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家药企已经卖身被并购了!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牟璇 左越 发布时间:2015-07-23
近些年来,医疗行业的投资并购数量以及交易额屡创新高,其中,生物制药领域的并购力度远超前两年,而基于数字化和移动化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正在催生不可错过的创业与投资热潮。

近些年来,医疗行业的投资并购数量以及交易额屡创新高,其中,生物制药领域的并购力度远超前两年,而基于数字化和移动化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正在催生不可错过的创业与投资热潮。有些公司通过并购迅速发展壮大,但有些公司却“水土不服”,并购带来的协同效应并未完全发挥,反而成了沉重的包袱。那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未来的行业并购又有哪些新的特点?

当资本遇上实业,两者产生的化学反应常令人目眩。快速发展的医药行业引来各路资本关注,行业内部的并购也促进了洗牌,并催生出新的行业龙头。

然而,轰轰烈烈的并购热潮背后,也凸显了医药行业的尴尬。价廉物美的标的已然成为稀缺资源,而在已经完成的并购当中,并非所有的结果都令双方满意。

行业集中度低急需洗牌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14年,中国医药市场规模从6750亿元增长到12413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6.5%。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40号文中明确提到,到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将成为总规模达8万亿元以上的支柱产业。

万亿的市场规模、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吸引了不少资本。他们或直接收购医药企业股权切入医药行业,或与医药企业设立基金参与行业并购。“医药行业集中度低,产业比较分散,这是一个共识,行业集中度大概在15%左右。”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雪峰表示。较低的行业集中度是现阶段医药行业必须正视的客观事实,这也为医药行业的大规模并购提供了可能性。

对于医药企业自身而言,外延式并购是在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途径。兴业证券就在研报中提到,在内生增长逐步放缓的情况下,医药上市公司为了延长公司的成长周期,并购自然成为延续业绩高增长最可行方式。从经营层面来看,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收购具有一定业绩体量的企业扩充产品线、获得优质渠道、扩大自身经营规模,提高行业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外延式扩张跨入新的领域,改变业务结构,加速业务转型。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提到,境外并购和合资合作规模在加大。虽然和世界跨国药企相比,我国企业的并购水平还比较低,但一些重要的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正在积极寻找机会走向海外。这是中国制药企业向世界水平迈进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标的稀缺并购难度加大

虽然我国医药行业目前集中度不足三成,且不少医药企业将投资并购视为扩张的重要手段。不过,从过往并购案例看,在并购之后真正取得丰厚收益的案例并不多,相反那些吞下失败“苦果”的公司并不在少数。

2008年日本著名药企第一三共株式会社耗资46亿美元,收购了印度仿制药商兰伯西,创下印度当时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跨国并购纪录。不过,第一三共的运气却不太好,在收购完成不久后,兰伯西位于印度的几家工厂接连出现品质管理问题。

根据当时媒体报道,美国FDA将兰伯西生产的药品列入禁运品种,其股价因此一落千丈。根据相关机构的评估,第一三共在收购兰伯西半年后,其损失达到了220亿元人民币,此外,兰伯西还向美国政府支付了约30亿元人民币的和解费。最终,第一三共对兰伯西的收购以失败结束,公司将所持的兰伯西股权转让给另一家印度制药公司。

而这绝非个案,胡雪峰提到,“麦肯锡对英美两国并购的研究发现,只有23%的并购企业获得了收益,77%的并购以失败告终。”这超过七成的失败案案例,甚至还不包括那些在收购之前就宣告夭折的案例。

此外,质优价廉标的日益稀缺,也为目前医药行业的并购增加了难度。中钰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裁郭庆表示,“目前我国有4000多家医疗企业,抛去100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已经被并购的接近500家企业,其余企业利润超过3000万元的不足200家,1000~3000万不足800家。”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在行业内兼并重组过程中,收购方与被收购方呈现双向选择的模式。市场上价格合理的优质标的已经成为稀缺资源,拥有优秀品种的企业要么不愿被上市公司收购或谋求自行上市,要么由于开价较高,一般企业不能承受。

医疗器械、移动医疗成风口

在过去5年时间里,医疗健康领域对医疗器械的投融资比例不断提升。医疗器械,成为了医疗行业内当之无愧的并购风口。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首席咨询师黄东临表示,医药行业投融资的热点集中在医疗器械的国产化。进口替代成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中的趋势,一部分具有高性价比的国产产品有望获得更强劲的增长。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外延并购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重要特点,如乐普医疗、凯利泰、新华医疗等通过并购均取得较快的业绩增速。医疗器械板块大部分公司利润体量都不大,而且均有一定的外延并购预期,随着并购推进,子板块业绩增速依然有望维持在较快水平。

在资本市场上,移动医疗同样是并购大热门。多家上市公司在最近一年里收购、加码、增资移动医疗。比如三星电气定增50亿元加码移动医疗,朗玛信息收购39健康网,凯乐科技收购长信畅中等。

而以BAT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也在移动医疗领域频频发力。腾讯分别以7000万美元、1亿美元参与丁香园和挂号网融资,小米也以2500万美元入股九安医疗。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