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打造EPCM新路途

2015增刊1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6-01-07
2015 年 7 月4~5日,国药集团国瑞药业和东富龙联合举办“东富龙-国药集团国瑞药业冻干工程现场交流会”——打造无菌注射剂大规模制造全球竞争力的系统思考与最新实践活动,并在现场宣布此次“交钥匙”工程正式取得成功。这次合作也势将对中国制药工程行业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图1 国药集团国瑞药业常务副总经理陈松先生

全球无菌注射剂的制造模式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日益向“大规模高效制造模式”发展。其典型的特征为:高产量、通用名药为主、自动化、隔离化、高效生产、更快地进入市场等。国瑞药业这次与东富龙合作建设的是其冻干三车间,与之前的冻干一、二车间的建设过程发生了很大转变,这一点可以从国瑞药业副总经理陈松先生的分享中得到说明,这次项目工期很短,从设备进场安装到车间具备GMP认证条件仅有6个月的时间,因此具有很大挑战。陈总分析了此次生产线建设模式与冻干一、二车间的区别,他从项目管理、建设周期、现场管理、服务、技术水平、施工质量、综合成本七个方面详细分析了总包模式与传统分包模式的区别(如表),之后还为到场的来自全国各地近百家药厂的同行展示了这次交钥匙工程的成果。冻干三车间在GMP检查中取得了11项一般缺陷,设备0缺陷的良好成绩。陈总最后总结道:“对这种模式以及这次合作整个公司还是比较满意的,如果要提出建议,那么我认为整个工期还能够进一步缩短。”这也许是陈总对于东富龙提出的更高要求。

在这次国瑞药业冻干工程实践中,凝聚了东富龙对“无菌注射剂大规模高效制造模式”的系统思考与最新实践。本次项目,东富龙为国瑞药业提供了除土建外的所有设备和工程设施,一站式无菌服务,集咨询、设计、制造、自控、验证、服务、项目管理于一体,高质、高效地完成了这个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大规模冻干制造生产车间。东富龙公司副总经理郑金旺先生分享了此次双方合作的一些经验以及东富龙公司的先进理念,郑总谈到了本次合作克服了诸多困难,也是东富龙首次采取总包模式来完成整体冻干工程项目,虽然过程艰难,特别是工期非常短使整个项目人员都面临很大压力,但最终结果是好的,不但锻炼了队伍,也为东富龙今后继续采用这种模式服务药企奠定了基础和信心。郑总的发言还涉及如何实现全套工艺设备、洁净工程、项目管理、文件验证以及自控的系统设计?如何在半年内建设完成一个无菌冻干车间,从工艺设计到项目交付使用?如何减少车间人员的投入,如何提高自动化生产运营效率、提高成品率?如何降低投资和缩减日常运行成本,让产品提前抢占市场先机?

活动结束后,本刊针对此项目的一些细节对国瑞药业常务副总经理陈松先生,东富龙公司副总经理郑金旺先生、东富龙公司国内销售事业部销售总监疏正义先生以及东富龙公司项目经理闻华先生进行了采访。

?PROCESS:首先请您介绍此次双方合作这个项目的总体概况?

陈松:此次国瑞药业与东富龙合作的项目是建设我们的冻干三车间。在这个车间建设之前,国瑞药业的产能是每年1.5亿支冻干产品,但却远远不能满足市场对于国瑞药业冻干产品的需求,所以,冻干三车间项目的启动对国瑞药业来说意义重大。正是基于这种原因,我们向上级主管单位报备了此次项目所要采取的建设方式,一种就是与之前冻干二车间采取相同的传统分包方式,另一种便是这次最终采用的EPCM总包模式。当然,最终选择总包的模式建设项目,国瑞药业内部也进行了非常认真的研究和讨论,权衡了各种利弊,最后我们认为这种总包模式在缩短项目周期方面对国瑞药业来说意义重大,车间能够尽早落成并交付使用,有效弥补目前国瑞药业冻干产品供不应求的市场局面,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是所以人希望看到的。2014年9月与东富龙正式签订合同,10月开始进厂施工。实际上在签订合同之前,东富龙已经开始为这个项目生产冻干机及自动进出料系统等设备,可以说是冒着一定风险的。这一次是东富龙第一次以总包模式承接项目,也为此专门成立了项目管理团队,团队到现场进行了多次的实地考察,之后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施工方案。经过6个月的紧张忙碌,在2015年3月底,车间已经具备了接受GMP检查的条件,国瑞药业质量部门正式接手进行认证的准备工作,5月正式接受并通过了CFDA的现场检查。应该说这次项目,从整个建设过程、工程质量,到成本的控制,都达到了国瑞药业最初决定采用这种EPCM模式的要求,有一点特别值得称道的是,此次接受CFDA现场检查之后,检查员共提出了11项一般缺陷,而对于设备等硬件方面则是0缺陷,这也就是说明东富龙提供的硬件水平是绝对符合国瑞药业生产需求的。

图2东富龙-国药集团国瑞药业冻干工程现场交流会

?PROCESS:请郑总谈一下项目对于东富龙公司有哪些

意义?

郑金旺:东富龙公司是从做单机设备起家,从2011年公司上市以来,每年都需要保持业绩的增长,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随着新版GMP认证接近尾声,整个中国制药行业的项目也随之减少,因此,对于东富龙来说,为了保持业绩的增长,我们提出了两大战略,一个是国际化战略,国外的市场也是非常大的,而且受GMP周期性影响相对比较小,之前我们国外的项目做得并不多,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还拥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另一个战略便是系统化、工程化的思路,当然,这种思路是基于东富龙多年来在国内通过众多项目积攒下来的丰富实践经验才提出的,因此这次与国瑞药业以EPCM模式成功合作对于东富龙来讲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整合了东富龙全公司的资源,产品涉及到了注射剂事业部几乎所有的设备,包括配套的公用工程服务,比如水系统、空调系统等等。通过这次合作,可以说东富龙真正意义上从一个设备制造商转变成为了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这次项目对东富龙公司来讲是一次很好的练兵机会,也为我们开创了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可以说给东富龙带来了更大的机遇,正是由于第一次采用总包的模式实施项目,所以公司人员在数量和经验方面还都有所欠缺。这个项目正式签订下来的第一天,我们整个项目团队便建立了微信群,包括郑效东董事长在内,他对这个项目非常重视,经常过问、督促项目的质量、进度等,另外,项目前期我们也多次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议,所以,通过国瑞药业以及东富龙双方共同的努力,最终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这次项目应该说可以作为今后东富龙继续发展EPCM模式的一个模板,为之后的项目提供指导作用。

?PROCESS:请疏总来介绍一下项目前期销售以及招投标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及挑战?

疏正义:东富龙公司要转变成为完整解决方案服务商,就需要在项目前期设计、设备制造、后期验证等方面都拥有很强实力。站在我的角度,也就是从市场方面来看,目前国内药厂的压力也普遍很大,在这种前提下,我经常思考客户最终选择东富龙的原因是什么。因此,在签订项目合同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为客户考虑其整个项目的质量风险,考虑到项目的管理风险以及大规模制造的效益问题,另外,还会考虑到能耗问题,现在药厂对于降低成本的要求都很高,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地降低每支产品的生产成本。所以说,在各种原因的共同作用下,这个项目在前期对于我们销售团队来讲,压力非常大。但与此同时,我们拥有坚定的信念可以最终中标,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实力有信心。总包模式并不是把所有设备都放进一个空间里就可以做好,还需要对工艺、法规有很深的理解,对硬件、软件的使用和搭配也要做到了然于心。具体到这个项目,我想国瑞药业在招标的时候,一定也是想选择一家能够提供最符合自己需求的公司。这次以这种方式合作成功,在中国尚属首例,在国际上以这种方式建造如此大规模的车间也并无先例,因此,这更加坚定了东富龙以这种方式继续发展下去的信心。

?PROCESS:请闻经理谈一下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是如何保证项目质量的,以及还遇到了哪些挑战?

闻华:对于项目质量,可以从两方面来看,一个是工程质量,另外一个是设备质量。东富龙公司的设备质量多年来一直受到国内众多药厂的肯定,另外这次从后期CFDA现场后设备0缺陷也可以看出我们的设备质量完全可以令人放心。我这次主要负责现场工程方面的管理,包括施工、空调系统等方面的安装工作,这一次除了工期很短之外,现场人员的调配和项目进度的掌握都是很大的挑战。当然,面对这些挑战,我们整个项目团队以及国瑞药业团队通过非常多的交流、沟通以及紧密的合作都顺利地克服了,使最后的结果令双方都感到满意。

?PROCESS:这次冻干三车间的落成,不但弥补了公司产能不足的现状,是否也为公司开展代加工业务做好了准备?

陈松:国瑞药业今后主要生产及发展的剂型还将是冻干类产品,我们目前在冻干类产品方面培养的技术人才数量比较多,也比较全面,另外,可以很自豪地说,国瑞药业的冻干工艺水平在国内也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国瑞药业在未来冻干产品的产能将会很大。可以看出,相对于其他剂型,公司对于冻干车间的改造投入是比较大的,比如我们的水针车间,总投入大概1000万人民币,而冻干车间的投入则远远高于这个数字,因此,对于一些中小型公司来讲,如果有一个比较好的冻干类产品要生产,但又不想花费过多的资金去进行技术改造、厂房改造等,那么选择到国瑞药业来进行委托加工将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我们的技术水平不但可以满足委托方的要求,另外QA/QC部门也可以对产品质量起到非常好的保证工作。

?PROCESS:国瑞药业目前在新药研发方面有哪些动向?

陈松:国瑞药业目前的产品研发主要是依托国药集团的研发平台来进行。另外,公司已经与上海医工院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并于2015年4月与候惠民院士一同在国瑞药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这样就可以借助上海医工院新药研发的力量为国瑞药业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其实,国瑞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而且近些年发展速度也较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很大,而且除了我们自己的投入,国药集团对于下属单位在新产品研发也有专项资金支持。2015年下半年,国瑞药业的新产品——无水乙醇注射液即将上市,这个产品在国内属于首仿,主要用于治疗囊肿,比起手术治疗,通过这个药品可以有效缩短治疗周期,降低治疗费用,减少病人的痛苦。此外,国瑞药业目前与日本一家公司已经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一种1类新药,目前正处在前期试验阶段。除此之外,国瑞药业自己在研的有3个2类新药,6个3类新药。

?PROCESS:这个项目在空调系统方面有哪些创新之举,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能耗?

郑金旺:有关此次项目在节能降耗方面的举措,空调系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很多其他措施。单独说到空调系统,根据统计,整个空调系统的运行成本在注射剂生产领域可以占到整个成本的50%左右,因此在整个项目开始之前我们就已经考虑到了成本问题,这主要包括投入成本和运行成本两部分。由于整个项目的核心区域属于B+A级别,因此做设计时,我们在满足工艺的前提下,尽量去减少B级或A级核心区域的面积,这样设计整个空调系统的投入成本将会有明显降低,而且整个空调机箱、风量等数量或指标也不会下降,因此我们是运用了QbD的概念合理降低了空调系统的投入成本。而运行成本则包含了日常的一些能耗,包括空调系统及配套设施的能耗等等,此外也包含了微生物监测方面的能耗,这便与之前提到的面积相关,面积越大,需要的监测点就越多,能耗也就更大,因此合理缩小A级和B级区的面积,也就间接地降低了运行成本。另外,此次项目在整个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也比较高,从配液、冻干进料、冻干出料,到后续的灯检、轧盖、贴标、装盒、装箱、码垛等等工序,全部都是自动化完成,这样的好处首先就是可以降低出错率,另外也降低了人工成本,优化了管理方式,降低了污染风险。最后,此次空调系统在整体控制方面也更多地采用自动化控制设计,比如根据需要系统可以自动地调节送风量、回风量等,这样做同样可以对节能降耗起到一定作用。

?PROCESS:这次项目从始至终并没有涉及到设计院,这是不是也将成为今后的一种发展趋势?

陈松:从国家的角度来看,进行工程设计还是必须要通过有资质的单位来进行,设计图纸要经过当地政府部门的审核,因此,设计院的存在还是有其必要性的。而像东富龙这种解决方案提供商,则是在主体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优化设计。所以我个人认为从这个项目来看,双方各取所长,最终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郑金旺:资质问题确实是非常关键的因素,从目前国内制药行业来看,药厂厂房建设真正需要资质才能进行设计的只有建筑设计和消防设计,其他比如工艺布局、管道设计等并不需要相应的资质。而东富龙目前已经具备了这方面的设计能力,通过与一些合作伙伴的合作,同样可以满足客户的各方面需要,这也就是我们目前能够推进EPCM这种模式的原因。具体到这个项目,之所以没有涉及到设计院,是因为这个车间整体的土建部分已经结束,而后续的其他设计工作并不需要有特定的资质才能进行。

?PROCESS:最后也请陈总谈一下国瑞药业在今后的一些发展思路?

陈松:应该讲,在新厂区落成之后,为国瑞药业的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除了一期建设投资4个亿,二期项目的投资也已经批准,金额达到3.3亿,这可以说为国瑞药业今后的发展预留了更大的空间,当然这些都属于国瑞药业自身内含式的发展。另外根据“十三五”战略规划,我们还有一些外延式的发展策略,包括与省内或国内的一些企业进行兼并、重组,目前我们也正在将国药集团托管给我们的芜湖三益药业逐步转为控股子公司,这属于集团内部的合并,另外我们也正在试图找到一些省内或国内能够与国瑞药业发展形成互补关系的企业,并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来进行合作;另外我们也寻求与一些国外的优秀企业进行业务上的合作,包括之前提到的与一家日本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希望今后也能引入外资资本或者技术来建立合资企业,目前厂区里已经预留了150亩土地,正是为了今后与国外企业进行合作而专门留存的。最后,随着国瑞药业冻干产品产能以及各方面实力的扩大,我们将会作为中国医药集团OEM的一个基地,来承接集团与国外企业签署的生产订单。我们希望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到“十三五”末,公司销售额可以达到20亿元人民币。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