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宇药业布局互联网+ 牵手腾讯打造慢病管理闭环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5-06-26
继6月9日翰宇药业宣布战略投资百生康,打造移动互联网慢病管理智慧后台系统后,6月25日,翰宇药业公告公司与腾讯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糖尿病慢病健康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腾讯旗下的QQ物联平台为特定型号的翰宇药业产品提供数据接口。

继6月9日翰宇药业宣布战略投资百生康,打造移动互联网慢病管理智慧后台系统后,6月25日,翰宇药业公告公司与腾讯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糖尿病慢病健康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腾讯旗下的QQ物联平台为特定型号的翰宇药业产品提供数据接口。

业内人士认为,与腾讯的合作是翰宇药业慢病管理战略极其重要的一环。公司拥有无创连续血糖仪手环这个重磅产品,但在糖尿病患者和医生两端实力较弱,必须依靠外部合作来完成慢病管理闭环,而腾讯能够有效地弥补这一短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移动医疗领域已成资本市场的新贵,BAT等互联网巨头悉数进场,但至今仍无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

弥补流量和资源短板

公告显示,腾讯与翰宇药业的合作模式是:翰宇药业从事糖尿病慢病健康管理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其中包括最重要的可穿戴设备—无创连续血糖监测手环GlucoPred;而腾讯将利用QQ物联平台为特定型号的翰宇药业产品提供数据接口,翰宇药业智能产品用户可通过平台实现对产品的数据连接、统计交互等物联功能。

据了解,除数据接口之外,翰宇药业与腾讯还将在品牌和市场推广方面展开深度、持续合作,并将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整合资源优势共同适时推出“移动互联网+医疗”相关产品。

翰宇药业董事会秘书全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双方的合作是一个共赢、相互整合资源的过程,腾讯有很好的通道,包括大数据、云储存,而我们有专业领域的深度资源,包括药物、医疗器械。腾讯在这些深度领域是没有太多资源的,而我们在平台上也是没有它强势,实际上就是一种整合。”

对此,方正证券分析师吴斌表示,“7亿QQ活跃用户都是该物联平台的潜在用户,流量导入能力是国内最强。因此,无创手环与QQ物联平台对接之后,有望快速地向糖尿病患者推广。”

吴斌在研报中指出,腾讯旗下投资了挂号网、丁香园等医疗领域较好的平台,不仅能够带来巨大的患者端流量,将来在医生资源方面也能够提供帮助,而翰宇药业在糖尿病患者和医生两端实力较弱,必须依靠外部合作来完成慢病管理闭环,而腾讯则能够有效地弥补这一短板。

巨头争相进军移动医疗

根据《2014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状况蓝皮书》,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30.1亿元,比2013年增长26.8%。预计到2017年中国互联网医疗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365.3亿元,移动医疗将突破200亿元,超越在线医疗市场规模,占比达到55%。

可以预见的是,移动医疗已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公开资料显示,目前BAT等巨头都已悉数进军移动医疗。百度虽前期投入较为保守,但力度逐渐加大,移动互联网医疗线上平台、“百度医生”App、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医护网等动作不断加码;阿里巴巴则有大健康战略的三大板块,阿里健康、未来医院和天猫医药馆,分别围绕医疗和药品开展业务;而腾讯上线微医疗支持微信挂号,利用通讯社交领域的优势,建立病患与医生之间的链接,从流量入口切入市场,同时还投资入股丁香园和挂号网。“BAT等巨头自身肯定是没什么经验的,所以跟医疗企业合作是大势所趋。”吴斌说,“腾讯目前的QQ物联平台仍处于内测阶段,跟翰宇药业合作至少会对他推广这一平台带来流量是有好处的,毕竟翰宇药业的无创监测血糖手环如果成功,无疑将会吸引很多患者,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移动医疗市场还没有出现较为成熟的盈利模式,医疗企业与互联网巨头的碰撞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

对此,全衡表示:“我们有的他们没有、他们有的我们也没有,大家就是共同开发一个模式的同时资源互补,移动医疗到底怎么做是大家都在探讨的,目前也没有人能走出一个很好的模式。”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翰宇药业与腾讯的合作目前仍停留于业务层面的合作,双方后续是否会有资本层面的深层合作?全衡告诉记者,“这个暂时还不方便透露,但都是一些水到渠成的事。”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