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大连锁药店2015正面交锋,主战场在哪里?

文章来源:第一药店财智 发布时间:2015-04-13
药店的集中度谈了很多年,但总体的数据看上去离规划中距离仍然较远。但从2014年开始,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而最明显的的变化首先来自于站在“明处”的大型连锁药店们。

药店的集中度谈了很多年,但总体的数据看上去离规划中距离仍然较远。但从2014年开始,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而最明显的的变化首先来自于站在“明处”的大型连锁药店们。

大连锁暗战升级

毫无疑问,连锁率确实在提升,另一方面,我们也能从中隐隐发觉,大型连锁之间的暗战已经升级,在门店总数、势力范围扩张上已经不再藏着掖着。

更为直接的是,这些已经涉足资本市场或正在冲刺资本市场的大连锁,动作必须高调了。

2014年,老百姓新增门店216家,一心堂新增234家,益丰新增150家,大参林增加300余家……

扩张的步伐明显还在加快,一心堂、国大药房纷纷亮出年内新增千店大计,大参林也在计划中缩短新开店时间,进一步加快步伐。老百姓表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公司将以优势省级区域为根基,巩固湖南市场的领先地位,大力发展安徽、广西和陕西市场,积极拓展浙江、天津、湖北市场,打造华南、华中、华东、华北和西北五个年销售额在10-20亿元的大型营销网络,逐步建立以五大区为基础,可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

硝烟已起。

如果计划如期完成,2015年底,药品零售市场的格局必然将是另一番景象。

正面交锋,伤及无辜?

从几大颇具代表性的大型连锁的势力范围可以看到(下表),老百姓、益丰、海王星辰、国大正面交锋的主战场以上海、湖南、湖北三地为主,而大参林、一心堂、老百姓、国大则一起扑向了广西市场,大参林、老百姓与海王星辰又同时在广东低头不见抬头见。除此之外,老百姓大药房与大参林在河南已展开正面交锋,而福建也逐渐成为了一个新的争夺热点,大参林、国大、海王星辰等都纷纷踏足此地。

6大连锁2014年门店分布表(按门店总数排序)

(注:数据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四舍五入,除有公开披露数据的连锁外,其他来源于网络)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六大连锁错综交锋,而在这些交锋区域内,不少地方龙头企业做得亦风生水起,有观点就指出,中国连锁药店的竞争水平在这一轮交锋拼争中,将进入全新的境界。连锁药店战略运营专家郭金榜认为:“过去各连锁巨头主要集中力量巩固自己大本营内的领导地位,现在需要快速建立全国范围内其他根据地,北方连锁巨头迅速向南方扩张,南方连锁巨头迅速向北方渗透,城市迅速向农村扩张,农村迅速向城市渗透,真正的竞争大战才刚刚开始,绝对领导地位的连锁巨头将会出现。”

由此带来的是,在大型连锁的交锋暗战中,市场内的其他药店必然受影响,如同加多宝王老吉之战,让老三和其正受伤一样,区域内的其他连锁及单体药店必然被动应战。

可以预料,这场战中中,价格战依然不可避免,同时服务战、创新战等也将轮番上阵。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场交锋暗战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在更高水平的竞争中,也将带动整个区域药店的经营水平。

战火从线下烧到线上

医药电商大势所趋,大型连锁药店的动作也都纷纷亮出。根据信息披露,一心堂2015年拟进一步完善以O2O为核心、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多渠道营销网络建设;拟全面发展线上业务,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拟完成信息化及电商项目投资6820万,其中使用募集资金3000万元,剩余部分使用自有资金3820万元。国大药房也已经亮出了其全渠道布局的大计,整合更名导药网,正式推出国大药房网,打造O2O闭环,益丰、老百姓也无一例外都提出了自身的电商计划,并不断加大投入。

很显然,除了抢占线下的高地之外,战火已经烧到了线上。

依赖各自密集的线下网络,延伸至线上的双向导流,布局全渠道营销,打造O2O闭环,这已经是大型连锁不约而同的方向,虽然各自的实施路径必然各有差异,但聚焦的依然是顾客这一核心。

因此,线上也好线下也罢,这场战争全力抢夺的资源统统指向了——顾客。

可以想象,接下来,供应链的竞争、物流的竞争、商品的竞争、服务的竞争,技术手段的急症……等待连锁巨头们的挑战,将比线下门店来得更为复杂。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