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效率的网络工厂

作者:Anke Geipel-Kern 文章来源:Pharma-TEC杂志 发布时间:2015-03-09

不想仅仅因为要完成自己的工作就忙得不可开交——这是Clariant能源论坛参加者每年两次聚会的动机。PEOCESS杂志的记者参加了2014年的聚会,亲身体验了充满生机团队的真挚感情。

与流程工业完善、改进的过程也具有同样困难的事情是,保证连续性完善改进和巩固良好的工作状态。监督监管的方法是调动岗位,把志同道合的人们汇聚在一起、使当班职工的头脑得到解放。

2014年4月,大约40余位在企业中负责节能工作的Clariant能源论坛成员齐聚在巴伐利亚州的Moorburg市,利用两天的时间讨论、交流企业节能的有关问题。Maier先生所学的是流程工艺技术,在Clariant节能论坛中负责全球性的能源利用效率计划eWATCH方面的工作,这一计划的目标是超于集团公司的界线实现高能耗流程工艺设备的节能优化。

来自实践的案例

其他地方的情况如何?流程工业项目达到的水平如何?什么可以为我所用?带着这些问题,Maier先生汇总了一个论坛活动的计划。结果是用来自实践的事例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论坛讨论、交流的是在线显示技术中的问题、有关ISO 50001项目的问题、节能泵的问题、空气压缩技术和其他等等许多方面的问题。

Ahrensburg市色母粒生产中最重要的节能杠杆始终是压缩空气供应。新的变频器调速空压机技术和最新的IE级高效节能电动机技术与上一级的压缩空气控制系统相结合,实现了空压机自动按照实际用气量的自动化调控。

Black Belt公司的Michael Mayer博士作了一个有关改进、提高的经验介绍。他们生产时每年对外排放的蒸汽量在110000~130000t之间,利用在线监控系统之后可以准确了解能源消耗的情况。

这一在线监控系统的巧妙之处在于整套流程设备的各个组成设备中都有一盏每10min表示该设备能源消耗情况的彩色信号灯。所有采取的节能措施都记录在案,供每一班次的班组长和所有人员查阅。

不仅仅是这一事例说明了职工的事业心能够给企业各项工作带来效益。由Stefan Pfarr先生介绍的ISO 50001项目也反映了这样的事实。自2012年Clariant开始了内部认证之后,2013年德国有4个生产基地获得了ISO 50001标准的认证证书,并计划在2014~2015年间使德国其他的化工生产基地也获得国际标准的认证证书。

法兰克福Höchst化学工业园的实例告诉人们,仅仅通过提高节能团队工作中的优先性、通过可视化的节能意识培训就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生产基地Gersthofen,仅这一措施作用就能节约更多的能源。

环境目标

根据2005年的参考值,Clariant确定了到2020年时的目标值。目标值的确定是基于多年来所有集团范围内的企业大量数据分析过程基础上制定的目标值;摸索了许多具体的、改进和节能措施。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