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中国制药 工业宏伟蓝图 助力“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

2015增刊1

作者:姚远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6-01-07
冻干机是制药工艺中的核心设备,90年代的进口冻干设备价格高昂,而国产品牌在价格便宜的同时,技术性能往往达不到要求——郑效东先生于1993年一手创办了东富龙公司。

 

冻干机是制药工艺中的核心设备,90年代的进口冻干设备价格高昂,而国产品牌在价格便宜的同时,技术性能往往达不到要求——郑效东先生于1993年一手创办了东富龙公司。随着新版GMP的颁布实施,业内也掀起了对设备改造的热潮,东富龙凭借作为国内最大的冻干机及冻干系统供应商,以及其不断完善技术,成为我国替代进口品牌冻干机的代表企业,冻干机技术与产销量居国内首位。经过20余年的努力,东富龙如今已经逐步完成了由单机设备提供商向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的飞跃。
 

东富龙在20余年的成长历程中,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升级,始终以“专业技术服务于制药工业”为公司使命,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制药装备。作为总是走在行业发展前端的企业,除了坚定不移地进行冻干机的技术创新、改进之外,东富龙已完成向冻干制药装备系统集成方案供应商的转变,并在国内首先成功研制了自动进出料系统和保障无风险冻干生产环境的无菌隔离装置。

此外,公司于2015年6月,首次以EPCM模式完成了国药集团国瑞药业的“冻干三车间”项目,这不但是东富龙公司的第一次,也成为了中国制药工程行业的首次。公司设立至今,东富龙已有超过3000台冻干机产品服务于全球制药领域,覆盖国内制药百强中51家企业和国际数十家知名制药公司,典型客户包括上海医药集团、扬子江药业、哈药集团、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医药集团以及GSK(葛兰素史克)、梅里亚动物保健有限公司等著名制药厂商。

心怀梦想不断超越

一般说来,企业上市无非是出于两个原因,一是为了斩获市场对于品牌的认可,二是为了积聚公司拓展所需的资金。对于东富龙而言,超越这二者之上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医药从业者的“产业梦想”。

谈到公司上市的体会,郑效东先生坦言,倘若没有一个产业梦想的支撑,经营上市公司将会很累,但如果怀揣着一个更大、更强的梦想,那么上市将会为企业发展带来一股更强的推动力。

“产业升级和国际化是制药装备行业未来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郑效东先生说道,预计未来全球制药装备行业将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欧洲板块与中国板块将在全球市场并驾齐驱。因此,中国本土庞大的市场需求将为装备制造业提供一片大好的发展机遇。东富龙将牢牢把握这次机遇,以知识型经济作为发展依托,做高端、“精致”的产品,“我们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东富龙上市3年以来,坚持以“客户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的经营理念,进行系统化运作,不断丰富产品线,由生产单一的冻干机逐步将产品丰富、扩充,持续向更多的市场拓展,员工人数已由原来的700人增至2000人。郑总表示,上市意味着管理更加透明,更加专注于某系列产品的研发投入,从而使得某些项目能够落地生根并产生规模效益。目前,除了冻干系统这一主营业务,公司业务还涉及制药工艺设备、信息技术、制药工程等领域,包括了中药提纯设备、口服固体制剂制备设备、无菌原料药精加工的合成、发酵、提取自动化生产线等相关设备的生产。

无论是“无菌冻干制药装备系统集成产业化项目”,还是“制药装备容器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2011年收购上海德惠,所有的决定都是作为一家上市企业群策群力智慧的结晶,这也意味着东富龙定位于专业技术服务于制药企业的长远发展战略。其中,“制药装备容器制造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始于2012年6月,该项目在进行基础加工的前提下,上下游的供应链也得到了相应的扩充,除了一些重要的钣金加工设备外,还引入了模具中心,进行箱体、罐体的生产,每年的外包业务将由目前的100万窜升到200万。

上市之后的东富龙无疑成为了中国药机行业的一面旗帜,在获得市场广泛认可的同时,也肩负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对于国内创新研发面临的重重困境,郑效东先生这样来看待,“市场需求低谷的时候,大家没心思做研发;等到市场需求高了,又没时间做研发了,这就是所谓‘成长的烦恼’。”在这方面,东富龙一方面遵循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努力向“知识创新型”企业扭转;另一方面,以国外企业为标杆,做“高品质”、“精细”的技术装备。这就是东富龙未来的发展方向。

从提供单机设备到完整方案解决商的蜕变

自1993年成立以来,东富龙在郑董的带领下,潜心冻干机的研发、生产,赢得了中国制药行业用户的高度认可,东富龙的冻干机正运行于中国越来越多的制药生产线上。从2009年开始,郑董并没有满足国内冻干机市场的领先供应商的现状,为了实现客户无菌冻干药品制造的技术升级,带领东富龙进入下一个重大转型期——从冻干单机设备供应商转型为冻干制药装备系统集成方案供应商,致力于无菌核心区域的工艺连续化,从防止出错、避免污染、建立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三方面着手,避免无菌生产工艺过程中因人的过度介入造成质量问题。

“从单机到系统,冻干药品制造的未来必定是在实现技术功能化,功能流程化,流程信息化,而建立系统则是施行信息化管理的关键,在这个趋势下,装备开始走向流程化和信息化。”东富龙从生产单一的冻干设备开始,到现在,从洗瓶机、烘瓶设备,到灌装机、配液系统,从自动进料设备、冻干机、轧盖机,再到检测设备、包装设备,东富龙为客户提供冻干工艺线设备整体解决方案,整体的、系统的解决方案为药厂客户提供了更加简洁、安全的生产线,在采用系统集成化设备后,药厂能够有效实现提高产能,减少风险,更重要的是走向自动化、隔离化的冻干生产是未来冻干制剂生产的必然发展趋势。

“此次项目不但将成为东富龙公司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也必将会对中国制药工程行业产生一定影响。”在谈到以EPCM模式完成国瑞药业项目时,郑总如是说。在这次国瑞药业冻干工程实践中,凝聚了东富龙对“无菌注射剂大规模高效制造模式”的系统思考与最新实践。本次项目,东富龙为国瑞药业提供了除土建外的所有设备和工程设施,一站式无菌服务,集咨询、设计、制造、自控、验证、服务、项目管理于一体,高质、高效地完成了这个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大规模冻干制造生产车间。本次合作中东富龙公司克服了诸多困难,特别是工期短使整个项目人员都面临很大压力,但最终结果是好的,不但锻炼了队伍,也为东富龙今后继续采用这种模式服务药企奠定了基础和信心。

客户信任是基石

在东富龙众多的合作伙伴中,有一点不得不提,一直以来,国内制药设备的用户往往仅限于国内制药企业,外资、合资药厂通常都会选择国外设备,而在这方面,东富龙再次成为行业的领头羊。如今,东富龙已与诸多国外药厂建立了合作关系,郑董表示:“东富龙正能够在自动进出料系统、隔离系统方面得到客户的信任,并建立合作关系,这也是对东富龙研发能力和客户服务的极大认可和鼓励。另外,与这类客户的合作,对于东富龙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国外药厂通常非常注重项目前期的研究、设计和细节,会提交给供应商非常详尽的URS,并且与供应商反复进行交流、确认,尽可能在项目开始之前便将可能出现的问题与风险都考虑周到,当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步工作之后,最终产品的质量保证也就水到渠成了,这也是FDA所倡导的Quality by Design(质量源于设计)理念的一个具体体现。”

“任何一个行业都不会有整齐划一的发展,有老大哥,也有新生力量,很多情况下,制药装备都在模块化和定制化之间不断进行调整。模块化是相对的,有的工艺存在的风险不大,也比较常规,通常我们会跟客户推荐模块化的想法;而面对一些非标准化的工艺要求时,就要用到定制化服务了,我们更多地是考虑到客户的需求,给予客户一些专业的建议,和他们一起去研究,吸取国外的经验。和客户的深入交流是非常关键的,在这方面客户也给予了东富龙很高的评价,我们也得到众多客户的信任,这也引发了我对企业发展的一些思考,不管企业发展到什么规模,都需要始终如一地为每一个客户提供最优秀的服务。”

畅想“中国制造2025”

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超大规模内需潜力不断释放,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各行业新的装备需求、人民群众新的消费需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新的民生需求、国防建设新的安全需求,都要求制造业在重大技术装备创新、消费品质量和安全、公共服务设施设备供给和国防装备保障等方面迅速提升水平和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将不断激发制造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对于中国制药行业,我们也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因此‘工业4.0’这个概念的提出是非常好的,这需要我们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而不是把研发、生产、工艺等各部分分开来看。ERP、MES等现代化信息系统是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问题,但从本质上来说,如何更快地改变人的思维则更加重要。如今,连续化生产、质量量度、互联网+等越来越多的概念被提出,我们需要以全新的思维去学习、接受这些。”郑总谈到。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制造业发展面临新挑战。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投资和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刻不容缓。但郑总对于中国制药行业的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对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郑总认为在制药行业实现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社会责任及未来构思

作为一家成功的上市企业,东富龙同样肩负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天津港爆炸事件后,东富龙公司及时响应,提出免费为当地企业进行服务,以弥补其在此次爆炸后所受到的损失。另外,东富龙每年也积极与高校合作,举办制药工程大赛,旨在通过比赛,来普及制药工业的知识,补足学校单纯课本教育的缺失,为中国制药领域的未来培养更多实用的人才。

对于未来发展的规划,郑总首先说到的就是服务制药工业的使命是不会改变的,为此东富龙公司还将需要继续向国外顶级公司学习经验,以完善自身的技术水平。此外,除了继续深耕无菌注射剂领域,东富龙还将逐步对口服固体制剂、生物制品、医疗行业等领域拓展。另外,随着此次国瑞药业项目的成功,东富龙也将大力推广EPCM模式在国内的应用。

后记

印象中,这已经是笔者第三次采访郑效东董事长,而最为让我佩服的是,不管是在安静的办公室,还是嘈杂的展会现场,郑总对于解答问题的思路始终非常清晰,并保持着一种非常淡然的态度,这对于一个平日里非常忙碌的董事长来说实属不易。可以预见,东富龙公司在郑总的带领下,在未来必定会有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