家座谈会成功举办

作者:姚远 发布时间:2014-12-12
2014年11月19日,第七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专家座谈会于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举办

2014年11月19日,第七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专家座谈会于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来自制药企业、工程公司、设备供应商、中国医药城及弗戈工业媒体的24位行业专家及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在进行了一场关于制药行业所面临现状、面对问题及面向未来的头脑风暴之余,各位专家也针对即将于2015年6月4~5日在江苏·泰州医药城举办的第七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提出了宝贵建议。

时至深秋,在稍感寒冷的杭州,一次为寻求制药行业真知的智慧碰撞却热烈举行,第七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专家座谈会在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功举办。此次专家座谈会选址澳亚,正是看中了澳亚有志于成为中国无菌冻干产业的带头企业,并为中国制药行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这也正暗合了弗戈工业媒体及制药工程国际论坛的一向追求。

会议首先由弗戈工业媒体总经理肖捷女士致辞,肖总在感谢澳亚公司及与会嘉宾之余,提道:“《流程工业》杂志在中国已经创办16年,一直深受读者喜爱。为了迎合中国制药行业的发展,《流程工业》子品牌——《制药业》在今年全新亮相,并将于未来更好地服务于制药行业。此外,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明年将举办第七届,经过多年的积累,论坛在话题设置上将发生一定变化,因此,2015年我们的论坛将更加专业、全面及前沿。”

之后,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高级顾问孙小兵先生向在座嘉宾介绍并回顾了制药论坛的开办初衷及6年来的发展历程,并说道:“6年前,制药论坛第一次举办,可以说为制药行业带来了很多新的概念和理念,大量的来自国际大型工程公司的经验分享使国内从业人员受益匪浅,推动了中国制药工程行业的前进。6年来,在得到了在座以及其他众多专家支持和帮助中,论坛不断成长,提高,这些年的进步我们也有目共睹。在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将论坛办得更专业,更具有价值。”

杭州澳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峰先生在欢迎了各位专家到来之余,也分享了近些年来澳亚公司在无菌冻干项目中如何控制成本的经验,黄总对设备的效率以及如何降低能耗,成本的孜孜以求得到了大家的强烈认同,并引出了“水去哪儿了”这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之后,吉林省华通制药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庆华先生,上海净泽洁净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先生以及江苏伯特尔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文彬先生也都围绕着制药用水的话题发表了讲话,内容涉及到制药用水设备,热压蒸馏水机,业主对制药用水实际情况的详尽分析以及管道产生红锈等问题,也掀起了这次会议的一个小高潮。

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金旺先生和诺脉科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姝女士通过公司近些年的发展以及国内外制药企业设备应用的区别也总结道:“目前来看,国内还普遍在追求大规模生产,而国外则更多地开始利用模块化,多用途的设计来提高生产效率及药品质量,从中可以看出其中的差距。”

作为制药行业的主角——制药企业在会议中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范新华先生,广州南新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黄惠文先生,海正药业(杭州)有限公司生物制药质量总监刘明力先生以及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工厂总监代萍萍女士分别谈到了自动化及信息化会在医药行业内更多应用,中外制药企业如今关注的问题已经逐步趋于相似,以质量为基础的工艺创新,药品质量的保证需要持续进行改进等话题,可以看到不管是国内药企还是外资药企,如今都存在着既需要解决又比较棘手的问题。

另外,来自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的时海龙先生以及上海柯克雷蒙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戚鉴铭先生站在工程公司的角度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其中谈到了工程公司应该恢复到药企设计阶段“大脑”的作用,QbD概念的重要性,无批次连续性生产的创新概念等,为会议带来一些不同的声音。

浙江工业大学药品食品政策法规与产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董作军先生结合了其药监系统及教育系统工作经验谈到:“各地的药企与药监部门的沟通还是很少,需要更多交流把真正的问题说出来,互相听取建议并共同提高,以便于创造更有利于制药行业发展的大环境。另外,全国目前有500多所高校设置了药学专业,但其教学体系与理念还有待改进,不但要传达最新的信息和技术,还要以培养出新一代有先进思想的制药人才为己任。”

制药行业专家吴军先生也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及丰富的专业知识提出了不少值得称道的观点:“GMP到底是什么?目前很多药厂并没有搞清楚,制药企业最该思考的应该是如何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能耗以及提高人才的技术水平及理念。另外,我总结出目前外资药厂领先于国内药厂的4个方面,包括公用工程,维修队伍的专业水平;物流管理,公用设备管理等管理制度和理念;持续改进机制以更好地生产药品;技术转移体系的成熟度。国内药企在单个技术或单个设备上并不差,差就差在系统的思想。这些都急需提高。”

最后,孙小兵先生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2015年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将更加注重知识性,并更科学地设置话题,以求为前来听课的嘉宾乃至中国制药行业带来更有价值的信息。

此次会议,由于时间的原因,并未将所有设置的话题全部讨论完,与会的专家也同样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但会议中迸发出的智慧,激情和专业的观点可以说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今后,《流程工业》,《制药业》还会继续组织并邀请更多业内专家进行交流,并希望创造出药企与药监部门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以更高效,更直接的方式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最后,我们将努力并一同期盼2015年的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