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5-04-08
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中关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中关村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产业体系功能完备,结构合理,产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中关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中关村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产业体系功能完备、结构合理,产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新医改中提出改革现有医保支付方式,实施全民医疗保险,将采取按病种付费、按医疗支付能力付费、第三方付费及按医疗价值等制定基准价等措施,确定药价、控制医疗费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集团董事长肖伟提出,应提前考虑其对中医药事业产生的不利影响。

中关村生物医药产业收入2020年将超万亿元

日前,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中关村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中关村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产业体系功能完备、结构合理,产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中关村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政策和经验成果,突破一批前沿关键技术,掌握一批核心技术,面向全球吸引一批高端人才和高层次团队,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中心和总部基地,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形成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相关产业集群。

意见还提出了不少创新措施,例如实施科技成果收益分配管理改革试点,鼓励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检验检测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向中关村企业许可或转让科技成果,所获收入可按不少于70%的比例用于奖励科技成果完成人和为科技成果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

人福医药拟斥资3亿参与天风证券增资扩股

2015年3月16日晚,人福医药公告,公司拟参与天风证券的增资扩股,以3亿元认购天风证券新发行的1.36亿股股份。

目前天风证券总股本为23.41亿股,公司持有3.87亿股,持股比例约为16.52%,是天风证券第二大股东。天风证券此次拟新发行23.21亿股,发行价格为2.2元/股,预计募集资金量约为51.06亿元。


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

人福医药表示,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对天风证券的持股比例预计将由16.52%降至11.22%,仍为天风证券第二大股东。同时,天风证券的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有利于公司资产的增值,对公司将产生积极影响。

开展中医药对新医改影响的系统分析

新医改中提出改革现有医保支付方式,实施全民医疗保险,将采取按病种付费、按医疗支付能力付费、第三方付费及按医疗价值等制定基准价等措施,确定药价、控制医疗费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集团董事长肖伟提出,在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中,应提前考虑其对中医药事业产生的不利影响。

肖伟认为,“按病种付费”将导致中药无法报销。“按病种付费”中的“病种”基本采用西医的病名,无论是中药基药品种还是医保品种,很多中成药说明书中的功能主治项下缺少西医病名的称谓,因其无法“对号入座”,势必导致中成药将面临无法医保报销的局面,这将严重掣肘中药产业发展。另外,药品基准价管理对创新药物的政策支持不充分。国家发改委关于药品价格管理模式从“最高零售价”转向“基准价”管控的方向已经趋于明朗。基准价管理体系改革主要是指医院销售低于基准价的药品,差额归医院利润;而高于基准价的药品,则由患者自付,医院没有利润。这种超额患者自付的管理方式,让药企主动开展价格竞争,形成更为合理的药品价格。有利于降低虚高药价,改变以药养医的局面,是一项很好的措施。但采取基准价管理后,意味着创新药物将与仿制药物同台竞价,势必挫伤创新药物研发的积极性,遏制创新驱动力。

肖伟指出,临床路径管理中药用药比例偏低,影响了中医药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的作用发挥。他提出一些建议,比如,在目前众多中成药缺乏西医病名表述的情况下,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出台统一的中医、西医的病—证对照表,以便于按“病种”支付的实行,或采取中、西药按一定比例报销的方法,给中药以用武之地,更好的推动中医药为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服务。

“基准价”制定和保险支付上对创新药物给予一定期限的价格优惠待遇,以鼓励创新药物研发的积极性,促进民族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在实施与临床路径管理相结合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之前,由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统筹安排,顶层设计,出台临床路径制定过程中的用药总体原则,根据病种特点,组织专家综合评审已建立的中医、西医、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的科学性、合理性。

马尔文仪器发布全新多检测器GPC/SEC/GFC系统

全球材料和生物物理表征专家英国马尔文仪器公司日前推出全新多检测器凝胶渗透色谱/尺寸排阻色谱(GPC/SEC/GFC)系统——OMNISEC,以其卓越性能、简便操作和强大的分析能力开启了大分子表征领域的新篇章。全新的OMNISEC系统融合高效样品分离色谱系统OMNISEC RESOLVE模块,和拥有高灵敏度以及多种参数分析能力的OMNISEC REVEAL多检测器模块,可帮助科研人员详细并深入了解各类天然及合成高分子、蛋白质以及其他高分子的全面信息。

GPC/SEC/GFC分析测试分为两步:首先,样品分子根据其流体力学体积被分离;其次,分离后的样品进入检测器系统接受分析检测。通过将OMNISEC RESOLVE模块的高效样品分离功能与OMNISEC REVEAL多检测器的优化分析能力完美集于一身,马尔文仪器推出的这款业内领先的GPC/SEC/GPC系统能提供丰富的数据信息,协助科研工作者开发出创新的天然与合成高分子、食品、药品及生物制药产品。


马尔文仪器新型多检测器OMNISEC系统

马尔文OMNISEC REVEAL内含四重检测器,包括示差折光指数(RI)检测器、紫外/PDA检测器,小角度/直角光散射(RALS/LALS)检测器以及粘度计检测器。其中,光散射检测器是目前市场上敏感度最高的检测器,可精确测量低至200Da的分子量或100ng的进样量。通过采用新型的自动平衡粘度计以及可便捷更换型毛细管桥,OMNISEC REVEAL多检测器能够显著提升设备的分析能力,并且通过延长粘度计的使用寿命和减少仪器停机及维护时间,降低GPC/SEC/GFC系统的整体应用成本。此外,OMNISEC REVEAL多检测器还具有出色的温控能力,能有效控制各检测器以及检测器间管道的温度。马尔文OMNISEC RESOLVE模块包含脱气机、泵、自动进样器和柱温箱,每件装置都经马尔文仪器优化设计,以实现精确、高效的样品分离,为下一步样品分析,提高相关测量的准确度提供了保障。用户除了可以采购马尔文全套OMNISEC系统外,也可单独购买OMNISEC REVEAL多重检测器,将其安装至现有的GPC/SEC/GFC分析系统中。

普洛药业联姻华海药业抢占联苯市场

为抢占联苯市场,扩大占有率,普洛药业正式牵手华海药业。2015年3月13日,普洛药业全资子公司山东汉兴与华海药业今日签订增资协议,山东汉兴将与华海药业共同对华海药业下属全资子公司昌邑华普增资。

双方协议规定,昌邑华普主营联苯产品的生产、销售,日常经营管理等由山东汉兴负责,华海药业承诺在不高于市场价格的前提下,其自身不低于80%的联苯需求将从昌邑华普采购,同时,双方共同推动昌邑华普开发高端客户,进一步拓展和占领联苯市场。

普罗药业表示,由于联苯产品是沙坦类药物的关键中间体,此次合作将使双方在技术和销售方面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开拓市场,提高联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普洛药业当晚同时发布公告称,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旗下两家子公司——浙江普洛得邦制药有限公司和浙江普洛得邦化学有限公司将实行吸收合并。合并完成后得邦制药存续经营,得邦化学的独立法人资格注销。

资料显示,合并方得邦制药主要从事原料药制造,销售、医药中间体制造、进出口贸易等。公司2014年三季度总资产7.49亿元,净资产2.2亿元,负债5.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93亿元,利润总额为3098.32万元。被合并方得邦化学主要从事有机化工原料、医药中间体制造。

政策红利再降医药领域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不仅如此,2015~2035年将是中国老龄化社会急速发展阶段,未来中国医疗保健需求将出现快速扩容,这意味着无论消费市场还是国家政策,长远来看利好医药行业。

据悉,财政部将继续加强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力度,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从人均35元提高到40元。而政府工作报告则表明,人均医保补助提升18%,且将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努力减轻群众负担,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打造健康中国。“同时利好的不仅仅是药企,还包括基层医院等,这意味医保支付的‘口袋’更大了,对产业链上下游、消费市场等都将构成明显利好。”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研究所负责人娄新勤表示,临床可明显感受到,农村患者就医比例近年有所增加。“有了新农合等支持,像五官科慢性病这种印象中的‘小病’,农村患者也更积极主动就医了。”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加大医保补助力度后,拥有重磅品种的医药上市公司有望受益。不少药企去年摩拳擦掌、动作频频,益佰制药就进行了多起收购,并于2015年1月开展员工持股计划;从原料药转型制剂的海正药业则牵手国际巨头辉瑞,积极进军生物医药。

此外,在互联网概念红火背景下,又传处方药网售解禁在即,使得包括互联网医院、医药流通等在内的概念股近期备受关注。“总体来说,医药板块估值修复行情仍在继续,感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分子板块进行研究了解,包括基因测序、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2015年应该仍有表现。”该观察人士认为,医药行业此前增速有所下降,相对多个新兴题材而言,化学制药板块由于竞争激烈、利润摊薄,可能承压大、表现平,但从政策面、基本面等多方面情况来看,其仍看好医药行业总体发展。

药价改革方案或将下月出台

2015年3月17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药品价格座谈会,根据发改委9日下发的通知,此次会议只有天津、河北、黑龙江、安徽、山东、湖南、广东、重庆、四川、陕西等10省(市)发改委、物价局负责药品价格管理的处长参加。

会议讨论的主题为研究梳理拟公布废止的药品价格政策文件,研究讨论强化药品价格行为监管的具体措施,研究制定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宣传方案,研究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其他工作。

2014年10月底,率先分享了发改委计划废除药价管制的消息,当时流出的文件显示,价格放开之日为2015年1月1日。但时至今日,发改委的药价改革方案仍在酝酿之中,并未出台。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国务院要求发改委不能只是单单地放开药品价格,必须要结合卫计委和人社部做出监管机制,反复征求各部委意见方可出台。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药品价格放开的具体意见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预计发改委将于2015年4月份会同各部门联合签署出台文件,文件内容基本等同于意见稿内容,即放开绝大多数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管控,目前只保留精麻毒放(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及低价药的价格管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药品价格放开意见也只能是类似于国务院7号文件(《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具体还会出台一系列实施细则。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取消药品定价并不意味着药价可以信马由缰,政府各部门都会加强监管,从晚上政府采购、强化医保控费、加强医疗行为监督、加强价格行为监督等方面,引导药品市场合理价格形成。

药商与资本市场完美对接

由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主办,益丰大药房承办的“中国医药零售发展与资本论坛暨益丰大药房上市庆典”在长沙举行。

2015年2月17日,“药房湘军”的杰出代表——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中国首家沪市主板上市的连锁药房,同时也是湖南首家上市的连锁药房。随着益丰药房上市以及老百姓大药房“过会”,资本市场对药品零售行业的关注度持续提升,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药品零售行业。这些已上市或拟上市的药品连锁企业有哪些经历和体会?连锁药房上市后如何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来促进行业整合与发展?券商、投行及pe投资者如何看待药商上市?一系列问题成为了行业内外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应该说,益丰药房上市本身就为上述问题给出了答案。2001年,益丰药房董事长高毅在中南五省首开“开架自选、平价销售”的平价药品超市模式,一举赢得了消费者的积极拥护,进而引发了中南、华东地区乃至全国药品零售行业的大变革。截至2014年底,益丰药房已拥有直营门店810家,跻身全国连锁药店综合实力前五强行列。公司表示,将长期专注于医药零售行业,并在今后3年内继续聚焦中南和华东地区,稳步拓展相邻市场,通过专业服务、商品创新、医药电商等模式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连锁药店领导品牌。

“作为全国领先的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益丰大药房将长期专注于医药零售市场,并在未来三年内,继续聚焦中南华东,稳步拓展相邻市场。”益丰大药房董事长高毅作主题发言时表示,登陆资本市场是公司的发展契机,益丰大药房将加快门店拓展,通过品牌形象、专业服务、商品创新、医药电商业务模式创新,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药审加速新政即将出台

据悉《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综合改革方案》即将出台,此项政策将大大提高注册效率,加快审批速度。

国家药品审批过慢一直是困扰着医药行业。在去年的APEC会议上,审批慢成了外资药企吐槽的主题之一,2015年两会上,有代表指“审批慢让新药变成了老药”。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每年我国有7000个新药项目在等待审批,而新审批的项目,要等待8个月才有人打开材料来审核。”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公布了2014年度药品审评报告,审评报告显示,2014年,药审中心共完成5261个注册申请的技术审评,比2013年审评完成量增加了12.9%,但接收任务量较2013年增加了16.5%,待审任务挤压量进一步增加。

在3月4日举办的医药界两会代表座谈会上,针对多家代表委员谈及药品审批缓慢的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回应称,3年内解决药品审批缓慢顽疾。

吴浈副局长表示,审批慢的问题不是只有中国,国外也有,美国用五年时间解决问题,中国拟用3年解决。“还不满意,我们再加速,采取办法采取一些措施。3年当中消化存量,二平衡增量,三按时限完成,我们一直在想办法。”

吴浈副局长的表态。给行业带来希望。消息人士称,即将出台的政策在加速药品审批方面的做法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内容:大幅度提高审批收费,增加药企注册成本;增加编制;聘请第三方;要突出便民、高效的原则,明确提出受理时一次性告知,畅通投诉渠道。对提出优先审评的资格条件再慎重研究。完善仿制药审查标准,严格审评审批。

消息人士称,上述几项新政中,尤其是采用第三方的办法,将大大提高注册效率,很多尘封的注册文件将会因第三方的加入而重见天日。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