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6-06-07
近日,乐从镇举行广东省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发展情况通气会,顺德区副区长蔡伟表示,该园区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将有“金科产”紧密结合的政策来支持。据悉,目前已有多个中科院专家携项目入驻,未来该园区将分三期建设和运营,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链。

   总规划面积1000多亩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划,广东省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000多亩,未来分三期建设和运营,而首期238亩土地投资约12亿元,建设广东云天生物创新产业中心项目。该中心将支持以单克隆抗体为核心的抗体药物、抗体诊断试剂和生化试剂全产业链的覆盖和发展,目前筹备动工。

  而园区的二期建设,利用近6万平方米载体,打造大健康产业中心,以基因测序、医疗器械、大数据与精准医疗产业为发展核心。根据规划,更长远的三期将规划近800亩土地,计划以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为发展核心。

  资本导向筛选入园项目

  顺德区副区长蔡伟表示,该园区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将有“金科产”紧密结合的政策来支持。

  蔡伟表示,未来顺德要将生物产业园打造成为产融结合的示范平台。包括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要考虑金融和产业深度融合,以金融服务支撑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差异化与特色化的关键要素还是创新。”蔡伟指出,未来该产业园将并重项目引进和园区运营,持续打造园区核心竞争力。

  由于高投入、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是生物医药行业的显著特征,蔡伟表示要以资本导向来筛选项目,以资本力量来孵化项目。

  另外,蔡伟指出,人才将成为园区发展的关键。“无论是生物产业园的建设与运营,还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要围绕人才团队来推动资源聚集和整合。”

  关注:

  六大高端项目入驻

  1.结核病诊疗药物产业化及医药检验产业化

  该项目带头人为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佛山分所所长毕利军研究员,目前,该团队获得广东省第四批创新团队立项支持。该项目将建设国际化的结核病系统生物学与转化医学联合研究中心,针对全球结核病的严重疫情和耐药发生状况以及临床防治存在的瓶颈问题。

  2.“RNA科学”重大产业创新平台

  根据介绍,该项目的项目带头人为中科院院士陈润生,陈润生是我国以基因组为对象进行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先行者。

  3.医学诊断产业基地项目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暨约翰霍普金斯医学的医学检验科研团队,项目团队带头人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岩。项目致力于开发肿瘤检测试剂盒及配套仪器软件。

  4.人多能干细胞药物评价创新平台项目

  项目团队成员主要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带头人为研究院刘光慧。

  5.健康毒理与风险评价中心项目

  根据介绍,该项目团队带头人为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孙国萍副所长,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环境微生物研发中心。

  6.顺德生物医药研究院项目

  项目带头人为著名医学遗传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曾溢滔。项目落户于顺德,将创建顺德生物医药研究院,申报组建院士工作站,以广东省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为重要空间载体, 实现研究成果的转化和产品的产业化。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