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再添中医药国际标准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8-04
从国家标准委官网获悉,7月21日,ISO 18664:2015《中医药--中草药重金属限量》由ISO正式发布。

从国家标准委官网获悉,7月21日,ISO 18664:2015《中医药--中草药重金属限量》由ISO正式发布。这是继《中医药--人参种子种苗--第一部分:亚洲人参》后,中药领域第二个国际标准,也是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发布的第三个中医药国际标准。

近年来, 我国中药材受到有害重金属元素污染时有报道,重金属超标事件成为国际医药市场的热门话题,严重损害了中药的形象, 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目前,尚无一致公认的国际标准对中药材重金属含量最高限额进行规范,造成了在中药材领域重金属含量的争议。ISO 18664:2015国际标准针对上述问题和需求,规定了中草药中铅、砷、镉和汞含量的三种仪器检测方法及三种方法之间的比较,并在附录中提供了中药材重金属含量的最高限额参考,以及适用于作为食品补充剂、功能性食品或天然药物进行国际贸易的非矿物类中药材和饮片。该国际标准为中药材重金属含量标准化的检测方法和危险评价提供参考。

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项目负责人郭兰萍教授及其团队历时三年,顺利完成ISO国际标准各阶段论证。此标准对于提高中药材质量、促进中药产业规范化、保护消费者生命安全、打破中药材重金属含量国际贸易壁垒,促进中药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也是ISO/TC249名称确定为“中医药”之后发布的第一个国际标准,预示着中医药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一个良好开端。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