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中国数字医疗产业规模将达七千亿元

文章来源:财新网 发布时间:2015-09-21
在中国,数字化医疗真正起步尚不足五年时间。虽然数字化医疗在医疗服务价值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发展迅速,有望改变既有的营运模式和利益分配规则;但另一方面,许多数字化医疗的实践仍在试水,缺乏清晰的市场定位。

在中国,数字化医疗真正起步尚不足五年时间。虽然数字化医疗在医疗服务价值链的各个领域和环节发展迅速,有望改变既有的营运模式和利益分配规则;但另一方面,许多数字化医疗的实践仍在试水,缺乏清晰的市场定位。究竟中国数字化医疗的发展现状如何?整个产业又将会走向何方?

9月16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研究报告《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变革》。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获得的风险投资约45亿元人民币,投资领域包括医药电商、医患在线交流服务、疾病管理应用软件等等。

而在未来五年间,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将呈指数级增长。报告作者、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夏小燕告诉财新记者,“我们预计,到2020年,这一市场规模(按照应用数字化医疗的支出计算)将达到近7000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约2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有极大提升。”

数字化医疗变革的三大趋势

报告指出,中国医疗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医疗行业价值链的每个环节都会受到影响,其中包括对患者的诊疗和管理方式、医生的工作方式和医院的运营模式、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供应和使用方式,以及保险机构的产品结构和服务方式等等。

主要趋势之一,是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比如移动设备、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等等。举例来说,2014年中国有近四成人口拥有智能手机,他们每天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平均达到3个小时。在这样的基础上,未来再搭配高速互联网连接以及大数据资源,企业将有能力为中国庞大的人口,提供远程患者监测、智能手机购药等各类数字化的医疗解决方案。

趋势之二,是中国政府仍在致力于解决医疗体系长期存在的效率低下问题,并试图满足那些尚未满足的需求—报告认为,在这些方面,数字化医疗可助一臂之力。

例如,远程医疗咨询和网上预约挂号,有助于缓解大医院的医疗资源被过度使用、但基层小医疗机构的资源利用率却偏低等问题。此外,从长远来看,帮助医患之间开展有效沟通的创新解决方案,也将大幅提升医者对患者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趋势之三,是政策监管环境对数字化医疗日趋利好。报告指出,2012年中国卫生部(现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投资了600亿元人民币,用于开发电子病历(EMR)和改进医院信息系统。此后,中国政府又继续加大力度推动数字化医疗的力度。举例来说,中国政府降低了电商相关业务的门槛,让网上药店的登记注册变得更容易。报告预计,到2016年,部分处方药也有望实现网上销售。此外,政府还已允许部分省份的医疗机构,开展远程诊疗和远程处方开药的试点工作。

报告认为,在上述三大趋势的推动下,数字化医疗蓬勃发展。不论是在医疗服务领域还是在电商领域,各类新兴业务模式层出不穷。报告称,新近涉足医疗行业的数字化企业(包括知名大企业和新创企业)是推动业务模式创新的生力军,他们已在医疗市场逐步占据了一席之地,并在塑造数字化医疗市场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BAT和新兴企业纷纷进场插旗

随着进场企业的不断增多和投资额不断加大,数字化医疗的发展势头已不容小觑。波士顿咨询预计,中国的数字化医疗市场,将在未来五年间保持高速增长。其中,数字化医疗服务所占份额最大,可达到约6000亿元人民币,而数字医疗电商将达到约1000亿元人民币。

夏小燕表示,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的扩大,在很大程度上源于将原本用于线下服务的支出转移至数字化渠道;但市场的增长同样,也归功于全新的业务模式和收入来源。

“这一增长将涵盖众多的数字化医疗服务领域。其中,在市场规模方面绝对增幅最大的,是疾病管理和医患沟通服务。这两个板块将初具规模。”

来自互联网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竞争首当其冲。报告指出,以百度为例。作为一家搜索引擎企业,百度可利用其核心业务为消费者提供医疗资讯,并为消费者提供网上预约挂号和远程医疗咨询等服务接入。

阿里巴巴集团则将网上药店纳入其电商平台。同时,该集团正在开发和优化相关应用软件和平台,可帮助患者使用支付宝在线上按处方购药,和帮助医疗机构的医生在该平台上进行远程诊疗。阿里的“未来医院”计划,也正在推进当中。

作为一家大型社交媒体公司,腾讯则试图将其社交和支付平台——微信的业务版图,延伸到医疗领域。2014年,腾讯推出了“智慧医疗”信息技术平台,提供网上和手机端的预约挂号和付费等服务。此外,腾讯还积极投资相关企业(比如中国最大的面向医疗专业人士的在线网络“丁香园”),插旗数字医疗产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

与此同时,春雨和杏仁医生等拥有风投背景的新兴企业,也在开发诸如远程医患沟通等新式服务产品。作为一家传统保险企业,中国平安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一款名为“平安好医生”的应用软件,让患者可向医生进行远程咨询。另外,还有一些传统的医药分销企业和零售企业,如上海医药,也在积极探索电商领域的发展机遇。

数字化医疗投资虽屡创新高,但备受质疑的是,目前绝大多数数字化医疗项目并没有大额盈利,缺乏付费方,这成为商业模式中的最大缺口。

“我们认为个人和企业将成为主要付费方。”夏小燕表示,在中国,医患关系紧张,为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个人将愿意为此付费。企业方出于病种管理和采集大数据的需求,也将愿意为此付费。

传统制药企业力求转型

近年来,传统制药企业试水数字化医疗的探索频频。尝试药品销售的O2O模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但与已投入的巨额投资相比,罕有企业获得转型后的回报。

波士顿咨询方面认为,价值链上各环节的企业都必须立刻行动起来,根据自身的未来市场定位,制订全面的数字化战略,并积极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创新试点。

夏小燕分析,对于制药企业而言,数字化医疗的机遇主要集中于以下四大领域。

第一,是提升销售与营销效率。她认为,很多制药企业已经推出了相关试点。传统药品销售模式侧重于与医生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但在采用数字化技术之后,企业将可以更低的成本,在同一时间与更多的医生互动交流,从而大大提升药品的销售与营销效率。

第二是电商领域。近年来,非处方药、保健品和膳食补充剂、以及家用医疗器械在网上销售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随着未来政策放开,政府或将允许消费者在网上凭处方购药。制药企业需要顺应这一趋势,这意味着制药企业须积极与医药电商企业结成合作关系。而在确定合作对象时,自身产品组合的特征是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第三大机会领域,是蓬勃发展的患者管理服务。报告建议,制药企业可以与提供移动诊断、医患沟通与长期疾病管理的企业合作开发全新服务。这些服务将有助于提升患者的治疗效果,例如通过这些服务,使更多患者遵循其处方药给药方案。

第四大机会领域是以大数据为立足点,不断挖掘新的观察发现。报告认为,尽管这一机会的实现需要长期的发展和积累,但意义非常重大。例如,患者的治疗及效果等相关数据,有助于确定处方药的价值。而企业在制订定价、优化产品组合,以及决定收购和剥离某些业务等决策时,这些数据能够提供有益的参考。

此外,大数据还是提升研发生产效率的有力工具。例如,通过分析疗效数据,就可能发现某种化合物的新用途,或者帮助识别对于某种疗法最有可能产生反应的部分患者。

尚未入场者仍有机会

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考虑到中国数字化医疗市场的潜在规模巨大,以及市场才刚刚起步,尚未进入这一领域的众多企业,依然能够从中挖掘巨大机会。

以房地产行业为例。房地产企业可以与保险机构、医疗服务提供商,合作打造独树一帜的社区数字化医疗服务。针对此类服务需求较大的老年人群体,这类社区服务将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其他尚待开发的机会还包括:把制药企业与医疗科技企业、医院和保险机构联合起来,专门针对某些疾病的治疗成立“卓越中心”。例如,可以建立一些针对癌症患者的设施,让他们在接受前沿疗法的同时可以住在这里,并享有数字化医疗服务。

另外,报告认为,利用大数据分析某些疾病的病因和病理时,还会发现其他一些机会:比如肺癌和胃肠道癌这两种疾病,在中国的发病率比其他很多国家都要高。这些分析对于正在寻找研发目标的制药企业而言极具价值。

“打造全新业务的机会依然存在。”夏小燕分析说,价值链上的诸多环节都有可能出现新业务,包括数字化企业建立的大数据服务,或者保险机构提供的患者福利管理服务等等。所有的市场参与者都须要努力识别,在新技术的支持下,还能够在哪些领域提供创新的产品或服务。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