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超高效埃博拉病毒疫苗初步研制成功

文章来源:生物谷 发布时间:2015-08-03
去年夏天,起源于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引起了全球恐慌。埃博拉病毒因为其高传染性和高致死性,给人类带来了巨大威胁。

去年夏天,起源于非洲的埃博拉病毒引起了全球恐慌。埃博拉病毒因为其高传染性和高致死性,给人类带来了巨大威胁。虽然现在埃博拉病毒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是病毒爆发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最近一项极有希望的研究称,研究人员们开发出了一种埃博拉疫苗VSV-EBOV可以非常高效地预防埃博拉病毒,其效率甚至达到了100%。这项研究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Lancet》上。

这种疫苗是针对扎伊尔埃博拉病毒Zaire Ebolavirus (rVSV-ZEBOV)开发的。使用水泡病毒载体,使其表达一种扎伊尔埃博拉病毒表面的糖蛋白,并以此作为疫苗的主要成分。这项疫苗的人体实验自2015年3月开始,在西非的几内亚,有 4123个非怀孕的志愿者参与了疫苗的接种,全部接种这都没有感染埃博拉病毒。这项研究是由世界卫生组织领导的一个国际联合课题组完成的,参与者有几内亚卫生部,无国界医生组织,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非营利性的Epicentre research center等。

这项疫苗研究试验还使用了一种“环状接种”(ring vaccination strategy)的策略。通过接种所有可能与埃博拉患者接触过的人群,形成了一个围绕埃博拉感染者的“环状隔离区”,从而可以防止埃博拉病毒的进一步扩大感染。这个策略以前被用在天花病毒(small pox virus)的防止,成功清除了天花病毒。然而,在试验早期也存在一些困难。特别是,在疫情爆发的时候的试验会使用到安慰剂,而且很多被试志愿者知道自己会接种埃博拉,可能会对试验的可信度和严谨性存在一些影响,但是这个研究文章最后合理解释了这些问题。同时,这个疫苗现在还需要继续实验,来进一步证明其安全性和高效性。但是前期一些人体实验,已经证明了VSV-EBOV会是非常有潜力的疫苗,并有可能被用来终结埃博拉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称“这是一项非常有潜力的进步”,世界卫生组织支持进一步的实验,并有可能推荐这个疫苗在未来被用于预防和消除埃博拉病毒。这个疫苗的研发速度很快,效果非常显著,而且在埃博拉病毒来袭之时得到了测试,这是其他疫苗所不能比的。因此有人认为,VSV-EBOV是“人类医疗健康研究和进展史上的转折点”,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