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DA发文 执业药师证或贬值

文章来源:赛柏蓝 发布时间:2015-11-24
新版GSP要求零售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的大限将至,按规定,2016年1月1日起,零售药店没有配备执业药师的,都将被迫关门。但由于执业药师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原因,CFDA放宽要求。

新版GSP要求零售药店配备执业药师的大限将至,按规定,2016年1月1日起,零售药店没有配备执业药师的,都将被迫关门。但由于执业药师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原因,CFDA放宽要求。

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现有从业药师使用管理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 2015年末零售药店全部配备执业药师,但由于执业药师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等原因,目前难以实现《规划》目标。在2016年-2020年,这五年的时间执行从业药师过渡政策。而零售药店全部配备执业药师的政策将于2021年1月1日起,药品经营企业必须按照要求配备执业药师。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获得五年缓刑的必须是正在经营的药店,也就是说,新开的药店,仍需要配备执业药师。

此前,各省主动撤销GSP的药店数不胜数,这个过渡期政策出台以后,会不会减少零售药店,尤其是单体药店的消失呢?

昨天,有执业药师表示,有药店老总已经开始准备辞退执业药师,在药店利润日益微薄的情况下,配备的执业药师相对成本不低,药店已经不再考虑增加额外费用的聘请执业药师。

但是,从国家局的通知来看,上述做法并不符合通知要求。通知明确表示:已配备了执业药师的经营企业,不得使用从业药师替换执业药师。

不过,我们还需要提及的是,现在执业药师挂证成风,在这个过渡期从业药师政策出台前,辛辛苦苦求执业药师挂靠而通过新版GSP认证的零售药店,心里是啥滋味?

目前,在零售药店的执业药师,多少个真正能被公众所接受和认可,完成指导公众合理用药的使命?而过渡期2016到2020这五年时间,虽然暂时缓解了执业药师的刚性要求,但是执业药师的作用还是被大大忽略,以多数人仍抱着达到60分就绝对不会拿61分的心态,本来就不受重视的执业药师,在有了这项政策之后,其地位会不会更加不受重视?执业药师的重要性会不会被继续淡化?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