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药品供应困局,中国机会来了?

文章来源:新康界 发布时间:2015-01-12
到2018年,俄罗斯希望能够生产90%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药物。但是西方的制裁、动荡的经济及不稳定的政治环境可能使俄国这一雄心壮志难以实现。

到2018年,俄罗斯希望能够生产90%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药物。但是西方的制裁、动荡的经济及不稳定的政治环境可能使俄国这一雄心壮志难以实现。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野心勃勃的目标。俄罗斯政府在2020医药改革方案中宣称:到2018年政府希望能够自主生产本国所需药物的50%,同时也能够在本国生产90%的重要战略性药物。2020医药改革方案在2009年已开始实施,距离2018年仅剩3年的时间,依目前俄罗斯面临的国内外困境来看,这一里程碑式的雄伟目标貌似难以实现。

俄罗斯国内头条新闻如“俄罗斯对严禁外国药的慎思”、“国外制药公司断供俄罗斯救命药”引发了恐慌接踵而至。消费者坦言他们无法得到所需的境外药物,如果某种药物允许使用,那它将是国内自主生产的,这些药物通常品质低下。

俄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曾说:“如果俄国不能满足国内药品生产配额,那么停止进口民众所需药物的政策就是愚蠢的。”这对民众来说是利好的,市场分析师也认为国内生产目标与药物进口活动没有必然的关联。

一项分析表明,在2013年俄罗斯生产了其战略清单上65%的药物、市场上27%的药物。尽管俄罗斯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但是仍有很远很长的路要走,仍有一些严重的问题亟待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包括本土所产药物的质量问题。

据瑞士一位医药界分析师透露,2009年俄罗斯生产的药物仅有10%符合良好操作规范(GMP)。5年过去了,很难说俄罗斯现在药物的达标情况。俄罗斯现在大约有400家医药生产公司,但很不幸的是多数属于地方性企业,规模小生产能力低下,以生产一些“历史药物”为主,生命科学领域分析师Kavita Rainonva称,以2014年为例,出于对很多制药公司制定2014地方标准能力的担忧,俄方开始讨论GMP截止期限。

俄罗斯实现药物生产目标的另一个障碍与其法律体系有关。知识产权及专利法规带来的问题及法律上对产品透明度的缺乏使药物分类混乱,不能确定药品是指药品的包装、药品说明书还是药片/剂本身。Kavita Rainonva说:“明确的法律途径、法律的落实实施对俄国制药产业来说仍是一个极为关键的因素”。

莫斯科一所高等经济学院卫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Sergey Shishkin,也怀疑在目前不稳定的大环境下,俄罗斯的这一目标是否能够实现,她说:“当经济停滞时经济危机势必会发生,所以对投资行业及投资者而言,现在不是一味坐等直到政治上经济上出现清晰明了的结果的好时机”。

之前人们一直认为市场将会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持续增张,但是金融研究公司Business Monitor在俄罗斯医药保健报告(RussiaPharmaceuticals & Healthcare Report )中预测,以美元计算今年市场将会下滑1.3%,降至244亿美元。

因俄罗斯拥有众多人口、负有很大的疾病负担,其医药保健市场仍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全球制药公司为分食这块蛋糕采取了行动:阿斯利康及诺华公司像众多制药公司一样,已在俄国砸下重金,然而也有一些制药公司选择了与当地制药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但是急剧下跌的卢布对制药公司的利益造成了很大影响,一些交易甚至已经开始土崩瓦解。

因与“战争”相仿的当前环境,生命科学领域分析师Rainova说德国与俄罗斯公司之间的一笔交易最近已经终结;匈牙利制药公司Gedeon Richter的收益降低了50%。尽管各种报导认为政治环境是影响俄方医药保健市场的关键因素,Rainova却认为不确定的市场监管环境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Shishkin指出医药保健产品生产是一回事,能够购得这些产品却是另外一回事。他说如果民众负担不起药物,制药业将变得毫无意义。他希望能把门诊支付的补贴问题加入2020药物改革策略里去。

目前,据估计60%的处方药换句话说约13亿美元的价值以现金的形式支付,结果造成依从性较低。Shishkin称甚至少量的补贴也能对健康结果产生实质性的改善,在摩尔多瓦和吉尔吉斯斯坦展开的对血压相关药物和哮喘药物的小额补贴项目,对这些国家民众的健康状况已经产生了很大影响。”

有分析人士称,在欧美与俄罗斯互相制裁的背景下,中国的企业或许有更多的机会。据了解,目前俄罗斯已成为黑龙江哈药集团重点出口的国际市场,而山东鲁抗、天津天士力、三九医药及广州医药等企业也已开始涉及对俄外贸业务。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