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注意!国家扩容基层用药 利润点在哪?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5-03-18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日前就分级诊疗、扩大基层用药的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日前就分级诊疗、扩大基层用药的问题回答了网友的提问。他提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治疗应该留在基层,而目前治疗这些疾病的药物在基层又不具备。社区机构在药品配备方面要围绕提供的服务来规划药品目录。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看来,这其实是将各地方关于扩大基层用药的探索上升到全国性的政策层面。

但是,扩大基层用药是否是对基药目录的冲击?升级放量的基层用药市场对企业而言,是否又是一场盛宴?

守住保基本底线

全国“两会”期间,卫计委明确提出,根据提供服务来规划药品目录,这是继去年提出基层医疗机构除基药外还可从医保或新农合药品报销目录中,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非基药品种政策的后续,是对扩大基层用药的再一次认可,也为今后分级诊疗及医联体的搭建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支持。

记者梳理了各省市在扩大基层用药方面的试点。山东省规定,非基药的配备和采购金额占基层机构所有药品配备品种和采购金额的比例不高于20%。浙江省明确不超过30%。北京医改办针对基层用药问题,提出今后将按服务功能配备各层级医疗用药,针对基层的服务功能多为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等来增加基层用药目录。

作为最早试点的安徽省,其在基层增加一定比例的非基药。该省在招标中规定,基层医疗机构应采购包括基药目录、增补目录以及新农合、医保目录的部分药品,共有1118种基本用药品种。

这种做法在采访中颇受业内人士的赞同,有专家表示,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省市开始这种尝试。而这也意味着基层医疗机构100%配备使用基药成为“过去式”。

至此,对于基药目录的制定讨论也越演越烈。在对外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曹健看来,WHO出台基药目录是为了缺医少药的国家,保证其基本用药供应正常。“基药目录如果修订扩大用药范围,那么就与医保目录相差无几,这样就容易重复。无法体现基药目录的价值。”

对于基药目录的争议,卫计委也提到放开基层使用非基药不等于鼓励各省随意增补。从这方面也可以看出,基药目录在一定时间内还有其存在的必要。

江宇表示,基本药物目录是一个动态调整的目录,现在完全可以容纳基层用药的变化。各省可以根据当地的需要扩大自身的基层用药品种,也可以通过医联体,通过大医院的集中采购来解决基层用药不足的问题。

“其实,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基层还是存在过度使用药品的现象,提出扩大基层用药,能够解决部分药企的拆求,但是考虑到医保的压力以及基层医疗保基本的本质,在规划药品目录的时候,还要注意患者对药品的不理性需求等情况。”江宇说。

配套标准应更严

在扩大基层用药方面,比较确定的是基层用药市场将进一步升级和扩容。

有专家分析,由于基层医疗机构点多、面广、单产小的终端特点,这个市场在品种、营销策略、队伍建设等方面和其他药品终端差异明显。

根据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分析,基层医生最常用的前20个品种中,主要还是以化学药为主,仅有两个中成药。化学药中,全身用抗感染药成为基层医生的常用兵器,入榜的药物中有8个属于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占44.4%;消化系统及代谢药4个,占了22.2%;心血管系统用药和呼吸系统用药均有2个;像皮肤病用药、生殖泌尿系统和性激素类药物、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等这些类别的药物在基层医院中使用的频率较小。随着基层医疗机构兜底分级诊疗,负责慢病管理,慢性病用药市场将下沉。

而在江宇看来,在这个扩容的过程中,规模比较大、质量和行为比较规范的企业有发展空间。但他也提醒,不要对此抱太大的期望,因为基层医疗主要还是用于保基础医疗。

“如果扩大基层用药范围,但始终没有做到对用药占比的具体规定,也会导致在基层有些药用不到或者没法用。”联邦制药销售部副总裁熊先生认为。

熊先生向记者解释,目前安徽招标中规定了安徽省的基本药物目录,品种范围相比以前更宽,同时也限定了每级医院药品使用占比。“这对于企业来讲,也比较有压力。通过严格医院使用药物占比,连品规和剂型都要求标准化,对于药企长远发展来看也是不可回避的,对常规品种要求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控制成本;标准化的剂型、规格的推广,会逐步缓和药品供需上的价格和价值矛盾,会让药厂回归到创新上;有创新能力、符合药物经济学价值的企业才能生存与发展,对低水平重复的企业形成挤压。”

“现在就看这个政策能否真正落实,还需要时间。”熊先生认为。另外,对于国家基药520品种,由于各层级医院治疗同一类疾病的处方中用药不尽相同,扩大基药的使用会有一个过程,各级医疗机构对常规疾病形成以基药为主的治疗处方,同时要求逐步根据疾病需要调整国家基本药物,才能提高基药使用量。”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