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丽莎》的保护工作

作者:Jean-Francois Bore,本文作者系维萨拉公司应 文章来源:《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5-08-26

世人一定听说过《蒙娜丽莎》(法语为La Joconde)这幅世界上最为著名的艺术品——人们也一定知道这幅艺术珍品珍藏在世界闻名的巴黎卢浮宫博物馆内。但世人可能不知道的是维萨拉以测量这幅艺术品玻璃柜内湿度与温度稳定性的方式参与了《蒙娜丽莎》的保护工作。

这幅达芬奇给名为蒙娜丽莎的女子所创作的肖像画尺寸为77×53 cm。这幅画像的创作时间据信为16世纪初。

全世界每年有数百万计的人慕名前往巴黎卢浮宫美术馆一睹蒙娜丽莎神秘莫测的微笑。 蒙娜丽莎画像在卢浮宫内威尼斯文艺复兴时期专用的“国家展厅”(salle des Etats)内展出。在该展厅内,委罗内塞于1563年创作的巨幅“迦南婚礼”(6.6×9.9 m)正对《蒙娜丽莎》的玻璃展柜。

保护《蒙娜丽莎》

Wilfried Gesbert先生任职Cofely Axima暖通空调系统公司的一名气候工程师。他负责博物馆内各个区域的气候状况调控工作,并受特别委派对玻璃展柜内的状况进行监测。Gesbert 先生表示:“作为普通的卢浮宫游客,人们甚至可能无法想象这其中的复杂性”。

该展柜由意大利企业Goppion公司特别定制设计。安装在木质桌面上为《蒙娜丽莎》提供照明的LED灯由东芝公司专为该画而特别研发。

Gesbert解释说“其最大限度降低了紫外线照射,并且有助于增强该绘画作品的色彩效果”。该展柜采用防弹无反射玻璃。最先进的空气处理系统可以让空气穿过玻璃橱窗在周围墙壁和木质桌面之间循环,确保达到最佳相对湿度与温度水平。由于《蒙娜丽莎》是用油彩在杨木质板上绘制而成,因此适当的湿度水平对于作品的保护至关重要。湿度的改变可能会导致杨木质板的收缩和膨胀。“历经500年以后,杨木质板确已出现翘曲迹象”,Gesbert先生强调说。

而这正是需要维萨拉做的事情。

公众无法看到的是,画像后面的玻璃橱窗内部安装有两只维萨拉HMT333湿度与温度信号变送器。一只位于蒙娜丽莎的右手附近,另一只在靠近其右眼的位置。相对湿度始终保持在50%RH,温度保持在21 ℃。位于木质桌面上的两层硅胶也可为相对湿度波动提供补偿。

玻璃橱窗每年打开一次,对所有监测设备和装置进行周密检验,以确保《蒙娜丽莎》安然无恙。然后玻璃橱窗将重新密封,《蒙娜丽莎》被重新被放回其先进的玻璃陈列橱窗内持续1年。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