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药5类新药受理情况汇总

文章来源:新康界/白小空 发布时间:2015-08-19
7月31日140号文中提及“严格控制改变剂型、改变酸根、碱基,以及改变给药途径注册申请的审评审批。对上述注册申请,申请人需证明其技术创新性且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与原剂型比较具有明显优势。

7月31日140号文中提及“严格控制改变剂型、改变酸根、碱基,以及改变给药途径注册申请的审评审批。对上述注册申请,申请人需证明其技术创新性且安全性和有效性,以及与原剂型比较具有明显优势。凡无法证明具备上述优势的,不予批准”。改剂型的化学药申报主要是按5类申报。按咸达数据药品注册审评品种数据库,2010年至今,江苏省申报化药五类的受理号数量超过其它省份,排名第二的是山东,海南的申报受理号数排第三,略高过排名第四的广东。然而,截止于8月14日,2010年至2015年申报最终获批生产的受理号数最多的省份是浙江和四川。

图1 2010年至今化药5类受理号数省份排名(由高到低)

数据来源:咸达数据V3.1【随心汇】药品注册审评品种数据库

化学五类药申报最多的产品是埃索美拉唑镁肠溶胶囊,共32个受理号数,对应目前国内获批的进口原研药是埃索美拉唑镁肠溶片。如表1所示,目前国内的改剂型最流行的姿势是肠溶片转肠溶胶囊,普通片转缓释片、缓释胶囊或分散片。注射剂方面,只有盐酸莫西沙星葡萄糖注射液在前十的名单之中,然后做的改剂型是氯化钠注射液转葡萄糖注射液。截止于8月14日,2010年至2015年申报最终获批生产的受理号数最多的药品是恩替卡韦分散片,共4个受理号获批;其次是恩替卡韦胶囊,共3个受理号获批。

表1 2010年至今化药5类受理号数申报最多的药品名Top10(由高到低)

数据来源:咸达数据V3.1【随心汇】药品注册审评品种数据库

注射剂型的改剂型除了氯化钠和葡萄糖互换之外,脂质体是一个方向。按咸达数据V3.1【随心汇】药品注册审评品种数据库,2010年至今化药5类申报的脂质体注射剂型主要对应的药品为:盐酸伊立替康、奥沙利铂、盐酸多柔比星、多西他赛、紫杉醇脂质体(速溶型) 和酒石酸长春瑞滨,主要都是抗肿瘤药。此外,胶束/聚合物胶束、脂质纳米粒、纳米乳剂等新剂型也有申报。

按咸达数据V3.1【随心汇】药品注册审评品种数据库,2010年至今申报改剂型受理号数最多的治疗领域是神经系统用药,对应71个产品名,涉及180个受理号数;其次是系统用抗感染药,对应76个药品名,涉及165个受理号数。

企业方面,江苏恒瑞是2010年至今申报化药5类做多受理数的企业,涉及20个药品,其中包括盐酸普拉克索缓释片、厄多司坦氨溴索片、普瑞巴林缓释片、替吉奥颗粒、克林霉素磷酸酯缓释乳膏、盐酸莫西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盐酸伊立替康脂质体注射液、依达拉奉氯化钠注射液、替卡韦口溶膜和阿仑膦酸钠泡腾片等。排名第二的是齐鲁药业,共11个药品21个受理号数。恒瑞和齐鲁的5类药申报都是以神经系统用药为主。

表2 2010年至今化药5类受理号数申报最多的企业名Top5(由高到低)

数据来源:咸达数据药品注册审评品种数据库

小结:

改剂型申报主要是两个目的:一是规避原研药的剂型工艺的专利,争取早日获批上市;二是为了招标单列,免除PK之苦。140号文的限制只是不利于以往为改变剂型而盲目改变剂型的产品申报,对于越来越扎堆的首仿申报,新型给药系统或许是一条不寻常路,前提是这种前沿的剂型工业化生产做得出么。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