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儿童医院制剂室停产 自制药剂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16-06-03
6月2日,记者获悉,有着60多年历史的省儿童医院制剂室,因消防不过关和制剂许可证到期而停产。记者了解到,南昌各大医院几乎都有自制药剂,这些自制药品很受患者青睐。但是,很多医院自制药也面临生存困境,有些医院干脆撤掉了制剂室,不再生产自制药剂。

    经过几代儿科医学和药学专家的研究及临床实践,省儿童医院研发生产了80多种针对儿童具有特色特效的制剂,如小儿退热合剂(俗称“红药水”)、小儿止咳化痰合剂(俗称“黄药水”)和具有抗病毒功效的小儿清炎合剂(俗称“黑药水”)等。

  这些制剂家喻户晓,价格低廉,深受患者喜爱。目前,省儿童医院拟异地选址重建制剂室,但短期内自制药剂或许会供不应求。
 


  现状:一些物美价廉的自制药剂现在很难买

  6月2日一早,市民李女士拨打热线,说她要给小孩买一款省儿童医院的自制药剂,但被告知现在买不了。“这款药挺便宜的,医生说一时半会儿是买不到,因为医院制剂室关门了。”

  记者了解到,在南昌一些大医院,不时有患者买这些医院的自制药剂。这种在医院之外无法购得的药,基本靠患者口碑赢得市场。

  2日下午,记者来到省儿童医院,医院门诊大楼后面的一栋砖瓦房就是制剂室。制剂室的几扇门都关着,里面空无一人。在医院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进到制剂室内部,不过“第一更衣室”上贴了东湖区公安消防大队的封条。封条落款日期显示为今年年初。

  “确实是停了好几个月了,好在封停之前,我们储备了一部分,要不然许多制剂都要断档。”省儿童医院一名工作人员说。

  历史: 曾研发生产80多种特效制剂

  省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余晓耕证实,因消防不过关和制剂许可证到期,制剂室在今年初便停产了。对于停产,余晓耕有些无奈,“其他医院的儿科以往也会在我们这里采购制剂,现在不行了。”

  记者了解到,经过几代儿科医学和药学专家的研究及临床实践,省儿童医院研发生产了80多种针对儿童具有特色特效的制剂。后来,国家加大对食品药品生产的监管力度,省儿童医院保留了18个品种的制剂,且全部达到国家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

  省儿童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卢庆红说,这些制剂以其价格低廉、疗效明显,成为省儿童医院的品牌药。如“红药水”是该院建院以来就有的,后来改良了配方,现在售价也才10元左右,比市场上的同类药物便宜不少。

  影响: 短期内自制药剂或许会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南昌各大医院几乎都有自制药剂,这些自制药品很受患者青睐。但是,很多医院自制药也面临生存困境,有些医院干脆撤掉了制剂室,不再生产自制药剂。

  南昌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曾有一款治疗皮肤烧伤的特效药,名叫五黄油,亦停产多年。该院医务科科长李建林不无惋惜地告诉记者,“很可惜,这是许多专家几经摸索实践,最后形成固定配方的,价格便宜效果好。”

  李建林说,当时相关单位要求医院按国家GMP要求配制制剂。经测算,如果要达到这个标准,各方面的费用要高达7000多万元,医院显然是无法投资的,因此就干脆停掉了。

  卢庆红也告诉记者,根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要求,省儿童医院现有的制剂室等于要拆掉重建,甚至在原地重建都不一定能达标,因此干脆就停掉了。

  但是,制剂室停掉的话,这些便宜又有效的制剂或许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计划: 准备异地选址重建制剂室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药品3500多种,真正标明是儿童用药的不足2%。江西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面临儿童用药匮乏的难题。

  去年,省卫计委、发改委等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保障儿童用药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探索儿童用药研发基金,把适合儿童用药品种纳入省级用药采购目录等等。我省有关部门也有意要求省儿童医院牵头,联合其他设有儿科的医院组建制剂中心。

  在省儿童医院相关人士看来,如今制剂中心停产,对全省儿童用药势必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我们也正在积极需求出路,准备在吉安永丰重建制剂室,目前还在开展前期的准备工作”。

  省城某大型医院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监管部门的要求,医院自有的制剂室应该按制药厂的标准建设,对地处老城区的许多医院来说肯定是个大难题,“消防设施难达标,环评也很难过关,因为这些医院大多靠近居民区,人口密集”。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