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药业控制权之争再起 大股东斥资7亿参与定增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15-02-05
2月4日晚间,天目药业发布详式权益变动书,通过定向增发,其实际控制人杨宗昌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28.42%,比此前大幅提高11个百分点以上。

2月4日晚间,天目药业发布详式权益变动书,通过定向增发,其实际控制人杨宗昌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28.42%,比此前大幅提高11个百分点以上。

而此前的2月3日,天目药业已披露定增预案,该公司此次拟向6名发行对象,以13.58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5亿股,最多募集资金18.4亿元。

定增预案显示,在上述定增对象中,天目药业实际控制人杨宗昌认购最多,将出资7.16亿元认购5270万股,另一发行对象刘令安则出资4.48亿元,认购3300万股。交易完成后,刘令安将持有天目药业12.83%的股份。此外,曾建文、何芳林、上银瑞金得壹普泰22号资产管理计划、东海基金-金龙13号资产管理计划分别认购500万股、500万股、2480万股和1500万股,所持股比例分别为1.94%、1.94%、9.64%、5.83%。

天目药业称,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医药电子商务项目、现代中药产业升级项目、黄山天目产业升级改造项目、铁皮石斛健康产业园项目、薄荷脑/油扩产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天目药业此次定向增发,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其实际控制人杨宗昌更是“慷慨解囊”,大比例揽入增发股份。按照上述数据计算,杨宗昌认购的数量,约占天目药业此次定增股份数量的39%以上。定增完成后,杨宗昌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16.77%,大幅上升到28.42%。

在天目药业此次增发之前,其前任董事长已举牌大笔买进,而此次其大股东巨资认购,颇有应对逼宫之举。而该公司的股权之争,似乎也已硝烟再起。

公告显示,今年1月16日,宋晓明掌控的私募基金长城汇理1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该公司104.045万股,加上此前持有的749.96万股,增持后,其持股比例已达7.01%。此外,其一致行动人融通资本长城汇理并购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还有2.9873%,合计持股比例已超过10%。

在此之前,宋晓明曾担任天目药业董事长,与杨宗昌同为长城国汇的合伙人,但2013年长城国汇合伙人出现内讧,宋晓明出走另立山头。今年1月20日,宋晓明公开称,2013年5月离开天目药业时,其团队对上市公司全体中小股东和职工缺一个交代,“我们有义务践行承诺,通过有效方式推动天目药业实现质的飞跃。”

就在今年1月20日,天目药业披露权益变动书之后,又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而此次定增若顺利完成,宋晓明持股比例将大幅下降至5%左右,杨宗昌将取得绝对话语权。而另一认购对象刘令安,也是大有来头。公开资料显示,刘令安为汉森制药实际控制人,间接持有后者约35%的股份,同时还持有楚天科技5%以上的股份。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