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试点医保带量采购 国内优质药企有望突围

文章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发布时间:2014-12-24
停滞了将近一年的上海医保带量采购工作终于开始落地。昨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信息网发布了带量招标采购公告,首批试点的品种定于明年1月14日正式开标。

停滞了将近一年的上海医保带量采购工作终于开始落地。昨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信息网发布了带量招标采购公告,首批试点的品种定于明年1月14日正式开标。与此前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落地的带量采购方案有了很大变化,国内优质企业有望突围。

早在去年8月,上海就已经开始酝酿医保品种带量采购的试点工作,并计划于2013年12月开标。由于对内外资企业不平等竞争条件,遭到内资企业强烈抵触,该项工作也一度搁浅。此次方案落地,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外资药企仍占据一定优势,但国内企业如经过了FDA认证,或通过一致性评价,就可与外资药企同等竞标,价低者中标。这也意外着,国内优质企业将迎来利好。

在试点品种方面,首批纳入带量采购的品种为头孢呋辛、阿莫西林、依那普利三个基药品种,与此前征求意见稿中拟定品种完全不同。据了解,此前拟试行招标的是拉米夫定、恩替卡韦、替比夫定、阿德福韦酯、多西他赛、奥沙利铂、替吉奥等7个品种。

此外,上海本次带量采购将采购品种从7个缩减为3个,对招标品规也做了详尽的指定。其中,阿莫西林口服常释剂型的招标数量为:0.25g,450万片/粒;0.5g,900万片/粒;头孢呋辛酯口服常释剂型为:0.25g,3000万片/粒;依那普利口服常释剂型为:5mg,850万片/粒;10mg,650万片/粒。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本轮带量采购对投标企业的要求非常苛刻,不仅要求投标企业投标的药品去年或今年度全年的产销量达到招标数量的2倍以上,通过GMP认证等,对国内企业更做出了通过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认定,或获得美、英、法、德、日质量体系认证,或主营业务收入在工信部2013年排名前30位等等诸多条件。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