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传感器安置问题——在空气或介质中不同的 传感器响应时间

作者:本文由维萨拉公司提供。 文章来源:PROCESS制药网 《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5-12-10

在关于传感器安置的在线研讨会期间,有人向维萨拉公司提出了关于试验箱里验证和测量的两个问题:1.对于处于同一位置的智能RTD探头和数据记录仪来说,若它们显示出不同的响应时间,如何进行数据比较?2.若孵化期装满介质瓶,应测量试验箱里的还是瓶里的温度分布?

问题1对于传感器来说:即使无法测量时间,它们也都具有不同的响应时间。所以问题出在数据记录仪本身,与它所传感的空气有关。当然,需要确保设备处于响应状态,但(有人会问)什么样的响应状态是有效的?从实际经验来说,维萨拉建议用户不要担心数据记录仪和IRTD/监控探头不同的温度响应时间。若这两个传感器都在监控空气温度,它们的数据记录仪和IRTD/监控探头的温度响应时间可能都较快。若这两个传感器都在监控空气温度,它们的响应时间可能都快于所保存的产品。通过监控空气(表明最差条件),在分析中建立了一个安全性因素,有效地消除了不同传感器的不同响应时间问题。但是,这只适用于两个传感器都置于空气中的情况。

问题2涉及多方面的内容,所以需要分开进行研究:“满载”是什么意思? 通常来讲,孵化器的装载水平只应达到其实际可能物理容量的50%~60%。否则,没有足够的空间使空气流动,以及无法满足相应的冷却/加热过程。所涉及的过程实际上是否是贮存过程?利用空气来表明最恶劣情况的这一理念只适用于所涉及过程为贮存过程的情况。若孵化器里的介质尚未处于所设定的孵化器条件范围内,或者不是用来在孵化器里贮存一段时间,则所涉及的过程实际是介质的定向温度变化(加热或冷却),而不是贮存。在这种情况下,空气温度反映不出最恶劣情况。而介质温度反映出最恶劣情况。通过以上说明,可以对问题2得出结论:若所涉及的过程确实是恒温贮存过程,则孵化器未过载,最好测量空气温度。若所涉及的过程是定向温度变化,则测量介质温度,并测量多个空气温度位置作为参考。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