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将着力把太和县打造成“华东药都”

发布时间:2016-06-08
位于淮海平原的阜阳市太和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从改革开放初期开始,太和县与医药结缘。其将抢滩医药“蓝海”,打造“华东药都”。太和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17年,太和医药产业产值将不低于507亿元,税收不低于18亿元;力争到2020年,全县医药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0%左右,着力把太和打造成“华东药都”,成为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销售基地。


  2013年,太和县生物医药产业被确定为阜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位产业”;2015年7月,跻身全省第一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5年12月,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安徽太和医药高端制剂特色产业基地”称号。  这是一座位于皖北的内陆县城,却有着“买全国、卖全国”的医药大市场以及亚洲最大的医药仓库,全国5000多家医药厂家的2.5万多种药品在此进出;这是一座依商兴工的医药新城,吸引了基因测序、3D生物打印、抗肿瘤和抗艾滋病药物研发生产等高端医药产业在这里汇聚……一位深圳投资商赴太和实地考察后感叹道:“万万没想到一个皖北县城在发展新兴生物医药产业上有如此的干劲和氛围。 ”

  2013年,太和县生物医药产业被确定为阜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首位产业”;2015年7月,跻身全省第一批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5年12月,被科技部授予“国家火炬安徽太和医药高端制剂特色产业基地”称号。

  “未来,太和将着力培育壮大年产值100亿元以上企业3家、10亿元至100亿元企业5家、1亿元至10亿元企业50家、年交易额200亿元以上大市场1个。 ”太和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依商兴工以药为引兴百业

  ——医药商贸的发达带动了医药产业的兴起,医药工业产值对地方GDP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

  沃野千里的黄淮海平原,一直被视为“中国粮仓”。位于其间的阜阳市太和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人多地多粮多,工业基础薄弱。与医药结缘,还要追溯到改革开放初期。

  “上世纪80年代起,太和走出去一批跑单帮的‘药贩子’。随着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数十万太和人陆续进入医药购销领域,并逐步建立起庞大而细密的市场网络。 ”太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伟介绍说,今天,太和已经是“买全国、卖全国”的全国最大医药集散地,境内的华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单体医药销售市场,2015年医药商业销售收入246亿元,其销售行情被誉为全国医药商业的“晴雨表”。由华源医药股份公司举办的“华药会”,其规模及影响力仅次于全国药交会。

  医药商贸的发达,为医药工业的发展节省了远程原料采购和销售网络搭建的巨额中间成本,同时,在医药商贸领域中经营成功的太和人,又返乡成为医药工业建设的开路人。伴随着医药专业市场的发展,太和现代医药产业应运而生,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依商兴工、工商并举,成为太和发展医药产业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优势。

  据统计,太和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现有医药企业394家,其中骨干企业102家、小微企业292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2015年,基地实现医药工业产值162.3亿元、税收4.8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9.14亿元。今年1至4月份,基地实现医药工业产值83.9亿元、税收3.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2.6亿元。

  “生物医药作为阜阳市首位产业,其主要布局和集聚就在太和。 ”太和县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刘牧愚说,“我们县医药工业产值占全市医药工业产值的90%以上,占全县工业产值的50%以上,对地方GDP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带动运输、物流、加工、餐饮等劳动力就业20万人次以上,可以说充分发挥了主导产业的主导作用,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以药为引兴百业’。 ”

  龙头带动潜心研发制好药

  ——贝克、德信佳等骨干企业研发出抗艾滋病药物等一批新药好药,带动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太和现代医药产业的发展,不仅仅停留在账面上的一组组数据,更体现在一批龙头企业的综合实力和辐射能力上,安徽贝克联合制药有限公司正是这样的领头羊。

  自2011年起,贝克制药已连续五年在国家疾控中心的抗艾滋病药物采购中成功中标。抗艾滋病药物的国产化,大大降低了国内患者的用药成本。拉米 齐多双夫定片从国外厂商垄断的1830元/60粒/瓶下降到81元/60粒/瓶。前不久,由安徽贝克联合制药有限公司、安徽贝克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阜阳师范学院共同完成的“抗艾滋病药物拉米夫定原料及其系列组合制剂开发”被授予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这是阜阳1996年建市以来获得的首个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我的梦想,就是制出更多的新药好药,为家乡太和打造一个百亿级上市企业。 ”贝克制药董事长王志邦说,未来三年,贝克制药的主导产品鸡尾酒治疗艾滋病制剂、国家一类新药神经增长因子冻干粉针、多靶点治疗糖尿病贝克1号、多靶点治疗心血管贝克2号等将陆续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安徽德信佳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是基地内另一家龙头企业,其主营业务为心血管等新药中间体及其原料药的研制和生产,目前,公司产品已被世界药企巨头赛诺菲、默克、拜耳、诺华等选为第一供应商。近期,德信佳还与赛诺菲合作,投资11亿元新建了治疗肿瘤、白血病的一类新药SK-1制剂生产线。公司董事长许坤介绍说:“公司在研发上舍得投入,可以说是潜心研发制好药。 ”

  龙头企业的做大做强,带动了相关配套企业的集聚和发展。为贝克制药提供薄荷原料及拉米夫定医药中间体的安徽银丰药业、安徽一帆药业等公司纷纷在太和落户,为贝克制药提供原料药铝塑桶包装体的安徽远景药用包装有限公司也选择在这里扎根。

  “我们确定了贝克、德信佳、悦康、弘腾、华源首批五家龙头企业,建立了‘一个企业、一名县领导、一个主管部门、一个工作队、一套方案’的帮扶工作机制,落实专项配套资金,目前,一期专项资金9000万元已全部拨付到项目单位。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和专项资金的撬动下,今年1至5月份,基地新开工医药及配套项目19个,总投资57.25亿元。 ”刘牧愚介绍说。

  创新驱动精准医疗抢先机

  ——瞄准生物医药高端前沿领域,云集了华大基因等一批从事基因测序、3D生物打印的创新型企业

  提起基因测序,很多人感到陌生,这是属于“精准医疗”范畴的新兴医疗技术,目前在国际上属于前沿领域。而在太和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内,已经云集了负责组建国家基因库的华大基因、生产基因测序试剂的云芯精准医疗、致力于基因大数据分析的芯驭医学诊断、生产肿瘤早期诊断试剂盒的吉凯基因等一批从事基因测序产业的创新型企业。

  “人的很多疾病都和遗传基因相关,基因测序,就是通过对一个人基因组的测量,提前预测其可能会患有的肿瘤、癌症等疾病。举个例子,好莱坞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测序,诊断出其携带妈妈(癌症患者)遗传的BRCA1基因,患乳腺癌的几率为87%,于是接受了双侧乳腺切除手术,以降低罹癌风险。 ”云芯精准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大勇介绍说,在疾病治疗上,基因测序也有用武之地。比如,目前的肿瘤治疗上,医生的无奈在于需要用不同的药物“试错”,直到发现最有效果的药物。通过基因测序,可以让医生精准地“对症下药”,从而大大减轻“试错”过程给患者带来的副作用。

  “基因测序在临床应用上的最大障碍就是贵。2000年,第一个人类基因组测定,花费30亿美金。近年来,基因测序价格大幅下降,2008年大约需要10万元,国产化后,基因测序价格可降至千元。 ”华大基因研究院安徽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华大基因自主研发的桌面型高通量测序系统,单项应用最快可在24小时内完成,针对个人基因组检测精度可达99.99%。

  总部位于深圳的华大基因在太和设立了“一院一所两中心”,即华大基因研究院安徽分院、华大安徽医学检验所、华大基因精准农业中心安徽分中心、华大基因学院安徽分中心。 “我们将着重在精准出生缺陷控制、精准肿瘤防治等医学健康产业以及重要经济生物育种产业上发力,将太和县打造成为新型基因产业孵化基地、示范县、教育培训中心,努力探索从科研到民生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华大基因研究院安徽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将和太和县政府共同启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新生儿代谢病基因检测三个民生项目,预计年检测量2万人左右。

  紧邻华大基因研究院安徽分院的是从事3D生物打印的长郎三维科技有限公司。 “3D生物打印在精准医疗上大有可为。比如,我们可以把心脏病患者的二维影像数据转化为3D打印数据,以1∶1的比例,打印出一个可拆可拼的心脏模型。医生可以清晰地观察病灶,制定出最科学的手术方案。这在上海、河南的医院里已经成功应用了。”公司创始人吕文堂介绍说,公司将在医疗器械领域进行大规模生产,省内医院很快将用上来自太和的3D打印义齿、3D打印护颈等,与传统护具相比,3D打印护具贴合度更高,戴起来更舒适。

  “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的理解就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在与华大基因的接触过程中,市里、县里领导充分认识到精准医疗产业的市场前景,我们在招商引资中,也有意识地往这个方向侧重,这才有了一定的规模。 ”赵伟说。

  搭建平台引才聚智活水来

  ——重视招才引智、以智引智,与中科大先研院等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

  “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研发,研发出一类新药才是制胜关键。这离不开强大的科研团队支撑。 ”赵伟说,“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思路,我们‘紧盯’科研院所、高校以及海外归来的一流专家,深入了解他们的科研成果,主动对接、找寻合作空间,把招才引智的文章做到位。 ”

  采访过程中,记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赵伟所说的“紧盯”。成都、深圳、广州……锁定目标专家后,基地的同志就一趟一趟上门对接;对于业内顶尖专家手上的研究项目,工作人员如数家珍。 5月26日至28日,第六届核酸与蛋白质化学结构生物学创新药物研究国际会议在成都举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尤纳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黄震等国内外生物医学专家济济一堂。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太和县相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基地的扶持政策、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会后,黄震教授与基地就第三代高通量测序仪及核酸药物研发项目推进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

  “人才是有集聚效应的。 ”太和经开区经贸局局长陈磊深有感触地说,“很多专家此前没听说过太和,被我们的诚意感动了,过来实地考察后,连说几个‘没想到’。一个专家来了,项目顺利落地了,又会带动他的好朋友或者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创业团队来,以智引智,人才就会越聚越多。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来了,与基地出资共建中国科大-太和生物医药联合实验室;中科院微生物所来了,在太和打造高端生物发酵制品中试平台;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来了,与基地共建智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实验室;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来了,与基地共建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安徽医药研究院;复旦大学来了,与基地联合开发抗胰腺癌抗体及其相关产品……基地采取柔性引进、合作共建等方式,目前已引进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人才团队20个,国家、省“千人计划”专家7人,科技部创新创业计划1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3人,博士38人,外籍教授、博士7人。

  “我们正在建设‘园中园’,即在大基地中开辟一个园区,建设中科生物医药创新基地。基地功能定位为:打造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为入区的生物医药类研发机构和生产企业服务;为国内外生物医药类研发机构、科技型企业和海外归国学者提供发展空间;完善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链,形成生物医药产业聚集区。一期工程占地169亩,规划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目前8栋8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竣工。另有5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中心、公共服务及公共技术共享中心等即将开工建设。 ”赵伟充满激情地展望说,这将是基地内最具活力、最具引领作用、最具爆发力的高端创新创业平台。(记者 李跃波、鲍亮亮 、安耀武)

  ·短评·

  招才引智,抢占发展制高点

  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多点开花到集聚增效,关键在于创新。创新之要,在于人才。作为一个内陆县,太和能吸引基因测 序、3D生物打印等高端医疗产业集聚,其成功经验就是招才引智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要树立“招才就是招财、引智堪比引资”的理念。引进领军人才、关键人才,可以引来一个团队、一批人才,引领和带动一个产业发展。阜阳太和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紧盯”业内顶尖专家,以诚意动人、以服务和配套措施留人,精准医疗产业从无到有、走在全国前列,值得借鉴。

  要集聚创新要素资源,注重柔性引才。移动互联网时代,智力流动是人才流动的主要方式。一个区域的创新能力不仅仅取决于本地拥有多少人才,更取决于区域内集聚多少创新资源,能否吸引八方人才在此创新创业。太和依商兴工、工商并举的独特发展模式,在医药领域集聚了大量要素资源,是吸引人才的前提和基础。

  要立足“产学研”一体化,借力育才。主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对接,加强“产学研”联合体建设,能够有效借力育才。近年来,太和与中科大先研院等“战略牵手”,以项目促合作,有效拓宽了人才引进渠道。

0
-1
收藏
评论