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召开,“医药互联网+”或迎发展新契机,供给侧改革成热点

文章来源:中华网投资 发布时间:2016-03-07
2016年两会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成为各个行业引领发展新常态的抓手,医药产业也不例外。对此,有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抓紧研究制定医药产业战略发展规划,加速“医药互联网+”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两会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央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成为各个行业引领发展新常态的抓手,医药产业也不例外。对此,有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国家抓紧研究制定医药产业战略发展规划,加速“医药互联网+”转型升级,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医药互联网+”巧借东风

2015 年初,李克强总理的互联网+计划助推了许多行业的发展,医药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也始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快马加鞭。2015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在线预约诊疗、候诊提醒、划价缴费、诊疗报告查询、药品配送等便捷服务。此后不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9月7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医药电商的跨界融合与发展,将是药品零售行业未来服务模式转型的关键。

在政策利好的同时,传统药店销售形式单一的痛点进一步凸显,消费者买药必须前往药店选购,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尤其是半夜,很可能找不到营业的药店。这就为互联网医药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机会,众多送药APP兴起,悄然改变着人们的购物习惯,因此,2015年被称为医药O2O的元年。

随着医药O2O领域受到追捧,不少互联网企业在移动医疗领域布局落子,包括BAT在内的互联网巨头强势入局医药领域,百度借助其在搜索领域的流量优势,推出了基于H5技术的药直达;阿里巴巴也通过阿里健康布局医药领域,联手线下药店启动未来药店合伙人计划,为药店提供一个B2C+O2O相结合的互联网运营平台;腾讯则通过布局智慧药店,与其自身的社交属性密切结合。

但这些“自上而下”进入医药领域的互联网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新年后,阿里巴巴陷入“电子药品监管码”风波、百度则将其健康医药馆下线,可见医药领域有较高的行业壁垒,众多互联网巨头在其他领域利用资本挟裹的势如破竹之势不再,凸显医药行业的特殊属性。

“医药互联网+”积极作用

尽管,“医药互联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但医药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工程,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活品质,而随着我国老龄化加深和“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医药服务的刚性需求正在进一步凸显。因此,从长远来看,传统医药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相互渗透在提速,“医药互联网+”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显而易见。

而在过去一年中,不同于互联网企业的介入,传统药企的自发转型成为一大亮点,包括仁和集团推出的叮当快药、一心堂大药房大力发展线上和线下业务以及好药师探索处方药电子商务销售模式等,都可以看作是“自下而上”的升级。

作为传统药企的新布局,仁和集团通过叮当快药、和力物联网、叮当医药、智能健康四大互联网产品,开始探索以健康管理为前端、以“叮当快药”为服务平台的“M2F+B2B+O2O”叮当大健康生态圈的互联网医药商业模式。

背靠仁和集团的叮当快药,获得包括3家医药科研机构、13家药品、保健品生产企业、260家工业制药企业联盟、5家医药商业物流企业、32万家直供药店及医疗机构等资源支持。借助这些资源,叮当快药成立之初就建立了“FSC药企联盟健康服务工程”,从而形成了药企联盟直供,确保其专业与实惠。

在 “叮当大健康生态圈”中,连接了产业上下游,实现从产业上游降低原材料价格到下游民众便捷购药、健康管理智能化的人类大健康服务。可见,叮当快药因为打通了源头生产及商业流通与终端,形成产业集聚效应,降低了成本,同时也在终端为用户提供购药实惠。用户购药不仅不用支付配送费,还能享受优惠价格,并且这不是依靠烧钱换来的补贴,而是一种行业资源整合的力量,这样也表明用户实惠的体验是可持续性的,并非竭泽而渔。

这样的模式也为叮当快药的快速崛起奠定了基础,自2015年2月6日产品上线以来,在一年的时间里,叮当快药发展成用户数量突破500万,日订单量超4万的规模;线上与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平台合作,拓宽了用户渠道;线下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6座 城市 ,合作药店600余家,覆盖范围位居行业首位。此外,叮当快药还在去年的“双十一”、“双十二”,两次购物狂欢盛宴中,单日订单量及订单总金额分别取得了 8.7万单、1167万元及7.3万单、826万元的佳绩。

从叮当快药的发展模式来看,无疑是有利于推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医药产业生产力水平,全面落实和实现供给侧改革。

而医药零售连锁巨头一心堂在2015年12月30日发布公告,宣布将募集21亿元用于线上和线下的业务发展,并表示,正积极实施第二代电商系统的快速迭代,以互联网思维快速满足70后、80后、90后基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新需求。寄望于缓解在医药电商上落后的局面。

另外,背靠大型医药流通企业九州通的好药师日前宣布,获得试点互联网医药配送批复,这为其探索处方药电子商务销售模式,及利用移动互联网提供药品配送便捷服务带来积极影响,同样也有利于深化和完善医疗改革。

“医药互联网+”等风来

众所周知,出于对百姓健康安全的负责,医药行业受到严格的政策把控,但这同时也限制了市场的发展。实际上,各家布局也是瞄准了处方药市场的开放,如果政策开放,将能释放出万亿的市场体量,巨大的蛋糕能够反向促进服务的升级,各商家也将拿出更为优质的服务,确保能占据一席之地,从这个角度来说,受益的是用户。另一方面,如果医保政策能进一步放宽,用户能够使用医保支付网上订单,将会极大优化用户的购药体验,将网络购药新生态,真正意义上形成常态化。

而针对企业一线实践中遇到的“医药互联网+”转型升级的障碍与难题,有委员提出,应当首先明确“医药互联网+”产业升级的政策定位,即要在国家层面设立《“十三五”期间医药产业“互联网+”战略发展规划》的研究命题,明确“医药互联网+”在供给侧改革、国内行业发展及医疗改革等各方面的战略使命和发展方向,通过顶层设计,完善“医药互联网+”的政策、边界、资源、监管,引领“医药互联网+”合乎身份、合法合规和科学发展。

在规划基础上,应推动各项相关细则的研究出台,加大产业扶持和监管力度,提升准入门槛,同时通过加强行业规范与引导,加大对“医药互联网+”产业转型的扶持和监管力度。

此次两会期间,医药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受多方关注,业内专家指出,医药行业之所以要展开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一个根本的问题是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现有的产业还不能完全满足,一些领域还要依靠国外的供应,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还没有全部完成。为推进改革发展,应当通过走国际化道路,向世界最高标准看齐;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等措施完成。

医改已迈入深水区,产业转型升级和模式重塑正处于关键期,“医药互联网+”正在成为医药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十三五”期间,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再到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路径已经逐步显现,“互联网+”将成为中国经济强有力的新引擎。未来,随着“医药互联网+”产业转型的不断深化,一个覆盖产业链全程的互联网大健康生态圈,必将开启国内医药产业的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为国计民生做出更大的贡献。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