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计委:老年部分慢性病用药将免费

文章来源:赛柏蓝 发布时间:2015-04-10
4月3日,卫计委官方网站挂出消息称,药政司组织召开65岁以上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在基层全额保障座谈会。

4月3日,卫计委官方网站挂出消息称,药政司组织召开65岁以上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在基层全额保障座谈会。

据官网消息,2014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3亿多,65岁老年人慢性病患病率达53%左右,医疗费用支出是年轻人的3倍,占医疗总费用的30%-35%。近年来,我国已有部分地区探索实践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基本药物全额保障工作,以降低药品费用负担。

今年“两会”上有多位政协人大代表就此提出议案建议。为进一步做好此项工作,药政司于3月27日,召开65岁以上老年人部分基本药物在基层全额保障座谈会,重点围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可行性和工作进展等问题,对既往工作进行了总结座谈。

广西、甘肃等省(区、市)药政(械)处处长参加了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推进开展此项工作,对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减轻老年人用药费用负担,丰富基本药物内容本质,促进分级诊疗,带动整体医疗费用下降具有重大意义。

免费市场有多大?

赛柏蓝搜索发现,全国人大代表、辅仁药业的董事长朱文臣曾经就此提过议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给予老人部分基本药物基层全额保障具备可行性。

朱文臣说,2013年,我国人均GDP接近7000美元,卫生总费用3.19万亿元,其中药品总费用约1.3万亿元,人均药费1000元左右。根据2014年卫生计生统计年鉴数据测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总费用856亿元(不含村卫生室)。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初步研究确定了30余种用于治疗老年常见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胃病等慢性多发病的基本药物。

相关研究测算显示,2013年这30余种全额保障药品在全国基层使用总费用为260亿元左右,占基层全部药品费用的30.4%,其中老年人使用量约占60%,大约156亿元。考虑到基本药物在基层报销比例高于70%,约100亿元,各级财政再补助50—60亿元,即可实现30余种基本药物在基层全额保障。

即使部分基本药物全额保障政策的实施会在一定程度上释放老年人潜在的用药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10—20%的费用,但总体增幅应该可控,同时还有利于促进分级诊疗,带动整体医药费用下降。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表示,免费的东西往往是最贵的:社会成本太高、腐败环节较多、管理效率很低、浪费会很严重......

而免费供应的后边潜藏着:巨额的财政拨款补贴分配支配权、权力干预低效率的招标、政府指定定点生产、主管部门决定定额配送、目录制定等等权力配置资源,这与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相悖。但主管部门喜欢,最终会“伤害”一批干部的!奉劝有关部门搞不得呀!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