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吸引生物医药“弄潮儿”前来实现梦想

发布时间:2016-06-08
生物医药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和经济实力的“指标”。据悉,新疆拥有各类药用植物、动物、矿物资源2000余种,药物1200多味,其中植物药材有4个品种的蕴藏量达到了万吨以上,具备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资源和市场优势。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后,我区生物医药的发展迎来热潮。

  2001年,新疆英派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传统维吾尔医药古老配方中挖掘研发出一项生物医药成果,近几年,公司发展的速度之快,超乎所有人的想象,公司的产品不仅销售到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土耳其、德国等国,还成功搭建起了分布于15个国家和地区的直销销售网络,“英派”这一中国高科技生物医药品牌在国外有了知名度。

  近年来,自治区以及地方的各级政府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天山南北涌现出一个个“药谷”,为我区生物医药产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夯实了地基。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是一个资金投入大、开发周期长、人员技术密集的产业,一种新药从最初研发到最终上市,一般需要5-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以此类公司的发展,需要更多支持。

  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是新疆生物医药产业的聚集地。为了提高生物医药研发创新能力,近年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科技等相关部门积极组织疆内院校及技术研发机构与本地生物医药企业对接,鼓励产学研项目在该区落地,并给予政策支持;同时,还出台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专利等奖励办法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代理记账管理办法、企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受到广大企业的“点赞”。

  2013年5月,坐落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的疆内首个生物医药专业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新疆生物医药创新创业园一期3.7万平方米的建设场地投入使用。

  该孵化器项目立足新疆特色自然资源优势,重点集中发展医药中间体(植物提取物)、原料药和民族特色药(植物制药)产业,植物提取物功能性食品及添加剂产业,植物化妆品、香料香精产业等。

  创业园运用国家扶植科技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为进驻企业提供研发、中试、项目申报、临床试验、药品注册代办、创业投资等服务,帮助创业初期的企业吸纳成功经验,规避创业风险,力促生物医药类中小企业健康成长。

  这样一个创业天堂,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生物医药的“弄潮儿”前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截至今年2月,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占全疆的70%以上,创业园内已有101家企业入驻。

  2014年年末,天山新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标志着新疆本土生物医药产业开始形成发展合力,推动我区尽快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生物医药产业的推波助澜下,新疆正朝着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上的“医疗服务中心”迈进。

  维药科研人员在新疆维吾尔医学专科学校维药科研与人才培训基地进行维药科研交流研交流。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