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瑞CEO:与诺华竞争,得靠异体CAR-T治疗领军者Cellectis

文章来源:生物探索 发布时间:2016-01-18
1月14日,据FierceBiotech报道,辉瑞杀入CAR-T细胞治疗领域,并称与Cellectis的合作最终可能将会超越包括诺华在内的更有力的竞争者。

辉瑞CEO Ian Read

1 月14日,据FierceBiotech报道,辉瑞杀入CAR-T细胞治疗领域,并称与Cellectis的合作最终可能将会超越包括诺华在内的更有力的竞争者。据路透社报道,在近日召开的J.P. Morgan大会上,辉瑞CEO Ian Read说:“没有其他公司有Cellectis这样的能力。”

辉瑞得出这样的观点主要是因为,诺华、JUNO和Kite Pharma的项目都是依赖患者的自体T细胞,而Cellectis的候选疗法使用的是已经制备好的、健康捐赠者的T细胞。这一差异将使得Cellectis异体CAR-T疗法生产更快、来源更广。

辉瑞与Cellectis的情缘

早在2014年,辉瑞就与Cellectis建立了合作。根据当时的协议条款,辉瑞将支付一笔8000万美元的预付款,Cellectis还将有资格获得辉瑞每个CAR-T产品高达1.85亿美元的里程碑款项。此外,辉瑞还将以每股9.25欧元通过买进新发行流通股购买Cellectis公司10%股份。

2015年3月,Cellectis在纳斯达克进行了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2.28亿美元。5月,据外媒报道,辉瑞与Cellectis洽谈收购事宜,对Cellectis的估值可能高达15亿欧元。当时辉瑞已持有Cellectis 9.47%的股份。

11 月,Cellectis的异体CAR-T细胞疗法UCART19遭到辉瑞和施维雅抢购。Cellectis表示,施维雅已提前行使选择权,将收购 UCART19的全球独家权利。另一方面,辉瑞与施维雅也达成了一项独家全球授权及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及商业化UCART19。

根据协议,辉瑞和施维雅将联合开展UCART19的临床开发项目,并且分摊开发成本。此外,辉瑞将负责UCART19在美国的潜在商业化,而施维雅则负责该疗法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商业化。据悉,此次收购不同于辉瑞在2014年与Cellectis所达成的合作,双方之前的合作并不包括UCART19。

Cellectis的竞争力:疗效、生产及价格

2015年11月6日,Cellectis的异体CAR-T疗法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一例11个月大难治性白血病女婴使用基于Talent基因编辑技术的UCART19疗法2个月后获得完全缓解,Cellectis股价当天上涨超过20%。

2015年12月7日ASH2015年会上,Cellectis详细展示了这一治疗过程。该女婴在化疗后接受了单次UCART19回输,剂量为4.5*106/kg,过程中未发现显著的毒性,也未出现细胞因子风暴,并已经保持3个月完全缓解。

除了疗效,Cellectis成功完成UCART19在GMP条件下的3个批次生产的消息也让该公司的股票大涨。当然,Cellectis的竞争力还体现在它的价格上。据估计,诺华的CAR-T疗法受技术、制备、质控等因素的影响,单次治疗的收费将高达25-40万美元。而Cellectis的异体CAR- T疗法预测一个供体可以提供高达500名患者的治疗,因此成本将降低到只有Novartis的1/5左右,单例治疗价格可能下降到5-10万美金,生产效率也会大幅提升。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