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文启动400亿医药市场,药企、代理商大机遇!

文章来源:赛柏蓝/司徒阳明 发布时间:2015-08-03
昨日(8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大病保险全面启动。

昨日(8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大病保险全面启动。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意见提出, 2015年底前,大病保险覆盖所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下统称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群,大病患者看病就医负担有效减轻。有机构测算,大病保险全面实施后,覆盖人口逼近10亿人,人均缴费水平提升至40元左右,市场空间约为400亿元。截至去年,大病保险的覆盖人群为7亿人。

作为新启动的市场,大病医疗保险有自己独特特点,意见中还特别提出鼓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大病保险。那么,大病保险市场给医药市场带来什么?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又将带来行业什么?

一、大病医疗保险无目录

目前,对于药企来说,最为头疼的就是挤进目录的问题,尤其是医保目录。药品要想卖得了、卖得好必须先进医保目录,这是业界共知的。

作为大病医保,最大特色就是非医保报销目录内的药品、治疗项目等,只要是合规的费用,都可以报销。但具体哪些是合规费用,《意见》作为指导性文件,没有作出具体规定。意见规定的是大病医保报销比例:50%,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所以,大病医保全面落实推广以后,又给药企、代理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药企在自己药品库中好好遴选遴选,哪些药品在治疗相关的疾病方面有独特疗效,能够获得医生的认可,代理商也可以好好盘算盘算,这类的药品也可以精耕细选了,选择一个有疗效的、有市场空间的产品。

二、鼓励支持大病医保由商业保险承办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文件此处的用词是鼓励商业保险承办,为何是鼓励呢?

在2014年基本医疗保险评估报告中,谈及大病医保时,人社部如此描述:

支付给商保公司的管理费和利润(约500元/例)大大高于社保部门经办成本(约300元/例),且工作依赖社保部门开展,商业保险公司的优势并未显现。有的商保公司不愿参与经办,导致大病保险流标或不得不采取邀标做法。

也就是说,在参与大病保险方面,商保公司并不积极,而且成本高。我们认为,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一个是商业保险目前对于医疗方面并无太多话语权,首先在用药上,用什么药和价格,目前掌握在医院的主管们手里,例如,去年浙江省对于大病保险用药的招标,因为设定了一些的有利于外资原研药的规则,从结果上看,很多国内知名厂家的仿制药意外落标,外资原研药获得全面胜利。

从道理上来讲,这些药品获批时间大多是在2007年以后,即新的药品注册要求发布以后,对于药品注册要求已经全面提高,药品既然已经经过了药监局的审批,而且很多都进行了一致性评价,同样的药品,却因为这些“门槛”不能以更便宜的价格提供给患者,增加医保负担,不知道其理由何在。

但是话说回来,从商业保险部门来说,在用药价格上面没有话语权,只能用贵药不能用便宜的药品,对于他们来说,绝对是增加开支,不利于增加盈利的做法。恐怕这一点也会让不少商保部门为之却步。

此外,意见规定,商业保险机构因承办大病保险出现超过合同约定的结余,需向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返还资金;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调整等政策性原因给商业保险机构带来亏损时,由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和商业保险机构分摊,具体分摊比例应在保险合同中载明。

从企业的角度,我们认为这也不利于促进商保部门的积极性,超过结余返还,不够的分摊,对于商保部门来说,最好的就是做到刚刚够结余。不利于进一步刺激商保部门积极性。

三、药企的机会

对于药企来说,最大机会大病医疗保险不收医保目录限制,但是,有消息称, 大病保险的谈判也将随之而来。

大病谈判的要全面铺开,治疗大病尤其涉及的是高精尖的医疗服务技术,医疗服务涨价预期下,要节省费用,降低药价是必须的,所以,对用药价格谈判应该是意料之中,谈判的力度恐怕也会超出想象。药企应积极做好准备。

对于国内的仿制药企业来说,如果外资药坚决不降价,那么对于一些经济不够发达等省份,我们认为是是个机会,受制于资金总得限制,他们会接受同通用名的仿制药,建议国内仿制药企紧紧抓住这些市场,并且开展临床研究等,打响个漂亮的城市反击战,因为未来,即使是经济发达省份,也有撑不住的那一天;如果外资药降价的话,价格战仍然是最好的办法,只不过双方拼成本、拼营销,竞争将会更为激烈。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