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药登上世界舞台:《科学》杂志刊登麝香保心丸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发布时间:2015-02-28
2015年1月16日,世界权威学术杂志之一——《科学》(Science)在其中医药专刊中对麝香保心丸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Science 2015, 347(6219sppl),S40,图]。

传统中药登上世界舞台

2015年1月16日,世界权威学术杂志之一——《科学》(Science)在其中医药专刊中对麝香保心丸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Science 2015, 347(6219sppl),S40,图]。

《Science》杂志是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Association for theAdvancement of Science,AAAS)出版的一份学术期刊,为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其2013年的影响因子已超过30。《Science》杂志具有新闻杂志和学术期刊的双重特点,每周除发布有关科学技术和科技政策的重要新闻外,还发表全球科技研究成果中突破显着的研究论文和报告。所发表的论文涉及所有科学学科(包括医学、生命科学、化学、材料科学和物理学等)的重要进展。

此次刊登的麝香保心丸研究成果由第二军医大学和剑桥大学共同完成。文章总结了麝香保心丸在还原论和系统论思想指导下的研究成果。此篇报道不仅表明麝香保心丸的科技创新已走在世界前沿,更证明了以麝香保心丸为代表的中药复方制剂正在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

历史悠久的中药复方制剂

中药复方制剂是指指一组来源于不同植物、矿物质或动物等天然产物的有治疗作用的活性化合物,包含不同成分。麝香保心丸是走在现代研究前列的中药复方制剂,药物是由宋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名方苏合香丸改良而来。在南宋时期,古人用其治疗胸痹。1981 年,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戴瑞鸿教授牵头的研究团队对苏合香丸进行改良,去芜存菁并开发微粒丸制剂,获得了现代的麝香保心丸制剂,目前麝香保心丸已成为中国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的冠心病治疗药物。临床随机、前瞻性研究表明麝香保心丸可显着减少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病频率、减少硝酸甘油的使用次数;通过心电图和心肌造影等评价手段可以看出麝香保心丸可有效减少心肌梗死性病变。

中药复方制剂同西药的多效药片(polypill)相似。Polypill是由多个具有治疗作用的药物组成的单一药物制剂,用于治疗其中一种或多种疾病。以包含阿司匹林、辛伐他汀、雷米普利、阿替洛尔和氢氯噻嗪的polypill为例,该药可被用于治疗高血压、预防心肌梗死和卒中。

与西药polypill不同(在组合前每一个有效成分都单独合成并独立应用于临床试验),中药复方制剂面临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药物物质基础、药效动力学、药代动力学以及药物的相互作用都需要通过现代研究阐明。

麝香保心丸药物成分解析

现代的分离技术如气相和液相色谱结合质谱技术,可以帮助清楚地解析中药复方制剂中的确切化学成分。

到目前为止,麝香保心丸中的70个非挥发性成分和40个挥发性成分已经被确认。在随后的研究中又发现了22个原型入血成分和8个代谢产物。这些分析技术的应用有助于建立麝香保心丸的化学指纹图谱。该技术有利于从药材到产品批次间的稳定性控制,为中药复方制剂临床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此外,在前述研究中还发现了麝香保心丸中的多种类型化合物,如蟾蜍甾二烯类物质,人参皂苷类物质及胆酸类物质。

其中,两种胆酸类成分(熊去氧胆酸和鹅去氧胆酸)已经被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用于治疗胆石症。这些胆酸类物质可减少胆固醇的生成并减少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发生,降低发生冠心病的风险。

蟾蜍甾二烯类物质存在于麝香保心丸的重要药材蟾酥中,与来源于植物药的正性肌力药物地高辛同是强心苷类物质,可增加心肌收缩力、抑制心力衰竭时紊乱的肾素-醛固酮系统。

上述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血水平及增加心肌收缩力的成分可能是麝香保心丸获得心脏保护功能的制剂之一。在以还原论为指导的复方制剂研究方法中,要完全解释复方的重要作用机制及活性化合物还需更深层次的研究。

整体论的麝香保心丸

系统生物学为中药复方制剂的作用机制研究提供了另一种研究方式。和通过单个化合物来研究复杂体系的还原论方法相比,系统生物学方法通过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及生物信息学方法重点研究生物学网络的变化和分析。

代谢组学方法的优点已经在麝香保心丸的机制研究中被证明。在心肌梗死大鼠模型中,PLS-DA分析模型揭示大量的血液和尿液生物标志集中在氧化损伤、能量代谢紊乱、氨基酸代谢紊乱及炎症反应通路中。麝香保心丸口服后可显着逆转部分标志物,包括乳酸、高半胱氨酸和前列腺素E2在内的多种标志物可被逆转至正常水平。

最近,第二军医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学者采用化学基因组学技术对中药复方制剂麝香保心丸开展了广泛的作用机制研究,揭示麝香保心丸的作用通路和靶点,为其在细胞背景下的作用机制提供线索,从而使新分子的作用机制得到揭示。

《Science》杂志中医药专刊的发行吸引了全球学界的广泛关注,为中西文化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提供了可及的、有益的桥梁,让蕴含千年文化传统的中医药体系在世界范围内逐渐得到认可,中医药正逐渐走上世界舞台。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