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地球的毒瘤吗?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5-07-23
近日,来自洛克菲勒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呼吁立即采取全球的行动来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及其自然系统,研究者在杂志The Lancte和The Lancet Global Health上刊文首次经过深入的分析揭示了人类的健康以及人类世代的幸福如何被地球自然资源及生态系统前所未有的降解所危害和影响。

近日,来自洛克菲勒基金会的研究人员呼吁立即采取全球的行动来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及其自然系统,研究者在杂志The Lancte和The Lancet Global Health上刊文首次经过深入的分析揭示了人类的健康以及人类世代的幸福如何被地球自然资源及生态系统前所未有的降解所危害和影响。

柳叶刀杂志主编Richard Horton博士表示,Lancte委员会的目的是将人类文明的健康发展同生物圈的关系置于地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中心来研究,我们的文明看起来很强大而且有活力,但历史告诉我们,我们所处的社会是脆弱且敏感的,我们希望不断去保护并且强化我们所处的环境。

这篇研究报告是由来自8个国家的相关机构的15名学术和政策制定者联合撰写的,生物谷为您进行详细解析。文章中阐明了人类的活动已经将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生态系统推向了崩溃的边缘;研究人员表示,我们与地球是一种共生关系,而且我们也必须以最真实的方式来发挥价值,就好象基金会的领导者在100年前发起了关注公众健康的项目一样,如今委员会成员为了全球的公众健康已经做出了一定的模式改变。

委员会成员警告大家,目前人口的增加、不可持续的消费以及自然资源的过度使用和消耗会加速人类未来面临的健康挑战,而世界上最贫穷的社区也将面临最大的健康风险,因为他们所生活的地区受到的影响最大,而且对疾病最为敏感,人群健康状况普遍较差。Haines教授表示,目前从海洋酸化到生物多样性的缺失上我们都将会引发不可逆的改变以及非常严重的后期效应,而环境的改变已经远远超过气候的改变,其将会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在最近几十年来已经导致人类出现营养不足、食物不安全、湖水短缺、感染性疾病的出现等多种不利于人类生存等事件的发生。

密切关注全球环境的改变同时也意味着对威胁人类健康的事件越来越多,发表在The Lancte上的研究报告中,研究者研究了动物传粉者数量下降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并且首次对这种影响进行了量化,研究者指出,动物传粉者在全球的衰减会导致每年140万人口的非正常死亡,即使得全球死亡率增加2.7%,同时还会增加人类维生素A和叶酸的缺乏,以及非传染病发病风险的增加,比如心脏病、中风、特定的癌症等,这些健康效应将影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

而刊登在The Lancet Global Health上的另一篇研究报道中,研究者Myers表示,他们首次对人为排放的二氧化碳引发的主要的全球健康威胁进行了量化分析,该研究指出,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引发会引发粮食作物中锌含量的下降,而这一改变会使得132-180万人在2050年左右出现锌缺乏症的表现;另外营养物水平的下降也会使得全球数以万亿计的人群出现持续永久性的锌缺乏症状,锌缺乏会使得成千上万的早产儿因感染性疾病导致的免疫力低下而死亡。

委员会指出,解决这些潜在的危险触手可及,但我们的地球、世界需要一种决定性且具有协调性的活动来保护人类所处的环境以及我们后代的健康和安全;委员会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政策措施,他们希望这些政策可以得到政府、国际组织、科学家、健康专家以及人民采纳,比如减少空气污染、以更多水果和蔬菜为基础的健康饮食方式、主动地去运动(跑步等)、减少城市热应力、增加湿地和树木等,另外研究报告还发现了实际和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差距,研究者的一些推荐意见如下:

1)综合社会、经济及环境的政策:需要促进政策和措施来保护当前资源的有效使用,从而使得自然系统可以不断自我补充,这一点需要激发创新能力以及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使其成为主流,比如减少废物排放以及寻找有弹性的城市发展模式。

2)更好地治理:领导者需要主动采取措施来降低人民的健康风险及生态系统的风险,同时还应当实现减少补贴的政策,鼓励行为改变、支持研究、促进公众交流等;为了确保地球健康是否处于国家政策的中心,政府部门有责任实时监测发展的动态,并且制定出一定的激励性政策来促进地球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3)改善卫生健康系统:环境健康需要整合到健康预算和采购中去,另外,由于环境威胁的不确定性,健康系统也应当具有一定的弹性机制,能够适应潜在的风险并且可以快速适应多种挑战,同时还应当恢复服务。

4)地球健康的重组和扩张:目前多学科研究中存在的差距必须不断缩小,而且应当改善健康、环境改变、潜在适应性策略之间的关系,从而构建一种整合性的监督系统,并且可以实时报告国内和国际的进展情况。

反方:Lancet的编辑们,我们并不会失去我们的家园

国际杂志The Lancet曾经发表了一篇报道,报道中,研究者安德鲁-维克费尔德提出了疫苗和儿童自闭症之间存在一定关联,这篇报告引发的疫苗恐惧一直持续到今天;而近日该杂志又发文认为人类的活动会严重威胁地球生态系统,会导致密封死亡,研究者在文章中关于传粉者和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作出了大胆的声明,而研究结论也基于一定的数值模型所提出。

这项题为“Effects of decreases of animal pollinators on human nutrition and global health: modeling analysis”的研究论文中,研究者进行了一种模拟,他们假设失去所有的动物传粉者后人类的健康该如何被影响;这就好像乔妮-米切尔在2015年写了一首关于蜜蜂的歌一样,而随后其却借用计算机来帮忙一样。

站在传粉者的角度来思考

如果我们玩单词联想游戏,首先给你一个名为“pollinators”(传粉者)的单词,你的第一反应就是蜜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传粉者就是蜜蜂,蜜蜂就是传粉者;文章中研究者探讨了蜂群衰竭失调症(colony collapse disorder,CCD),毫无疑问这篇文章是关于蜜蜂展开的讨论,蜜蜂的种类大约有28000种,然而在文章提到的模型中他们并没有仅仅除去蜜蜂来研究,而是除去了所有动物来进行研究,而该模型从一开始就发生了偏差。

自然界中参与植物授粉的动物多达数千种,而蝙蝠、蜥蜴、大鼠、蝴蝶、蚂蚁等也都是重要的传粉者,在模型中这些传粉者都被从自然界中除去了;毫无疑问蜜蜂的确是最勤劳的传粉者,然而它们也并不是所有的传粉者。动物仅仅是授粉系统中的一部分,而风也是农业传粉过程中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小麦、大麦等作物都是风媒作物,而且这些作物的持续生长并不会因动物传粉者的缺失而受阻碍;许多植物都可以自花传粉,这些作物在缺失传粉动物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很好地生长,同样我们可以传粉的植物,人类早在几千年前都已经完成了。

解决营养缺乏的问题

让我们相信作者的话,因为这尽管让人难以置信,但他们所关心的都是正确的,失去所有的动物群会对人类的健康带来直接的影响;作者指出,缺少动物传粉者会导致人类水果和蔬菜的可用性大大下降,而随之而来的微量营养素的缺乏也会导致一系列的负面健康后果,而研究者开发的模型关注于维生素A和叶酸的缺失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作者估计,地球上动物传粉者的完全缺失会使得7100万人处于维生素A缺失的风险,同时也会使得1.73亿人口处于叶酸缺失的状态;如果有一种方法可以使得微量营养素进入作物中,于是就出现了转基因生物(GMOs),而黄金稻和超级香蕉则符合要求,研究者就可以对农作物进行遗传工程化操作使其产生高水平的叶酸,类似于黄金稻一样的转基因作物似乎就可以抑制微量营养素的缺失,因此研究者认为营养素的缺失会导致全球每年额外140万人死亡的观点看起来是比较短浅的,因为我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解决这种微量营养素缺失的表现。

我们可以为传粉者做些什么?

这并不是淡化传粉者的重要行,在农业中传粉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甚至有时候蜜蜂的健康都应该得到密切关注;然而在研究者的报道中他们似乎混淆了蜜蜂和传粉者的概念,同时他们还无意识地丑化了烟碱类杀虫剂,并且将其描述为损伤传粉者的农药。

那些到底是什么真正伤害了蜜蜂和传粉者呢?根据2013年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病原体和栖息地的缺失是引发蜜蜂和传粉者死亡的原因;实际上栖息地缺失是许多动物传粉者所要面临的主要问题,从太平洋的果蝠到马达加斯加的狐猴,栖息地的缺失是威胁多种动物传粉者的一大威胁,而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方法就是开辟将更多土地转化成进行转基因作物耕种地的模式,如果更多农场可以停留或者过渡到有机农业的模式,那么我们或许就会需要将传粉者的自然栖息地转变成为有机农田来满足世界人口不断增长而引发的食物需求量的增长。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