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明珠的光芒

作者:姚远 发布时间:2015-04-08
2015年3月26~27日,由弗戈工业媒体集团,《流程工业》,《制药业》杂志主办的弗戈制药培训会--海口站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顺利召开.9场精彩的演讲吸引了来自全国130余位专业听众的学习,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

2015年3月26~27日,由弗戈工业媒体集团、《流程工业》、《制药业》杂志主办的“弗戈制药培训会——海口站”在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顺利召开。9场精彩的演讲吸引了来自全国130余位专业听众的学习,现场气氛热烈,互动积极。

作为中国最南端的一颗明珠,海南省不仅拥有怡人的海岛风光,还坐落着众多优秀的制药企业,如齐鲁药业、先声药业等,伴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崛起,更多富有竞争实力的药厂也随之脱颖而出,不少耳熟能详的制剂品牌畅销市场。海南丰富的自然资源独具优势,药物研究机构多达几十家,也为天然药物的研发储备了充足的后劲。

从2009年开始,由德国弗戈工业媒体PROCESS《流程工业》杂志主办的“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不断为行业带来前沿的知识和最新的信息,而从2011年开始举办的“制药培训会”系列活动则作为国际论坛的深化补充,不断掀起人气高潮,拥有重要的业内影响力。制药培训会系列活动已转战成都、重庆、武汉、深圳等地,取得了圆满成功。2015年,新一期活动“弗戈制药培训会——海口站”在3月26日拉开帷幕,再次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自上海东富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默克密理博、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Gempex China公司、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维萨拉(北京)测量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科克雷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的专业人士分享了其在各自领域的宝贵经验。


图1 “弗戈制药培训会——海口站”会议现场

无菌及固体制剂工程设计

在本次培训会中,3名拥有多年大型医药工程、咨询单位的演讲人分别从不同侧面分享了其个人与公司的宝贵经验。

来自上海科克雷蒙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高级工艺经理戚鉴铭先生分享了固体制剂厂房设计的案例与经验,他提到:“很多工厂在实施GMP的过程中,认为只要两点做好就是GMP的全部即硬件:建一个高标准厂房,全封闭洁净车间,一大批进口的先进设备,完善的生产配套工程等;软件:整套的各种管理规程、各种SOP以及生产全过程运行的原始记录,向一个大咨询公司或某知名专家买一套文件体系,生搬硬套。但却忽视了前期设计。所以,我们提出的是以工艺为核心,以施工为结果的思路。”

来自Gempex China公司的於俊先生则以无菌工艺验证为题进行了演讲,在这一次的演讲中,他着重增加了无菌制剂方面的案例:“无菌生产工艺验证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厂房设施和公用系统;工艺设备;过滤除菌、灭菌、除热原、无菌操作、清洁、消毒等关键工艺以及时限控制;良好实验室规范;关键人员操作技能的确认;产品运输等方面。”之后於老师也针对以上方面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整个演讲紧凑,内容丰富、实用。

拥有20年工程项目经验的徐文勤先生再次以其专业丰富的知识征服了众多听众,徐老师阐述了其对药品生命周期验证管理的理解,提到:“药品的生命周期是指从药品从引入到撤市的整个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阶段:市场调研阶段;研发注册阶段;工厂建设阶段;商业化生产阶段;撤市阶段。从生命周期角度出发,广义的药品质量基于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及经济性,大致取决于以下5个领域,市场调研;研制与开发;工厂生产;市场销售;临床使用。”


图2 听众对现场展示设备兴趣浓厚

提高生产效率 保证数据完整

在本次培训会中,两位来自海南当地药厂的专家也结合当地制药行业的特点与优势分享了他们多年的工作经验。

来自海南先声药业有限公司的制造部经理余庆祝先生以“如何提高固体制剂生产效率,工艺与设备的适应性”为题进行了演讲,他的演讲中特别强调了要提高产品的一次性合格率,提到:“多采用直混工艺,因其工艺简单,减少了制粒、干燥等环节,省时、省力、省能源;减少了温热对物料的影响;设备要求简单。其次多采用干法制粒工艺,这种方法节省能源,制粒后物料的堆密度较高,设备占用空间少,也同样可以减少湿热对物料的影响。”

来自海南赞邦制药有限公司的钟合先生,分享了保证数据完整性的经验,他提到:“保证数据完整性可以衡量药品生产中的质量管理以及生产管理的状态是否合理,需要通过对系统的关联性设计、细节的约束性设计来达成。”

小结

作为《流程工业》、《制药业》的一个品牌型系列活动,制药培训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以其专业、细致的话题及演讲得到业界好评。接下来,会议将再接再厉,以求继续为广大制药行业的同仁带去更及时、实用的信息与内容。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