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净水喝了真的健康吗?专家有话说

文章来源:快科技 发布时间:2015-08-03
纯净水真的对身体有害吗?反正德国科学家认为,净水非但不含矿物元素,反而会带走人体内原有的营养物质,而他们国家的人基本不喝这样的水。

纯净水真的对身体有害吗?反正德国科学家认为,净水非但不含矿物元素,反而会带走人体内原有的营养物质,而他们国家的人基本不喝这样的水。

而这个问题,引起了大量学者的争论,其聚焦点就是在,纯净水不含矿元素,而这是否会对人体有害。

美国北达科他州格蓝福克人类营养学院Klevay教授和美国农业研究所Combs教授则认为在正常的大多数情况下,饮用水对人体微量元素的影响较小;但在有些情况下,尤其是对于从膳食中无法获得足够钙等微量元素时,饮用水中的矿物质含量对人体的影响和意义较为重要。

捷克共和国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Kozisek教授认为除少数特例外,饮用水并非人类基本元素的主要来源,但是当某种元素处于临界缺乏状态时,从饮用水中摄取该元素,也能发挥相应的保护作用。这是因为水中的元素通常以自由离子的形式出现,而食物中的元素多数情况下以化合物形式存在,因此,与食物相比,水中的元素更易吸收。

对于这样的问题,中国第三军医大学的舒为群教授从事纯净水健康问题研究已经超过10年,发表了十多篇基于动物实验的论文。动物实验证明,纯净水或者低矿化度水与诸多病症存在较强联系,比如心血管疾病,比如慢性疲劳。

此外,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我国居民的钙摄入量均较低,大多数人的摄入水平只达到适宜摄入量的20%一60%,平均镁摄入量是308.8mg/天,略少于18~50岁成年人的推荐摄入量330mg/天。

也就是说,大部分中国人都无法从食物中摄取足量的钙和镁。

所以马冠生认为,“从这个角度上分析,对于一些从膳食中无法获得足够钙、镁等微量元素的中国居民,饮用含有矿物质的水可能有一定的健康意义。”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