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选氯雷他定胶囊 制粒工艺

作者:徐鹏 王倩 徐娟(本文作者供职于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5-10-22

氯雷他定胶囊是《中国药典》2010版第二增补本收载的品种。用于治疗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减轻鼻部或非鼻部症状)有关的症状,如喷嚏、流涕、鼻痒、鼻塞以及眼部痒及烧灼感。口服药物后,鼻和眼部症状及体征得以迅速缓解。亦适用于缓解慢性荨麻疹、瘙痒性皮肤病及其他过敏性皮肤病的症状及体征。该品种为硬胶囊剂, 即原料药氯雷他定与淀粉、十二烷基硫酸钠、羧甲基淀粉钠、微粉硅胶等辅料混合制粒,颗粒干燥后加入硬脂酸镁适量混匀装胶囊而成。

因本次工艺研究为氯雷他定胶囊,针对氯雷他定胶囊溶出度检测不易合格,延长药物释放,进而影响了药品疗效。加大了制剂生产控制难度。故采用正交试验法对其制粒工艺进行优选,为氯雷他定胶囊制剂顺利生产提供依据。

实验材料

设备湿法:CH-10槽型混合机;YK型摇摆式颗粒机;KZL-180快速整粒机;CT-C-Ⅱ型热风循环烘箱;SYH三维运动混合机;NJP-800型全自动硬胶囊充填机;。

原辅料。原料:氯雷他定,辅料:淀粉、十二烷基硫酸钠[1]、羧甲基淀粉钠[2]、微粉硅胶[3]、硬脂酸镁、2号胶囊壳等原辅料由公司供应部购进,经公司实验室检测,符合中国药典规定。

制粒工艺考察

因素水平的确定:以氯雷他定胶囊溶出度为考察指标,选择十二烷基硫酸钠、羧甲基淀粉钠、微粉硅胶3个因素,每个因素选3个水平,确定各种辅料的比例在片剂中的最佳用量。在固定每粒囊重和主药成分含量的情况下,通过调节淀粉的用量来调节每粒囊重,保证样品的溶出度符合药典要求。采用L9(34)正交表进行制粒工艺的优化筛选,因素与水平见表1。

实验方法与结果:采用L9(34)正交表安排试验,以溶出度为考察指标,试验安排及结果见表2,综合评分方差分析见表 3。

结果分析:由上述方差分析结果可知,对溶出度影响最大的因素为羧甲基淀粉钠,制粒工艺的因素主次顺序为B>C>A,制粒最佳工艺为A3B3C1,即十二烷基硫酸钠0.5%、羧甲基淀粉钠20%、

微粉硅胶1%。

最佳工艺条件验证。

制粒最佳工艺:1万粒胶囊为例设计每粒含量:5 mg;每粒囊重0.13 g。将原料氯雷他定50 g与辅料十二烷基硫酸钠7 g、羧甲基淀粉钠250 g等量递增法过80目筛混匀后,与淀粉1 000 g置CH-10槽型混合机混合5 min,加入8%的淀粉浆溶液(晾至室温,用量为干粉的10%~15%),湿混5 min,制成软材出料;过YK型摇摆式颗粒机14目筛网制粒。干燥:采用CT-C-Ⅱ型热风循环烘箱干燥温度50~60 ℃,时间为3~4 h。整粒:KZL-180快速整粒机14目整粒。混合:取微粉硅胶10 g与硬脂酸镁10 g混合过80目筛加入,采用SYH三维运动混合机,混合转速8 r/min 混合时间20 min。

颗粒合格标准:颗粒性状:本品为白色或类白色颗粒或粉末;颗粒水分:≤3.0%

含量测定:以设计每粒含量:5mg含氯雷他定应为标示量的93.0%~107.0%。

检测结果对比:每次试制1万粒胶囊,试制3次,分组取样,进行检测,以确认其重现性。 结论:通过经过检测对比得出:颗粒性状、颗粒水分、颗粒含量测定等检测项均符合质量标准要求。

胶囊填充工艺

工艺条件:冲模为:2号胶囊,装量差异范围:±9.0%,胶囊充填机转速:20~32 r/min。

化学鉴别:应呈正反应;

有关物质:各杂质峰面积的和不得大于对照溶液主峰面积:≤1.0%;

溶出度:限度为标示量的80%;

含量均匀度:A+1.80S≤15.0;

含量测定:每粒含量:5 mg,含氯雷他定应为标示量的93.0%~107.0%

微生物限度:细菌数:≤1 000 cfu/g;霉菌和酵母菌数:≤100 cfu/g;

大肠埃希菌:每1 g不得检出。

检测结果对比:每次试制1万粒胶囊,试制3次,分组取样,进行检测,以确认其重现性。

结论:通过经过检测对比得出:氯雷他定胶囊化学鉴别、有关物质、溶出度、含量均匀度、含量测定、微生物限度等检测项均符合质量标准要求。

结果

优选的制粒工艺为:十二烷基硫酸钠0.5%、羧甲基淀粉钠20%、微粉硅胶1%。经过对优选的工艺条件3次验证得出:试制的氯雷他定胶囊颗粒性状、颗粒水分、化学鉴别、有关物质、溶出度检测、含量均匀度、含量检测和微生物限度等检测项均符合质量标准要求;该制粒工艺能够用于氯雷他定胶囊的实际生产。●

参考文献:

[1] 李莉 熊守军 .羧甲司坦分散片的制备及其相关质量评价[J].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1年01期38.

[2] 原继红 张利平 .药用辅料羧甲基淀粉钠用法新探[J].黑龙江医药1998年04期193

[3]苏碧华 王介庆 许激扬 新型药用辅料微粉硅胶在药物制剂生产中的应用[J]中国药业2005年第14卷第5期76.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