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O2O火热:已成传统药店与医药电商最后的战场?

文章来源:医药经济报 发布时间:2015-09-17
9月1日,杭州知名连锁药店——九洲大药房宣布推出线上订药线下送药的O2O服务。O2O送药服务在近一年时间里似乎已经逐渐成为了实体药店的标配。

9月1日,杭州知名连锁药店——九洲大药房宣布推出线上订药线下送药的O2O服务。O2O送药服务在近一年时间里似乎已经逐渐成为了实体药店的标配。

曾有一位老总总结过去10多年的从业经历:“早年药店开会,大伙一坐下来就开始谈扩张布局,后来就开始谈多元化,而现在大伙一见面就开始大谈电商,感觉不聊聊医药电商就都已经跟不上潮流了。”如果说2012年以后药店界的热词是“医药电商”,那么2015年之后很可能又要再增添一个新的热词——“O2O”。

O2O传统企业接入电商最佳方式?

O2O(online to offline),顾名思义就是线上订单线下配送,不少媒体为了能够让消费者迅速明白O2O的含义,甚至将其翻译成了“送药APP”。事实上,媒体这样的释义也并没有很大谬误,O2O甚至可以看做“电话送药”的互联网升级版。

从概念来看,“药品O2O”的概念也绝非新近提出的名词。相反,早在医药电商初创之时,O2O的概念早已如影随形。由于药品的特殊性,第三方公司配送资质问题一直饱受争议,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业内都认为,要解决药品配送资质的问题,最佳的解决方法就是采取O2O形式运作。然而随着医药电商不断发展壮大,关于药品O2O的争议逐渐淡出了行业的视野。

然而,这样的情况在2015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多不胜数的药品O2O平台开始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行业视野当中:搜药送、快方送药、叮当快药、药去哪、药给力、送药360……这些平台的投资方有来自互联网界的,也有来自传统制药工业的,甚至还有来自传统连锁药店的。

“药去哪”APP是由北京德威治连锁药房投资的药品O2O平台。与上述那些APP相比,7月份正式上线的“药去哪”无疑是一枚新兵。在成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已经得到了多家连锁药店支持:8月19日,药去哪宣布携手春天大药房医药连锁、昌平药材医药连锁、德必康医药连锁、德威治医药连锁、广惠康医药连锁、恩济堂大药房、京芝堂医药连锁、祝您健康大药房在京举行签约仪式,各大药店连锁旗下一百五十余家药店加入药去哪服务体系当中。

“药去哪”创始人兼CEO张孟表示,之所以投入创立“药去哪”,主要是看中了近一年多来市场与政策层面的变化:“一方面,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指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医药行业受政策影响特别大,在政策传递积极信息,对药品O2O有着积极推动的作用。”

张孟同时指出,目前医药O2O的兴起,与整个药店圈大环境变化也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近年来,医药电商发展势头强劲,使得传统药店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部分连锁药店尝试投身互联网开店,但同时拥有着线下门店重资产的实体药店始终在线上难以突围。而O2O的模式,则是要通过互联网手段,结合实体药店,打造出新的商业模式。我国连锁药店布局密集,线下资源丰富为药品O2O的成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张孟认为,正是在线下企业感受到来自互联网压力,医药O2O的出现才显得如此的迫切。

事实上来看,实体连锁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压力的确不小。即便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连锁龙头药店——鸿翔一心堂也于近期指出:“互联网时代,最大的门店是网上药店。”并表示线下不会再往特大型药店发展,线下药店逐渐缩小是未来的趋势。有分析指出,在医药电商大潮正式到来之前,O2O就成为了线上线下的“最后的战场”。如果电商新贵先抢到了线下的流量,那则是对传统药店的颠覆;反之,如果传统大佬不仅稳住了线下的流量,还抢到了线上的流量,那就算是打赢了这场保卫战。

京东健康到家总经理邵清认为,药品O2O的兴起,代表的是“电商”回归商务本质的一种体现:“O2O的本质核心,是传统企业的商务模式的升级。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提高自身运营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线上业务嫁接到线下, O2O的方式能够让现有的药店继续保有用户甚至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用户,自然就能够迅速得到传统药店的欢迎。”

邵清特别指出:“很显然,O2O已经成为零售连锁药店进入电商的首选模式。”

大平台O2O介入混战与资本强势推动

药品O2O的火热,除了电商新贵对实体药店带来的压力。众多平台在今年展开的O2O大战同样实实在在推了药品O2O一把。

有媒体把2015年称之为O2O混战元年。自从进入2015年,O2O市场就开启了春秋混战模式。百度、支付宝、美团、大众点评,全都把2015年看成了生死之年。O2O的品种也从生鲜、水果,一直打到外卖早餐。尽管电子商务已经相当成熟,但一些商品的特殊性,给O2O仍留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而药品O2O正是看准了这一空间,开始悄然进入到O2O浪潮当中。

上海医药在今年4月份正式宣告成立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方向定位“处方药O2O医药电商”。上药于8月18日作价9亿元增资上药云健康,京东以现金1亿元以及平台资源作价人民币5,150万元参与增资。

8月13日,国内知名城市生活消费平台——大众点评宣布,将与仁和集团旗下O2O平台“叮当快药”开展深度合作,在大众点评打开医药入口。与大众点评同时展开合作的还有另外一家药品O2O平台“药给力”。随后,8月25日,百度外卖宣布与叮当快药展开战略合作。

除了大众点评、美团、京东等平台以外,百度也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药直达”O2O服务。乘着各大平台的东风,药品O2O流量随即获得了提升,而药品O2O的加入同样也使这些平台品类得以完善。

在市场的推动下,药品O2O对资本的吸引力也一再突显。

今年1月,益佰制药宣布出资2000万元与有着“医药界大众点评”之称的“掌上药店App”共同开拓药品零售的O2O市场。“药给力”是由北京思邈互联医药科技开发的一款健康服务类手机软件,6月4日,在上线短短4个多月的药给力内已经完成了A轮数千万人民币的融资。同月,另一款医药O2O APP“快方送药”创始人熊华林向媒体透露,已经完成5000万RMB的A轮融资。

短期高额的吸引风投能力,吸引更多的开发者投身到药品O2O市场开发当中。但尽管如此,目前任何一个平台都远远称不上成熟。对于全国43.5万家药店而言,药品O2O合作的药店都还只是冰山一角。

直击工、商、消费者多方痛点

药品O2O从出现开始就承载着“快捷高效”的标签,希望能够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医药电商所不能解决的核心问题。在邵清看来,药品O2O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绝非偶然,而是这种模式的出现实实在在击中了各方的痛点。

邵清认为,药品的O2O主要是解决了目前医药电商尚未解决的三大痛点:“一是时效性的痛点。过去药品大多委托第三方进行配送,时间大多较长且难以控制,因此急性病用药在线上难以销售。通过O2O场景下门店高密度布点的特点,能使药品配送时间大幅降低,让传统B2C场景下难以开展的急性病用药送药的时效性得以满足;二是政府监管的痛点。由于由于O2O的场景能使线上交易与门店监管一体化,使得区域监管更为容易,有利于监管者实施监管义务,降低监管成本;三是工商合作的痛点。在传统B2C模式下,由于线上线下价格难以协调,很容易造成线上线下的业务冲突,这也是许多工业企业不敢贸然建立线上销售体系的原因之一。而在O2O模式下,销售都发生在店面当中,不影响既有的供货格局与价格体系,因此更有利于工商双方的合作。”

张孟则认为,O2O还从服务方面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药品属于特殊商品,消费者选购时往往需要专业指导。传统B2C主要能够提供产品,但缺乏面对面的交流与服务。通过O2O的形式,患者可以与药店面对面交流,解决了服务缺失的问题。”

但尽管如此,邵清坦言目前药品O2O还处于探索阶段,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就我看来,O2O存在一大矛盾:流量和配送资源匹配的问题。药店人手一般而言比较紧张,难以腾出空余的人手进行配送。如果线上流量带来利润不足以支持增加人手的情况下,采用店员配送是不经济的也是不合理的。这就需要借助第三方力量配合解决,这需要创业者们共同解决。”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