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治埃博拉不是中医幸事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5-03-03
如果按照这一套路研究下去,并视之为中医的现代化,就算每种中药都能有如此收获,中医被曲解甚至被肢解已经是不远的事。

如果按照这一套路研究下去,并视之为中医的现代化,就算每种中药都能有如此收获,中医被曲解甚至被肢解已经是不远的事。

近日,发布于美国《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说,从中药防己中提取出的“汉防己碱”,可以有效地抑制埃博拉病毒对培养皿中人体白细胞的侵蚀,显著提高感染埃博拉病毒的实验老鼠存活率,“汉防己碱”疗法可望于两到五年内用于埃博拉疾病治疗。参与研究的德国弗赖堡大学微生物学家诺贝特·克拉格波尔形容,“汉防己碱”是抑制埃博拉病毒传染的“最有希望”药物。

能登上美国《科学》杂志的,算是绝对的权威发布了,但这样的结果绝非中医幸事,一个脱离了中医理论指导的中药,不过是一个生长在中国境内的植物药而已,与中医无关,甚至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说,正从内部游离开中医。

埃博拉病毒的致病机理就在于免疫力的破坏,而“汉防己碱”可以阻断埃博拉病毒对其感染宿主白细胞的侵袭,研究者说:“当我们用老鼠做实验时,这一药物抑制了病毒的复制,让绝大多数老鼠存活,研究进展令我们兴奋不已。”

好在这种兴奋止于研究者本身,没在防己的出生地和防己的使用者之间引发普天同庆,奔走相告,不仅是因为这种脱离开中医理论的中药新发现,早已有之,比如人们再熟悉不过的板蓝根,甚至后来获得国际大奖的青蒿素,更重要的是,虽然这些都出自中医药,但因为远离了中医理论的指导,已经失去了中医的意味,非但如此,如果按照这一套路研究下去,并视之为中医的现代化,就算每种中药都能有如此收获,中医被曲解甚至被肢解已经是不远的事。

之所以这么说,和近日的网络言论有关。最近有文章称“拔火罐是一种愚昧权”,文章的主旨是指责中医不科学,相信这种不科学的事情就是一种愚昧。暂且不究写作者的写作企图和对中医的无知,仅仅是这种无端指责中医的文章甚至风潮,好像隔一段就来一次,比如之前的“脉诊验孕”。就算之前的种种闹剧都没能影响中国人继续受益于中医,但中医不科学,并因此无法和世界接轨,已经从中医理论的特点变成了中医学的缺点。

从这个层面上说,“汉防己碱”之类的成果越多,对中医理论的建构和研究就越紧迫,因为中医的价值绝对不在于一个个单独的药物,而是指导这些药物呵护国人几千年健康的理论,如果无视这一点,任何以发展为名义,以现代化为借口的中医药研究,都是中医消亡的开始,而后者的损失,也绝对不止于一门医学,甚至可以使整个人类的思维方式、哲学结构出现破损。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